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1.6.15

2021-06-15 13:4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体制改革电力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改快讯

山东2021年6月份第一次购电侧合同转让月内集中竞价交易结果

日前山东电力交易中心公布2021年6月份第一次购电侧合同转让月内集中竞价交易结果,6家售电公司、1家电力用户作为出让方与6家售电公司作为受让方达成交易电量9550兆瓦时,统一出清价380元/兆瓦时。

政策

山东省:“十四五”全面完成直调公用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

6月7日,山东能源局印发《关于促进全省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加快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十四五”全面完成直调公用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在役纯凝机组(稳燃工况, 下同)最小技术出力达到 30%、热电联产机组最小技术出力达到 40%;新上纯凝、热电联产机组最小出力分别达到 20% 和 30%;有条件的可加大深调改造力度。按计划按标准完成灵活性改造任务的,煤电新增深调能力的10%可作为所属企业新建可再生能源项目的配套储能容量。

四部委印发能源领域5G应用实施方案:拓展综合能源+5G应用场景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委联合印发《能源领域5G应用实施方案》,其中提到:进一步拓展能源领域 5G 应用场景,其中包括:综合能源+5G。

依托 5G 网络实现电、气、冷、热多种能源灵活接入,全面整合能源控制参量、能源运行、能源使用等数据,实现智能量测、需求响应、传输网络以及服务平台管理,构建“源—网—荷—储”互动调控体系,重点开展生产控制、分布式能源管理、虚拟电厂、智能巡检与运维等典型业务场景 5G 深度应用,支撑构建灵活互动、开放共享的综合能源创新服务体系。

广东省海上风电补贴方案正式出台

近日,广东省印发《促进海上风电有序开发和相关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出自2022年起,广东省财政对省管海域未能享受国家补贴的项目进行投资补贴,项目并网价格执行我省燃煤发电基准价(平价),推动项目开发由补贴向平价平稳过渡。

其中:补贴范围为2018年底前已完成核准、在2022年至2024年全容量并网的省管海域项目,对2025年起并网的项目不再补贴;补贴标准为2022年、2023年、2024年全容量并网项目每千瓦分别补贴1500元、1000元、500元;补贴资金由省财政设立海上风电补贴专项资金解决,具体补贴办法由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财政厅另行制定。鼓励相关地市政府配套财政资金支持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

山东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建设方案征求意见

6月4日,山东省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对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对山东省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建设有关事项进行了通知。2018年底前已核准且在核准有效期内的风电项目,列入2020年国家竞价补贴清单但仍未并网的在建光伏发电项目,2019、2020年的平价风电、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和竞价转平价等项目,纳入我省2021年保障性并网的存量项目,由电网企业实行保障性并网。

国务院:能源法草案预备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2021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其中指出,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制定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能源法草案预备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2021年拟制定、修订的行政法规(28件)中包括: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生态环境部起草)

企业

国家电网又被查一位 企业管理协会秘书长许子智接受审查调查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陕西省纪委监委消息:国网企业管理协会秘书长许子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中国华电在国内首次实现1000MW超超临界机组自主可控DCS&DEH一体化控制

6月11日,中国华电自主研发的“华电睿蓝”自主可控DCS在华电句容电厂1号1000MW超超临界机组成功投运,标志着中国华电在国内首次实现1000MW超超临界机组自主可控DCS&DEH一体化控制。

华能甘肃公司与酒钢集团签订多能互补示范项目合作协议

6月10日,华能集团甘肃公司与酒钢集团签订多能互补示范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内容,双方将在新能源项目开发、科技环保、电力生产技术、陇东能源基地合作共建、直购电交易、供应链协同、融资服务、煤炭采购等多个方面展开全面深入合作。

项目

国家能源集团大同湖东2×100万千瓦项目计划2021年底具备开工建设条件

6月7日,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大同湖东2×100万千瓦“上大压小”项目被山西省政府列为省级重点工程,正式纳入山西省信息督办系统。据悉,该项目于2020年8月获得山西省发改委核准,计划于2021年底具备开工建设条件。

国投南阳百万机组项目2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运行

6月12日,国投南阳2x1000MW项目2号机组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圆满完成,正式投入商业运营。据悉,该项目位于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是南阳内乡煤电运一体化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期建设两台超超临界100万千瓦火电机组。项目建成后,可缓解河南西南地区电力紧张局面,改善河南电网的电源结构,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和安全水平。

新疆莎车-和田Ⅱ回75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全线贯通

6月13日,新疆莎车-和田Ⅱ回75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全线贯通。该工程起于莎车县恰热克镇已建750千伏莎车变电站,止于和田县郎如乡已建750千伏和田变电站,总投资近8.8亿元,于2020年5月26日开工建设,线路全长320.772千米,新建铁塔682基。

会见

华能集团邓建玲拜访中国铁建董事长汪建平

6月11日,华能集团总经理邓建玲拜访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建平,双方就深化多领域全方位合作进行了交流。

华能集团王森会见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领导

6月11日,华能集团党组副书记王森在集团公司总部会见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副书记张继红一行,双方介绍了各自基本情况,并就新能源、金融、贸易、环保等领域开展合作交换了意见。

华电集团温枢刚拜会山西省委书记林武

6月10日至11日,中国华电董事长温枢刚在太原拜会山西省委书记林武,并赴山西公司调研。林武表示,希望双方进一步发挥优势,围绕能源结构优化、新能源及储能发展、综合能源服务等深化合作,携手引深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推动更多项目在山西落地,共同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

大唐集团邹磊拜会江苏省省长吴政隆

6月11日,大唐集团董事长邹磊在南京拜会江苏省省长吴政隆,邹磊表示,希望双方在原有合作基础上,携手推动绿色低碳能源基地建设,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国家电投钱智民考察调研新奥集团

6月11日,国家电投董事长钱智民赴河北廊坊市考察调研新奥集团。钱智民一行参观了新奥集团展厅,了解新奥集团数字能源、数字燃气、数字健康、数字智能平台等相关业务。

国家电投陈维义会见浙江省德清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杨明连

6月10日,国家电投党组成员陈维义在集团总部会见浙江省德清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杨明连,双方就德清县与国家电投综合智慧能源合作事项进行交流座谈。

西藏党委书记吴英杰会见国家能源集团王祥喜

6月11日,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在拉萨会见国家能源集团董事长王祥喜,双方就深化合作事宜交换意见。吴英杰表示,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在水电、光伏、风能、地热等清洁能源的资源开发与科技创新方面深化合作。

(本文系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1.6.11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