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运维容量突破10GW!协合运维探路新能源电站运维“无人区”

2021-10-13 10:00来源:协合运维关键词:协合运维风电运维风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国家“双碳”目标,到2030年,风电、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要从2020年的5.3亿千瓦达到12亿千瓦以上,这意味着未来新能源后市场的规模将成倍增长。

新能源后服务市场规模与速度的攀升,必然促使运营服务领域的所有企业从前十年的“自发式生长”进入“大步快跑”模式。

而在生产要素成本只增不减的情况下,平价时代的生产运营如何降本?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有效劳动力降低的边界条件下,如何用更少的人管理好成倍增加的资产?企业又将如何同时坚守住安全生产的红线,并兼顾服务质量这一重要参数?

25f2e84071e58634f4d2ec0fd39f721.jpg

“运维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实现让一个场站最高效地工作,以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大的资产价值回报。但真正能做好的企业太少了。”协合运维董事长陆一川告诉记者。

就在10月10日 ,协合运维的在运维容量已突破10GW,且其中80%的服务电站属于母公司之外的非关联业务,成为国内新能源领域首个突破千万千瓦级的第三方服务供应商。

不为人注意的是,协合运维的基因也在悄然嬗变。近年来,随着分布式能源的发展,协合运维的业务类型更加多样化,并且从线下专业管理逐步增加了产业互联网基因。

至此,协合运维已经进入规模化、业务多样化发展的“无人区”。

无人区意味着旧的秩序将逐渐失效,而新的秩序和商业模式尚且缺失。企业不仅无从借鉴,而且要在不确定性中降低试错成本,摸索和树立新的路标。协合运维正在摸索着自己的路径。

1、市场爆发 不平衡矛盾更为凸显

新能源的发展带来急速爆发的新市场,在陆一川看来,在这个过程中,运维环节中的几大矛盾正在凸显:

首先是运维服务费用大趋势下降和成本大幅度上升的矛盾。

众所周知,新能源运维期的服务在新能源度电成本中的占比是有上限的,整个运维期成本占到总成本的15%上下。随着发电成本的持续下降,新能源运维的服务费用相应地也要下降,否则运维环节就变成了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了。

20ea7f78844e9e34b249430b9258a06.jpg

然而,新能源运维企业的支出成本却在上涨,尤其是生产期运维服务,用人和零配件的成本都在上升。尤其是人员成本上升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边界条件,其占比将越来越高。这给运维企业,也最终对整个行业可持续发展带来挑战。

其次是规模化与高质量之间的矛盾。

新能源电站的运维,在实现上是由远离管理中心、在远端的大量的人来运行管理分散的资产,交付的执行人本身是绕不开的,因此规模越大管控难度越高,品质就越容易失控。

因此要想实现新能源后服务市场中的规模化与高质量发展,似乎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再次是企业保障规模化且高品质,与降本的矛盾。

企业在保障服务品质在控的前提下,规模化发展会需要更多的管理和组织成本,这势必会带来成本的上升,与降本这一核心诉求形成尖锐的矛盾。

2、凸出的矛盾呼唤新的服务

近年来,大量行业企业将精力花在设备数据的获得和预警、AI算法等“出彩”的技术上,全行业似乎都在向某类设备要效益。

而风机设备只是资产的一部分,真正的生产要素,始终是资产与劳动者的结合体。认知上只专注于资产中的某一项,是不能适应新市场形势的需求的。

新能源后服务本质上就是要解决好“劳动者如何运用好资产”这一永恒问题。

针对行业几大突出矛盾,协合运维打出了一套组合拳:通过技术与管理的双核支撑,形成人和资产的数字化联动,从而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这个运维的终极目标。

相对市场常见的关注点,陆一川似乎对“人与资产的数字化联动”更加重视,并作为自己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攻方向。新能源电站大都处于偏远地区,工作人员行为是否标准化、执行效果如何等难以监管,人员是否被充分赋能更难保障和检验。因此,信息化的能力与投入必不可少。

52c0a4ad35d1aafd7b0257857c2ca9b.jpg

协合运维不仅仅实现了设备、物资数据的物联连接,还与之结合了人员对设备工作的过程标准化及其动态智能监管、自动记录、效能分析等,真正实现设备、人和物资之间的信息化联动。

借此,协合运维的每一个工作人员,在成百上千个遥远的现场,敏锐地发现问题、专业地确诊问题、忠实地履行职责。

“但我们仍然是个典型的电力企业,例如我们的安全保障和安全文化,针对安全知识、过程控制、‘两票三制’等,以‘四不两值’等方式进行不间断全覆盖的监督,这些安全生产的保障措施和监督体系是公司的天条,坚决不容违背。”陆一川对此零容忍,“所以我们必须不断地加入信息化、智能化的手段去充实它,新能源资产的分散特征意味着传统的‘人盯人’手段再也不够用了”。

目前整个运维服务市场为每年200亿元左右量级,陆一川预估,开放市场的量,会远远超过绝对量的增速。而在放大的开放市场中,绝无可能用同一套方案去服务所有的资产,一定要根据资产的个性去为其灵活安排运检方案。“每一辆出了质保的车需求都是不同的,何况每个电站。我们的产业比汽车更加需要基于多维度数据的、自动化的分析诊断能力,才能‘一病一方,按方抓药’”。

据了解,协合运维目前运维的200多个新能源场站,全部通过信息化手段建设,实现精准运维,为人员标准化作业和科学治理资产提供了强大的支撑作用。同时对安全的严格监管也在更丰富的手段支持下,护航大规模增长下的稳健交付。

3、无人区探路

“十四五”期间新能源装机翻番几成定局,后服务市场规模将更快增长。快速爆发的新市场带来新的挑战与机遇。

陆一川认为,这首先意味着更大的挑战。

行业的市场需求快速增加,现有的简化为“几人几车”的粗糙运维模式很大程度上制约着产能扩张的能力。在这种不成熟的模式下,大规模运维无法保证安全与质量,这大大增加了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风险。

而在没有解决规模与质量、成本之间的突出矛盾前,运维环节的产能扩张速度可能跟不上行业短期内爆炸式的规模增长。这要求企业对所有生产要素的信息化、标准化的整合能力有快速且适用的提升。

在这种情况下,运维行业如何创新运维的商业模式?这需要全行业共同探索出一条适宜的发展道路。

陆一川说,“这已经是一个全新的领域,目前全行业没有先例和可借鉴的经验,我们希望能够为整个行业大规模高质量运维探索出一条道路来,并通过实践证明其可行性。”

“为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伟大目标,必须有人去解决这些制约行业快速增长的问题。我们的团队会全力去炸这个碉堡,我们的同行们也会争先恐后”。

f6fe33ced3da696a2cd1e8f228f2a71.jpg

从行业拓荒者到领头羊,协合运维的探索,也是整个运维行业的探索。走在行业前列,协合运维正在树立新的路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协合运维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