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拯救煤电刻不容缓

2021-10-27 09:50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作者:管永生关键词:煤电煤电企业煤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煤电的噩耗一个接着一个。据媒体报道,今年以来,电煤价格一路走高,已经突破1000元/吨的“天花板”,以致部分燃煤发电企业发一度亏一度,企业经营危在旦夕,甚至很难熬过这个严冬。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 ID:zgdlqygl 作者:管永生)

不仅如此,由于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的政策性约束,有些地区的燃煤发电企业即便有煤也不让发,因而量价双亏,只能望洋兴叹,坐以待毙。

在“双碳”背景下,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于万众注目之中,走向能源转型的赛道起点。

随着研究的深入,业内人士已经从最初新奇、兴奋,渐渐步入到客观、理性的认识轨道,进而,重新确立了煤电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的地位和方位。

那就是,无论是保障能源电力供应安全,保障包括电网、电源在内的系统安全,还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本身,煤电不但不可或缺,而且责任重大,任重道远。

然而,认识到实践总有距离。以目前煤电的生存现状和遭遇,显然不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节奏,而是一曲出师未捷身先死的挽歌。

下半年的“电荒”之所以让有关各方如此被动、窘迫,是因为人们对煤电之于我国能源电力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并没有充分认识。总认为煤电是安全、绿色、清洁、高效能源利用路上的“绊脚石”“拦路虎”,欲除之而后快,因而有了“腾笼换鸟”之说。

从主观上看,今年电煤价格步步紧逼,而电价却无法疏导出去,煤电企业发电找死,不发电等死,从而,陷入“两头堵”的窘境之中,发电意愿十分低迷。

不期而至的“电荒”恰如“突如其来”的一盆凉水,猛然浇醒了很多人的发热头脑,一下子让很多人如此清醒地意识“煤电”重要性。

“稳发保供”无疑是目前电力行业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于是,各种保煤保电的政策、要求频频出台,但是,多少给人以手忙脚乱之感,效果如何?尚待观察。

实际上, “电荒”催生诸多利好的政策,与其说为煤电的生存与发展拓宽空间,不如说是为电力保供祭出的应急之招,治标而不治本。因为,煤电置身的环境并没有彻底改变,煤电在能源电力转型中的地位和方位还没有得到正式确立。

有道是,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当前,拯救煤电企业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试想,如果现阶段煤电在电力系统中“熔断式”退出,谈何供应可保?有何安全可言?煤电灵活性改造拿什么进行?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何以构建?

诚然,煤电逐步退出主力电源、让位于清洁能源是大势所趋。但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此消彼长间需要维持动态平衡,否则就会“按下葫芦浮起瓢”,旧的问题未解决,新的矛盾接踵而至。

拯救煤电首先要充分认识煤电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的地位和作用,抛弃对煤电的傲慢与偏见,客观而理性分析煤电的存在价值。

其次,制订全面、系统的产业政策,理顺能源行业上下游关系,建立顺畅的协调机制,不能各唱各调,各吹各号。

再次,继续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合理疏导发电成本,让价格反映能源资源稀缺程度。而当市场失灵时,“看得见的手”要该出手时就出手,从而,力挽狂澜。

能源电力转型的大戏渐至高潮,煤电的角色任务尚未完成,所以,不该退场,也不能退场。

本文刊载于《中国电力企业管理》2021年09期,作者系本刊社长/总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