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济源供电:【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一书记养鸡记

2021-05-31 15:58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张娇莉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电力检修电力人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30日,姚志强所在的一个微信群里好友说要购买20斤土鸡蛋,姚志强马不停蹄,立即赶到养鸡场,捡鸡蛋、过称、装箱……“这鸡蛋,还热乎着呢!”中午时分,姚志强来到客户家,一边将鸡蛋交给她,一边笑着说。

客户从厨房拿出一个小碗,打开一个鸡蛋,仔细看了看,高兴地说:“确实不错,以后还会买。”

姚志强是济源供电公司员工,从2020年3月份开始,他又多了一重身份——下冶镇陶山村第一书记,如今,肤色被晒得黑黝黝的他张口闭口就是“俺们村儿。”

咱得搞点产业支撑!

陶山村是济源供电公司结对帮扶村,经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帮扶举措,村子早在2016年就已经实现整体脱贫,全村30户109人年平均收入达到了1.25万元。

可驻村帮扶队认为村民经济来源还是不够广,除了外出务工以外,本地经济就只靠白菜萝卜制种、核桃花椒增收,种植受天气影响较大,加之陶山村地旱缺水,收多收少看天吃饭……不行,得再搞点产业支撑!

现在城里人吃食都讲究生态,生态绿色土鸡市场潜力大。经过多方考察,驻村工作队决定在村子里发展土鸡养殖,挂入村集体汇智农业专业合作社,收益用来给入股的30户脱贫户“分红”。

号召一发,济源供电公司捐赠、员工踊跃捐款,很快筹集的10.18万元被用于鸡舍雨棚、板房安装以及购买鸡苗。2020年6月份,在依山傍水的黄河岸边,1500只鸡开始在林地里撒欢觅食。

本以为万事俱备只待长成时,一盆凉水浇在了姚志强头上。由于大家缺乏经验,管理不善,一批鸡苗损失惨重。

姚志强没有气馁,为了鸡苗健康成长,他到养鸡专业户讨教经验,从引进鸡苗、技术培训到鸡场防疫,他都事无巨细,很快,自幼在城里长大的他成了养鸡“行家里手”。

到了年底,大红公鸡长成三四斤重,达到了出栏标准,姚志强开始在朋友圈吆喝起来卖鸡,“卖土鸡了!跑步鸡!100元一只,住的是山青绿水,吃的是五谷杂粮,市区免费送货上门哦!”。

朋友圈广告做的十分接地气,虽然是纯天然无污染绿色环保食品,但信息闭塞、销售渠道不畅,价格不菲又值疫情,卖起来相当不顺当,姚志强犯了难,一晚没睡,这跑步鸡卖给谁呢?

得上门推销!

“这是山上散养的鸡,活泼好动,以虫草和少量玉米为生,肉味不同圈养鸡,鸡肉嫩滑,鸡汤浓郁,您可以先买一只尝尝,绝对好吃!”打开销路,就要上门推销,单位内部职工帮忙消纳一多半后,内向的姚志强开始拉下面子当销售员,逐个小区上门推广。

听说是扶贫产品,很快,公鸡相继被卖掉,姚志强把鸡拉到宰杀点宰杀干净再送货上门,他自己的私家车也成了运鸡车。

随即,剩下的将近1000只母鸡也进入了产蛋期,一天可以产三四百个鸡蛋。高兴之余,销路又成了问题,眼瞅一箱箱土鸡蛋积压,看不到希望,村里人开始闲言冷语。

“就是奔着办实事来了!”姚志强暗自鼓励自己,只有让大家看到希望,养殖才能发展下去。光靠单位同事、亲戚朋友购买,毕竟不是长法,得把产品宣传出去,让其成为常年热销的趋势。

“你看,这蛋打在碗里,颜色金黄,没有腥味,坚实不散,煮了更好吃。”姚志强继续开始上门推销“展览”。

“这蛋还真不像饲料蛋那样散开,煮蛋还有点清香味。”从观望到试吃,群众开始购买了。

姚志强还通过微信在工作群、社区群发布线上销售,动员身边亲朋好友帮忙宣传,他还经常会把散养鸡生长环境、散养鸡蛋拍成图片上传到朋友圈,单位同事也帮忙直播。很快,经过试吃、推广、回购,散养蛋销路慢慢打开,通过线上销售、线下配送模式,一度滞销的鸡蛋逐渐被消纳,姚志强还与部分小区超市建立了长效销售机制。

2020年底,通过卖鸡、卖鸡蛋收入,销售额达到了18.5万元,陶山村脱贫户每户分得了500元,而真正的收益才刚刚开始。

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经过一年的饲养、推广销售,姚志强发现鸡蛋的销售市场分淡旺季,为了销量,价格也只能随行就市。

“鸡蛋决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他想起前任第一书记刘召唤的嘱托,而此时, 由供电公司捐赠60万元资金,在废弃的矿坑里建设的辣椒加工厂已完成了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

姚志强开始跑上跑下办理加工手续、安全生产许可证,今年7月份辣椒加工厂将开始试生产。而此时,在脱贫户地里,由村集体出资购买的“羊角红1号”辣椒苗也已出苗并快速成长,届时亩产将达到4000斤,比种植玉米小麦收益要高。

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姚志强没少和村两委成员深夜聊天。今年,通过多方渠道,北京江南泽融投资有限公司相中了陶山的“风水宝地”,计划三年内将投资5个亿,进行整村打造,统一开发民宿。

对于未来,姚志强还有更多想法:他想围绕“红、黄、绿”主色调,推进陶山村振兴。

对于产业振兴,他想提高养殖技术,不断提升跑步鸡的品质,尝试与超市对接,减少流通环节,让土鸡产品直接进入超市,为村集体带来更多收益;与当地有名气的辣椒加工企业合作,争取在技术、资源上实现共享,让村集体经济“双翼齐飞”,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推进陶山村乡村振兴,让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张娇莉)


作者: 张娇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检修查看更多>电力人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