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煤价跌了 是短跌还是长跌?

2021-04-27 08:45来源:丰矿煤炭物流作者:今日智库关键词:煤价动力煤燃煤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两天开始,港口煤价开始高位跌了,动力煤期货也高位跌了。今日智库认为,高位回落,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关键是看短跌还是长跌。

(来源:丰矿煤炭物流 ID:mtwl888 今日智库)

据今日智库中国煤炭大数据中心的数据,4月27日,丰矿动力煤指导价,秦港5500为795元/吨,秦港5000为704元/吨,环比昨天都下跌了1块。这个趋势,在很多人“涨”声一片的情况下,或许是一个清醒剂。

之前,今日智库反复在谈,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炒作煤价,意义不大。习近平主席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提出,要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并再次强调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目标的着力点,是中国将严控煤电项目,“十四五”时期严控煤炭消费增长、“十五五”时期逐步减少。

中国已决定接受《〈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加强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管控,还将启动全国碳市场上线交易。应该说,要用世界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需要开展的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而实现这一目标的意义,既是为了提高国民生活质量,也是为了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力和国际话语权。

中国为了3060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也是动真格的了。据国家能源局《2021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煤炭消费比重下降到56%以下。新增电能替代电量2000亿千瓦时左右,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力争达到28%左右。除此之外,还有保障供应、质量效率、科技创新、体制改革等多项要求。

根据市场信息,未来国内的煤炭产量可能限制在41亿吨,进口差不多2亿吨。明确管用的限煤硬措施包括:禁止煤电制氢、县城以上停止分散供热,全部改集中供热、能耗高的电厂开展节能改造。面对当下的能源问题,国家已经出手直接调节煤炭的产能、消费以及稳定煤炭交易市场,此举足见国家进行能源产业改革的坚定决心。

今日智库认为,过去十年,中国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量的占比已经从70%左右下降到去年的56.8%。世界看到了中国的行动,然而国家并不止步于此。煤价会有波动,维持高位不符合逻辑,维持在合理区间会是长期趋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价查看更多>动力煤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