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节能增效评论正文

碳达峰碳中和研究:明星企业的减碳行动(腾讯华为篇)

2021-08-13 09:10来源:中关村产业研究院作者:Bradley Tang、周易等关键词:碳中和碳达峰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明星企业在双碳领域的行动往往备受关注,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行业的未来走势。本文选取腾讯和华为两家明星企业,对其公开发布的自身减碳行动和助力社会减碳等进行梳理,供行业内外人士参考。

01企业理念导向

——腾讯。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此次疫情爆发,让我们更加关注人与大自然的关系。作为科技企业,我们要更为关注企业运营对气候、水等自然环境的影响。随着中国宣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腾讯也要加快推进碳中和规划。与此同时,我们还将加大探索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前沿科技在应对地球重大挑战上的潜力,大步推进科技在产业节能减排方面的应用”。

——华为。作为全球领先的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华为秉持着“让科技与自然共生”的理念,打造“绿色比特”,在攀登创新巅峰的旅程中,坚持以科技创新保护环境,重点围绕“减少碳排放、加大可再生能源使用、促进循环经济”三个方面,为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02自身减碳行动

腾讯对内通过绿色建筑、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来降低碳排放,研发的节能技术已经迭代到T-Block4.0版本。

绿色建筑方面,腾讯滨海大厦获得2017年国际性绿色建筑认证系统LEED NC金级认证(目前全球各类建筑环保评估标准中被认为最完善、最有影响力的评估标准)。腾讯滨海大厦的8000平方米广场上铺装的生态陶瓷透水砖可以大量吸存和净化雨水,并用来浇灌大楼内绿植;南北塔楼屋顶上的陶粒层可以达到净化雨水和减缓雨水流速、削减洪峰的效果【1】;办公区采用智能照明系统,每年可节电约132.61万千瓦时;IT机房搭载的独特能源系统,对服务器散发的热能可进行热回收处理;中水回收系统可回收利用各处废水,节省50%至70%的水资源。

1.jpg

图1腾讯滨海大厦铺装的生态陶瓷透水砖

图源:腾讯技术

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方面,对于数据中心这一互联网科技企业最大的碳来源,腾讯目前已经投入运用4.0版本的T-Block,可以通过高效电力模块的和自然冷技术,实现1.2以下的超低PUE。另外,腾讯数据中心还采用冷热电三联供技术来提升能源综合使用效能,并采用屋顶光伏等清洁能源技术。仅三联供技术一项,每年就能节省标煤3500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2.33万吨,相当于每年种下3.6万棵树【2】。2018年,腾讯建成的贵安七星数据中心经工信部实测其极限PUE值小于1.1,相比之下,同期国内数据中心的平均PUE约为1.73。2020年刚刚交付的腾讯清远数据中心液冷实验室,更实现了极限PUE值低于1.06的高节能效果。

2.jpg

图2腾讯天津数据中心余热内网供水系统

图源:腾讯技术

华为首次提出的零碳网络方案重点包括极简站点+极简机房+极简数据中心+无处不在的绿电等内容。

极简站点方面,站点形态极简化,从室内站点到室外站点,进一步发展到室外刀片,让房变柜、柜变杆,全面杆站化,实现降低能耗、省电费、省租金。

极简机房方面,对于新建场景,以机柜替代机房;对于扩容场景,免增机房、免改线缆、免增空调,从而节省能耗、空间及工程。

3.jpg

图3 华为廊坊云数据中心部署iCooling解决方案,每年可节电2764万度【3】

极简数据中心方面,通过全预制化、模块化建设重构架构,建设周期从20个月缩短至6个月;通过融合高密、高效节能的方案重构供电,提升效率,实现预测性维护;通过间接蒸发冷却和iCooling等解决方案,重构温控,相比传统冷冻水方案,能耗节省17%;通过智能运维解决方案重构运维,运维效率提升35%。

无处不在的绿电将绿电引入站点、机房、数据中心等,实现全场景叠光,打造绿色联接和绿色计算。

03助力社会减碳

腾讯提出了“AI+环保”“AI+农业”等碳减排布局策略。

“AI+环保”方面,腾讯技术团队用AI改造传统火电厂,降低污染和提高利用率,并使用AI技术改造电网,逐步优化电力结构。

“AI+农业”方面,2018年3月腾讯和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共同筹备“第一届国际智慧温室种植挑战赛”,借助于温室模拟器,参赛团队能够在很短的时间里开发出自动控制算法,提高种植效率,用尽量少的资源,例如水和电,生产尽量多的食物。在比赛中,腾讯iGrow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在实际种植中,iGrow 在短短几个月里,学习了相当于一万五千年的黄瓜种植经验。最后的种植和荷兰最优秀的人类种植专家几乎一样,且二氧化碳排放量更低。2020 年 6 月,腾讯又宣布了两项“AI+农业”领域的新进展,iGrow赢下了第二届国际智慧温室种植挑战赛,并在辽宁省展开两期种植试点,实验组和未改造的对照组相比,每亩每季增产明显。

4.jpg

图4腾讯iGrow温室

图源:腾讯非虚构实验室-《蓝字计划》

华为充分利用自身技术或企业合作的模式协助其他行业减排。华为公司董事长梁华在“科技助力可持续发展”论坛上表示,“华为公司基于在电力电子储能领域的经验,结合5G、云、AI等技术优势进行融合创新,发展数字能源业务,为行业提供数字能源方案。截止到2020年,……绿电生产和节约量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6 亿吨”。据预测,到2030年,ICT技术使能其他行业减少的碳排放量,几乎是自身排放量的10倍。

在企业合作方面,自2016年起华为助力宝丰集团在枸杞上方建设了大型光伏园区。光伏板的铺设可有效减少约30%-40%的土地水分蒸发量,短短几载时光,当地荒漠的植被覆盖率已提升约86%,区域气候显著改善。由生态改造衍生出来的枸杞光伏项目,还给当地的村民带来了改变。每年的光伏板清洗,枸杞地的除草、抹芽、修剪、施肥、采摘,给当地人提供了8万多个就业机会,提高了村民收入,让他们过上了更美好的生活。

5.jpg

图5中国宁夏宝丰光伏园区

附:近期双碳领域政策行动信息汇总8月1日-8月13日近期双碳政策

8月2日,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政研室牵头举办的“《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报告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讨论会”在京召开。

8月5日,国家财政部在答复全国人大代表意见中表示,正牵头起草《关于财政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拟充实完善一系列财税支持政策,积极构建有力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财税政策体系,充分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引导和带动更多政策和社会资金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通过现有资金渠道加大投入力度,并强化监督指导,推动地方科学规范安排资金,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地支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政府层面行动

8月1日,由中共山阴县委、山阴县人民政府主办的碳中和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山西朔州山阴县举行。

8月3日,浙江省温州市召开全市建设新时代美丽温州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大会。

8月6日,《区域碳中和如何实施及成效》专题讲座在江西抚州市资溪县行政中心举行。

8月6日,韶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明阳智慧能源集团分别以视频和现场的方式进行投资合作协议签约,达成韶关碳中和装备产业园、新能源电站开发及产业基金等多个项目合作,这是该市大力推进资源资产价值化以及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又一重要成果。

8月8日,浙江省乐清市市委书记方晖调研碳达峰碳中和有关工作。

8月10日,“成都”民盟高新区总支经济支部参加“碳达峰碳中和”调研学习会。

8月10日,在福建省“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上,福建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省建设布局,将尽快出台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

8月11日,四川省副省长陈炜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碳达峰、碳中和、碳排放权交易工作。

行业企业行动

8月5日,光大证券发布研报称,“碳中和”成全球共识,电动化是大势所趋,相较发达国家,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任务更艰巨。

8月9日,在中国宝武党委常委(扩大)会暨碳中和推进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与会同志围绕集团公司2023年碳达峰方案、低碳冶金创新路线图等内容开展研讨。

8月10日,中国碳中和(01372.HK)宣布,作为碳中和业务的重要战略部署,集团正式推出ToC综合交易平台-"零碳公民"平台。

8月10日,北京飞利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国家电投集团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飞利信大厦举行会谈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碳达峰、碳中和、数字化等多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8月11日,由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参与主承的南京江北新区公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成功发行,该项目为全国综合公用事业类首单注册的可持续挂钩债券,也是江苏省首只发行的可持续挂钩债券(SLB)。

社会各界行动

8月1日,中国化学碳中和科学技术研究院暨中化学科学技术研究有限公司西安研发中心揭牌仪式在中国化学华陆公司举行。

8月1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联合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河南省核工业地质局、中国电建集团河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河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河南省节能和能源中心等单位成立“黄河流域碳中和研究院”。

8月4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碳达峰、碳中和”研讨会。

8月5日,直接对韩国总统负责的“2050碳中和委员会”发布了《韩国2050年碳中和实施方案(草案)》,并将在征求韩国各界意见后,拟于今年10月出台最终的实施方案。

8月7日,浙商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等专家在央视《对话》栏目“新型电力系统进行时”上,就此话题展开了分享与对话。

8月10日,广东南雄市市委书记林小龙,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柯建忠与广东碳中和研究院(韶关)进行项目洽谈。

参考文献:

1.蓝字计划。如何看待腾讯启动碳中和规划?对未来有什么影响?Available at: /question/439084203/answer/1764673287

2.李鹏飞。碳中和成为新风口!腾讯、亚马逊等科技巨头做起了“碳生意”!。国际能源网。Available at: /

3.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