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国际正文

全球首艘半潜式海上风电重吊船!3000吨级“Alfa Lift”号

2021-04-12 08:52来源:龙船风电网关键词:海上风电海上风电安装船海上风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Alfa Lift”号由挪威OHT公司(Offshore Heavy Transport)、挪威Ulstein设计与解决方案有限公司、德国建筑机械公司利勃海尔(Liebherr)和认证机构DNV GL共同设计开发,由中国招商重工(江苏)有限公司(下称招商重工)建造。这是挪威OHT公司(Offshore Heavy Transport)首艘专门为海上风电市场建造的船只,预计于今年推向市场。

“Alfa Lift”号是具有半潜式重型运输能力的重型起重机安装船,船长216米,可装载甲板长度148米,主甲板可装载面积8310平方米,舱口前甲板可装载面积2470平方米,总载重达4.8万吨。配备一台3000吨的主起重机,能够运输和安装高达10个1500吨的超大型导管架基座或11个2000吨的XXL型的基础,一个超过1万平方米的智能甲板,拥有动态定位系统DP2,可容纳100人。

“Alfa Lift”号与现有常见船只相比,Alfa Lift将半潜式运输船的优势与大型主起重机结合在一起,能够在半潜的状态下进行吊装作业,安装所有类型的底部固定式海上风电基础。

“Alfa Lift”号配备了56米长的横梁结构,可以实现将各种基础模块直接从主甲板转移到起重臂上,也可将重物从起重臂上放回到主甲板上。起重机能够在水深300米下使用可运载1000吨重物的升降机,主甲板完全浸入海下15米,实现基础结构的海底安装。该船还配备电池混合动力解决方案以及先进的电气控制系统,与同类船只相比,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0%。

“Alfa Lift”号相比普通的单体式船,半潜式船舶的运载性能更强,在半潜时进行起吊作业,货物无需通过晃荡区间,改善了吊车的动态作业能力。作为重型运输船,Alfa Lift还可以同时进行重型模块、自升式平台和其他货物的运输,实现更高的运营性能,且不影响运营的经济性能。

“Alfa Lift”号在每次航程中,Alfa Lift可携带和安装多达16根XL单桩基础或10个导管架基础。运输安装和基础结构施工,是海上风电建设中的重要环节。基础结构是海上风机的支撑结构,包括桩基础结构、导管架基础、重力式基础、负压桶式基础结构和漂浮式基础。

“Alfa Lift”号可以在浪高2米以下的大浪中,对海上风电基础进行安装,无需半潜。如果海况进一步恶化,该船可以在2.5米以下浪高的海况中进行半潜安装施工作业。下潜后,“Alfa Lift”号将保持半潜状态,直至所有海上风电基础安装工序完工,并在动态定位模式下以半潜状态前往下一个基础的施工点。

“Alfa Lift”号只有在天气大幅好转,或安装完工且需要前往港口装载新一批基座时,该船才会重新上浮。这样的设计和运营,能够显著地节约时间,提高施工效率,并保持装载平台的稳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安装船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