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晋能控股集团加速打造清洁能源板块:择机成立清洁能源公司

2021-08-09 10:17来源:山西资本圈作者:sxzbq关键词:晋能控股集团清洁能源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锂电、光伏、氢能等新能源概念在A股市场“风起云涌”的大背景下,近日“高调亮相”世界500榜单的晋能控股集团决定启动整合集团清洁能源板块。

(来源:微信公众号“山西资本圈” ID:shanxicapitalcircle 作者:sxzbq)

山西资本圈注意到,晋能控股集团于8月5日召开清洁能源发展座谈会,会议“主旨”在于进一步明确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定位,聚焦集团绿色低碳发展。会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金刚提出,将集团所有低碳能源产业、新能源产业和清洁能源产业统一为清洁能源产业,范围暂定为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水电、氢能源、生物质发电、地热开发、干页岩能源、瓦斯发电、核电,清洁能源产业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战略、统筹发展,最终形成电力集团的一个清洁能源板块。

另外,郭金刚强调,集团公司将择机成立清洁能源公司,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发展、统一项目管理、统一业务管理、统一生产经营管理、统一股权管理,发展定位为大力发展、拓展发展、快速发展、效益发展,此举意味着晋能控股电力板块尤其清洁能源板块整合有望再度提速。

众所周知,晋能控股集团是由原同煤集团、晋煤集团、晋能集团原三大省属重点煤企联合重组而成,并同步整合原潞安集团、阳煤集团(以更名为华阳集团)相关资产和改革后的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于2020年10月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山西省属国企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重组,亦是山西省属国企新一轮战略性重组的收官之作。

值得注意的是,新组建的晋能控股集团下设晋能控股煤业集团、电力集团、装备制造集团、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公司、山西科学技术研究院公司、财务公司6个二级子公司,尤以煤业、电力、装备制造为三大核心子集团,资产规模均为山西省同行业最大企业,不过仍存在部分资产股权尚未完成划转,其中便包括上文提及的拟整合至电力集团旗下的清洁能源板块。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晋能控股电力集团除了将同煤旗下漳泽电力、晋能旗下山西国际电力集团以及潞安、阳煤旗下省属火电资产整合麾下外,还拟整合的最大一块资产便是清洁能源产业,包括晋能控股电力集团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原晋能清洁能源公司)、晋控电力山西新能源有限公司(原同煤新能源公司)以及原潞安旗下的潞安太阳能科技公司、潞安光伏发电公司等,资产规模同样是山西最大。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当属以太阳能电池及组件为主业的晋能清洁能源科技股份公司(隶属晋能清洁能源公司)和潞安太阳能科技公司,两者此前山西知名度颇高的光伏电池组件企业,曾一度划转至山西云时代公司,后随着晋能控股集团的正式挂牌组建,两者又再次划转至晋能控股集团,如今无疑将成为电力集团清洁能源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择机成立”的清洁能源公司亦将颇受期待。

(来源晋能控股集团等,仅供参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晋能控股集团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