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数据正文

【趋势】巴黎协定以来全球拟建煤电项目下降了75%

2021-09-16 09:25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作者:E Small Data关键词:煤电装机煤电项目巴黎协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Carbon Brief网站发表署名Leo Roberts和Christine Shearer的文章,题目是:How world’s coal-power pipeline has shrunk by three-quarters(世界煤电项目管道如何收缩了四分之三)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E Small Data)

人们现在普遍认为,如果要实现2015年巴黎协定的目标,必须迅速淘汰燃煤发电。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预计,为实现1.5摄氏度的目标,未来10年煤炭使用量需下降约五分之四。国际能源署但1.5摄氏度的路线图表示,发达经济体的煤炭发电需要在2030年退出,全球其他国家的煤电则需要在2040年全部退出。

关键的第一步是确保不建造新的燃煤发电站。自2015年以来,全球计划中的新煤电厂项目数量已经大幅收缩,使世界更接近与国际气候目标一致的道路。

分析发现,早在2015年,当世界各国政府谈判巴黎协议时,全球计划中的煤电总容量为1553吉瓦。自2015年以来,全球已取消1175吉瓦的计划项目。在经合组织(OECD)和欧盟(EU)成员中,只有5个国家逆势而行,仍在考虑建设新煤电,即澳大利亚、哥伦比亚、墨西哥、波兰和土耳其。土耳其的拟建煤电项目容量为12吉瓦,比2018年减少了64%,仅在2021年上半年就取消了约8吉瓦。

中国虽然继续新建煤电,但其拟建项目容量在也缩小了74%,其中包括自巴黎协定以来取消的484吉瓦,是同期投入运营的容量(198吉瓦)的两倍多。至于不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发展中国家,自2015年以来,拟建项目容量已降低77%,放弃的煤电项目容量(552吉瓦)是投产(105吉瓦)的5倍。

目前仍在开发中的拟建煤电项目容量达297吉瓦,分布在37个国家。但实际上,这些项目高度集中在6个国家,占拟建煤电装机的五分之四(82%)以上,即中国、印度、越南、印度尼西亚、土耳其和孟加拉国。由于拟建发电厂的全球分布高度集中,只要这6个国家做出“不使用新煤炭”的坚定承诺,就可以消除世界上82%的剩余拟建煤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装机查看更多>煤电项目查看更多>巴黎协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