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一论电改新局:工商业用电全部市场化

2021-10-28 08:33来源:售电星星作者:张传名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电价张传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2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通知要求,推动工商业用户都进入市场,取消工商业目录销售电价,对暂未直接从电力市场购电的用户由电网企业代理购电,代理购电价格主要通过场内集中竞价或竞争性招标方式形成。

(来源:微信公众号“售电星星” ID:zcm32597 作者:张传名

也就是说,工商业用电再也没有政府定价的目录电价了。要用电,通过市场化买。其中,已经进入市场的,向售电公司买;目前没有获得进入市场资格,或者获得资格还不想与售电公司打交道的,由电网企业代买;已经进入市场不想向售电公司买的,由电网企业代买,价格是其他客户的1.5倍,当然没有客户这样选择,这个政策也可以理解为“来了就别走”。反正,不管你愿意不愿意,工商业用电由市场定价。

很多人很担心,关系国计民生的电力交易怎么可以市场化呢?星星想说,看看改革四十来年的经验,有没有哪个产品市场化之后又走回计划分配的?结论是,没有。看看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粮食的商品化改革吧,那个不仅仅关系国计民生,那是性命攸关的产品,还不是在市场化的大潮中走稳致远。结论是,市场作为资源配置的有效手段,已经并且必然继续发挥作用,让相关资源配置更有效率。

电力资源从高度的计划性配置,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开放发电侧投资,到电力部改制为国家电力公司,到多家办电,到厂网分家、主辅分离,到“放开两头、管住中间”,一路走来,争议不断,持续向前。蓦然回首,不论是发电规模、技术能力、供电可靠性、电价水平,还是服务质量,我国的电力工业都走在世界最前列。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四十多年的电力体制改革说明,我们一直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工商业用电全部市场化的改革效果也会越来越凸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价查看更多>张传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