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评武汉禁止新建燃煤发电机组】他们的日子开始了倒计时......

2021-06-07 09:09来源:跟着风行走关键词:煤电建设燃煤发电武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武汉市政府官宣武汉市禁止新建燃煤发电机组,新建项目禁止配套建设自备燃煤电站,禁止新建燃煤锅炉和燃煤炉窑。【相关新闻:再禁一城|武汉市发文:禁止新建燃煤发电机组】

(来源:跟着风行走 ID:yulonghejiale)

1.png

这个名为“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汉市改善空气质量2021年工作方案的通知”公告中清晰地表达了禁止新建燃煤发电机组的缘由——改善空气质量。

政策即出,想必武汉的煤电人一定会心情沉重。我常年去武汉的燃煤电厂,知道这个意味着什么——这应该只是针对煤电政策收紧的第一步,燃煤发电机组的未来之路愈发暗淡。

可以预见,武汉的燃煤机组日子开始了倒计时,再过20年,很可能都不到,武汉市区中的燃煤电厂将成为历史。

武汉市区目前有大型燃煤电厂3个:华能阳逻电厂、国电青山电厂、武钢自备电厂,都是老电厂,并且地理位置优越,紧靠市区。其中阳逻电厂位于阳逻经济开发区中间的黄金地段,旁边就是阳逻深水港。

需要说明的是,这三家燃煤电厂近年来都在环保领域投入了海量费用,脱硫脱硝电除尘超净排放,可是无论怎么做,煤电依旧是全民众矢之的……

为了保证城市电力和蒸汽稳定供应,各个大型城市市区和周边都建设有大型火电厂。

比如北京,全市有14家火电厂。当然北京出于环保考虑,除了华能北京热电厂有2×165+2×220MW,4台燃煤机组作为备用机组之外,其余的均为大中型燃气机组。即便如此,近年来还有学者呼吁要建设大型燃煤机组。

2.jpg

上海市有外高桥、石洞口、漕泾、吴泾几个大型电源点,有为数众多的燃煤燃气机组,甚至还有不少百万机组。

南京也有华能、华润、大唐多台大型机组用来保证城市电力和蒸汽需求。

……

想到一些事情。

国电青山热电厂于1957年建厂,是国家“一五”期间建设的第一家高炉高压火电厂,培养并输出了大批的电力人才,堪称国电系统乃至整个电力行业的黄埔军校。

武钢自备电厂是配套武钢建设的大型火电厂。两家电厂都是武钢、武汉的功勋电厂。疫情期间除了保供热保供电,甚至雪中送炭不计后果地开展城市污泥处理服务。

2008年华中地区遭受冰雪灾害,在电网受灾最严重的日子里,湖北500千伏电网的火电机组中只有阳逻电厂一台60万千瓦机组保持运行。在那个武汉历史上最寒冷的冬天,阳逻电厂留给武汉、湖北省最温暖的回忆。

3.png

……

时过境迁,2008年到现在,不过短短13年,武汉官宣不再新建燃煤机组。

仔细想想,武汉市确实有这个底气。

武汉市周边有国电汉川和湖北能源鄂州、国投大别山三个特大型燃煤电厂,其中有4台百万级别,6台60万级大型机组。

另外,距离武汉不远的随州还有2×660MW超超临界燃煤机组正在如火如荼地基建。鄂州电厂说是在鄂州,其实和武汉接壤,武汉地铁已经有规划,电厂驻地葛店南的楼盘都是武汉人在买。

武汉禁止新建燃煤发电机组的消息并不突兀。当前环保压力这么大,城市去煤的呼声愈来愈高,政府的每次动作都是煤电首当其冲。不再新建燃煤机组只是一个开始,并不是终点。

目前整个湖北省燃煤电厂延寿成功的只有国电汉川电厂2台机组。据说国电青山电厂、武钢自备电厂、阳逻电厂设计寿命要到期的几台燃煤机组能得到延寿许可的希望渺茫,即便他们的设备保养的还不错。

大概,武汉的燃煤机组就以这种方式慢慢退出历史舞台吧……

还是忍不住为燃煤电厂发声,近年来在环保高压政策、煤价居高不下,新能源异军突起的轮番冲击下,燃煤电厂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大面积亏损已经是行业内的普遍现象。

燃煤电厂曾经是城市的宠儿,因为她能提供最稳定的热源和电源,也曾象征着城市的活力和现代化,现如今却挣扎在要生存下去的境地,举步维艰,如履薄冰。

我在这几个电厂里面挥洒过汗水,认识很多好朋友,也度过了自己最美好的时光,对红钢城和阳逻也充满了感情。

联想到万千煤电人的个中之苦,犹鱼饮水,冷暖自知。我为他们感慨良久,这真是一群承担最大责任却又最能慷慨牺牲接受万千委屈的人。

电力改革是大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大江大河。煤电的辉煌已是昨日黄花,虽然同情,终究无可奈何花落去。不过一想到将来再也看不到这些熟悉的火电厂,还是说不出的惆怅和失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建设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武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