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陕投集团电力运营向劳动者致敬: 锅炉“土专家”的“高光”1小时

2021-04-29 18:00来源:陕西能源电力运营有限公司作者:黄联锋关键词:陕西能源电力电力检修电力人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陕投集团电力运营提起锅炉专工刘宏,大家纷纷说,那是个“土专家”。平日在生产现场,总能看见他瘦小的身影,时而出现在位置最低的磨煤机处,时而出现在最高的汽包旁,一阵又钻进钻出。刚进现场时身穿一身干净工作服的他,不一会儿就变成了一个“土人”。所以,锅炉“土专家”的美名就渐渐在项目部传开了。

可就是平日里悄无声息的“土专家”,近日在渭河发电#5锅炉水压试验中,却凭借着一双“火眼金睛”发现了“高温再热器管道焊缝泄露”重大缺陷,从而成功避免了一次机组启动非停事故的发生。4月28日,当我提出要“采访”他时,刘宏却笑着以“不善言辞”拒绝,最后提议只跟他进现场看看,他才勉强同意。

10:40,进了#5炉零米磨煤机检修现场,刘宏二话不说,就上了操作平台,或弯下身,或蹲在地上查看检修情况,不时和工作人员交流着,又交代了几句“抓紧工期,注意安全”后,刘宏从平台上一跃下来,说:“走,12米。”

12米水冷壁渣斗内,工作人员正沿着密密麻麻的管排一根接着一根紧张地进行查漏工作。刘宏在外面系好安全带后,“呲溜”一声从40厘米见方的人孔进了炉膛。我看了看人孔大小,又瞅瞅自己的腰围,只好作罢。进了渣斗,刘宏向工作人员询问了两句工作情况,就踩着梯子,扑开附着在管道上的煤粉,一段一段用手摸着,寻找“病灶”。一排管束摸完下来,刘宏又“呲溜”一声钻了出来。

时针指向11:10,刘宏边解安全带,边笑着说:“今天才390根管子,小意思。前天的水压试验,高再64排管束,每排12根;中再32排管束,每排28根,都是15米长,每一根都要摸一遍,你算算这是多大的工作量!”一路往上走,到了50米、64米平台,刘宏马不停蹄检查了低压再热母管恢复检修现场,查看了壁再更换、汽包水位阀门解体的工作情况,一圈下来,已经11:40。

路上,稍有空间,刘宏就掏出手机看看,不时停下来发几句微信。下电梯时,他又踏出手机翻个不停,我疑惑道:“原来专家也是手机控?”他一笑,说:“哪呀,手机里加着十来个工作群,甲方的、项目部的、专业的,班组的,现在正是大修收官阶段,方方面面的工作需要随时关注、恢复、布置。”

本来说好要回的,电梯下到50米,刘宏又按了“停”。走到炉膛人孔门口前,刘宏说:“这是前天泄露的地方,昨天刚处理完,我再进去再看看。”说着,又钻了进去,瞬间不见了踪影。我还在犹豫要不要也进去看看,刘宏又一闪身,又钻了出来。我由衷地赞叹道:“体质真不错!”他哈哈一笑说:“看不出来吧,20年的老‘糖’友了!”我这才知道,为了不耽误检修任务,刘宏始终带病坚守在一线。

走出现场时,下班号恰好响了。望着全身铺满粉尘的刘宏,我问了一个憋在心了很久的问题“检查组一共30多人,而且你是负责人要管各方面的工作,可这缺陷怎么就让你发现了?”刘宏笑笑说:“平常现场跑的多了,对锅炉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熟悉了,它什么部位弱,容易生病,那就要多去这些地方看看。”临分开时,我不禁感慨道:“你这个‘土专家’真是实至名归啊!”

作者: 黄联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陕西能源电力查看更多>电力检修查看更多>电力人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