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他们都有一双隐形的翅膀——记常州市“工人先锋号”国能常州公司运行乙值

2021-05-07 14:04来源:国能常州发电有限公司作者:薛春莉关键词:国电常州发电党建政工电力人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班组简介:国能常州发电有限公司运行乙值成立于2006年5月,主要负责集控及化学系统的运行操作和调整,以确保机组的安全、稳定、经济、环保运行。班组现有组员14人,其中值长2人,单元长2人,值班员5人,巡检员3人,见习2人。这是一支名副其实的优秀青年队伍,35周岁(含)以下青年职工有8人,本科学历职工达到12人,共产党员4人,班组先后被评为常州市“学习型班组”、常州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国家能源集团江苏公司“四星级班组”、国家能源集团江苏公司“青年文明号”、常州市“工人先锋号”。

一种积极的态度、一次创新的尝试、一次真诚的交流,都可能触发生命中意想不到的变化,它能带来的也许远远不止是一点点喜悦或是物质上的报酬。2021年4月,国能常州公司运行乙值被评为常州市工人先锋号。其优异成绩的取得是14名班组成员心手相连、勇往直前、共同努力的结果。他们向我们展示了:最有力量的成长,都是一场“蝴蝶效应”。

开拓路上攀高峰

邵宁和葛雪鹏,这是一对明星师徒。同为运行乙值的值长,他俩先后参加了原国电集团600MW集控运行值班员技能竞赛,分获二等奖和一等奖,被授予“国电二级奖章”,并被评为“国电集团优秀岗位能手”和“国电集团青年技术能手”。师傅邵宁还是常州市“文明职工”,徒弟葛雪鹏还被评为“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常州市劳动模范”“国家能源集团劳动模范”。

面对诸多荣誉,师徒俩很谦虚,总说是“组织的培养碰上了自身的运气”,却绝口不提“运气往往是机会碰到了自身的努力”。备战的日子里,废寝忘食是他们的工作常态,——每天长达12小时的学习时间,白天刻苦钻研运行规程、专业教材、原国电集团29条反事故措施、事故通报等,晚上进行仿真机训练,提升事故处理能力,掌握了扎实的理论基础与娴熟的操作技术。

葛雪鹏一直很感谢师傅邵宁,说优异成绩的取得“是因为师傅毫无保留地把知识传授给了自己”。而邵宁则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是他最希望看到的。

作为班组的领头羊,邵宁和葛雪鹏在平时的工作中,始终关注细节、力求完美,他们说“只有在最初15%的部分做到尽善尽美,才会收到蝴蝶振翅引起强大风暴的效果,才能加速成功”。

怀揣梦想往前冲

小邹、小滕和小潘都是班组的“95后”,才踏上工作岗位没几年。在“丧文化”流行的影响下,他们却不是“垮掉的一代”,而是成长为踏实认真、未来可期的新时代青工代表。

工作三年后,小邹就顺利通过了值班员考试,成为他们那一届新职工的佼佼者。“不光是我,同一届还有2个伙伴也考上了值班员”,对于自己的出色表现,小邹绝口不提。他觉得自己离“优秀”还有很大的距离,所以平时总是沉下心来钻研创新课题,每次QC成果发布会上,他都是当仁不让的班组发言人。

不想当值长的巡检,肯定不是一个好巡检。所以小滕给自己订制的职业目标特别明确,——两年内先升到值班员。有目标就得有行动,小滕在一趟趟巡检过程中不断摸索,总结出了一套简洁、安全、环保、节能的运行优化细节,其细致、主动、严谨的工作作风深得领导和同事的认可。2019年,小滕被评为常州市优秀共青团员。

小潘刚参加工作还在实习期,他说自己的爱好“不明显”,所以平时就“逛逛”机房,熟悉设备、熟悉系统,每次巡检回来,还要在脑海里回放一遍当天的动作,查阅资料来验证自己的判断。新人小潘很庆幸遇上了一群很“关照”他的好师兄,“不然真不知道从哪里下手”。在大家的帮助下,小潘进步飞快,还被推为班组代表参加了2021年常州市“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表彰大会。

青年职工是班组的希望。正是他们用热血和汗水,勤奋和智慧书写着永不褪色的青春梦想,才有了这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优秀集体,因为他们深深懂得“一滴水只有流入大海才永不干涸,一个人只有把自己融入集体,才最有力量”。

全面提“素”香满园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一个优秀的集体,势必要齐头并进、不留短板。为此,班组创新采用“领学+引导”的方式,制定了“白班现场学习,中班理论授课,夜班考试摸底、休息天消化巩固”的培训模式。两位值长更是化身“魔鬼教官”,发起“夺命十连问”,常常问到组员们“退避三舍”,以免被训。三年来,班组绩效得分均排名第一,于2018年、2020年两次被评为常州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组织实施的“电厂化学取水温排水项目改造”,全年可节约生产成本50余万元。在“运行岗位能手评比”中,班组也多次荣获第一名,还培养出数名高水平技术骨干,并为兄弟班组输送了多位技术型人才。因为成绩显著,这套培训方案还被推广到运行各值,成为教科书式的典型案例。

除了专业技术精湛,乙值的组员们还多才多艺,综合实力非常抢眼:单元长“钱大师”的书法多次在国家能源集团获奖;小陈是“主持一哥”,多次担任江苏公司各类活动的魅力“男主播”;小邹擅长制作视频,小潘擅长文字工作,他俩都是班里的“宣传担当”。

一直以来,班组都十分重视党建工作,主题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在4名党员职工先锋模范作用的引领下,班组成员思想认识水平不断提高。大家认真学习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一起观看红色电影《我和我的祖国》,集体参观江阴渡江战役历史博物馆,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精神,还积极参加“绿色骑行”“一袋牛奶的暴走”“我为乡村振兴添把力”等公益活动,成功构建了和谐上进、团结拼搏、互助有爱的良好班组氛围。

小小的基层集体,如同小小的螺丝钉,虽不起眼,但若有失误却可能造成整体机器的崩溃。所以只有一砖一石的积累,一点一滴的成长,才能等到喷薄之日的光芒四射。

如果说企业是一面大旗,他们就是旗台上的粒粒石子;如果说企业是一艘巨轮,他们就是甲板上的条条木板,虽然微不足道,却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他们每个人都有一双隐形的翅膀,为了共同的事业、共同的目标,奋力挥舞、旋起暖流,最终形成了一股可以战胜一切的强大力量。


作者: 薛春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电常州发电查看更多>党建政工查看更多>电力人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