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国际正文

英国减排之路:过去30年下降50% 再用30年实现净零目标!

2021-03-22 08:52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作者:E Small Data关键词:碳排放燃煤发电英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CarbonBrief最新分析,英国2020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的水平低51%,意味着英国现在距离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已经走了一半。这一里程碑是在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创纪录地下降11%之后实现的,但随着经济复苏,碳排放可能在今明两年反弹。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E Small Data)

1990年至2019年期间,温室气体排放量的下降的90%源于以下三个方面的因素:

电力供应去煤(约40%)

清洁工业(约40%),包括对填埋场甲烷、卤代烃和一氧化二氮的制造业和废物工业排放控制(25%),以及更高效的工业流程和从碳密集型制造业的结构性转变(15%)

规模更小、更清洁的化石燃料供应行业,天然气输送管道泄漏下降(10%)

与此同时,在交通运输方面几乎没有取得任何进展,2019年交通运输的排放量占英国的四分之一以上,是最大的排放源。2020年减排模式与往年大不相同,主要是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影响所致。英国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20年下降了11%,是1990年以来最大的降幅。最大的减排贡献来自石油使用量的减少,约占减排量的60%。尽管如此,随着防疫限制措施的放松,石油需求可能逆转,因为还没有出现结构性转变,交通运输依然严重依赖化石燃料。与此同时,尽管电动汽车增长迅速,目前占英国新车销量的10%以上,但在3200万辆上路的汽车中,插电式电动汽车仍占不到1%。这意味着,目前电动汽车对交通排放的影响微不足道。

在过去10年中,英国大部分减排都发生在电力部门,2020年煤炭仅占发电量的1.6%,全年 366天中有180天没有煤电供应,而2019年只有83天,2018年只有21天。由于需求下降和可再生能源的增长,2020年天然气发电量也下降了15%。自2010年以来,英国的电力需求下降了58太瓦时,相当于两个以上的欣克利角C新核电站。与此同时,英国大幅扩大了风电场、太阳能园区和生物能源工厂的产能,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43%份额首次超过化石燃料发电量。

现在,英国的人均排放量不仅大大低于美国,为人均13.8吨,而且也低于中国的7.5吨。然而,英国的人均数字仍然是印度平均水平的三倍左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英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