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金融绿色保险评论正文

国际绿色保险的发展

2021-11-02 09:58来源:胡杨低碳关键词:绿色保险绿色金融绿色发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绿色保险也是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双碳”目标实现进程中进行风险管理的一项重要手段。

狭义来看,绿色保险又被称为环境责任险,即以被保险人因污染水、土地或空气,依法应承担的赔偿责任作为保险对象的保险。

广义而言,绿色保险既指环境污染、巨灾或天气风险保障等绿色保险产品,还包括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绿色技术等领域提供风险保障的产品。

与传统保险不同,绿色保险更注重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保险产品与服务之中,达到助推经济效益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双赢的目的。

绿色保险起源于欧美发达国家,其相关制度相对成熟,且主要以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为代表。同时,绿色保险的服务范围已逐步扩大,绿色保险产品创新丰富,如巨灾保险、绿色建筑保险、碳保险等。国际上不同的国家绿色保险发展阶段不同,同时根据各国的特点,也发展出不同的绿色保险制度模式,尤其以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为典型代表。

1、环境污染责任保险

作为绿色保险的主流产品,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是绿色保险中的典型代表, 又分为强制保险和自愿保险。

强制保险主要为政府通过立法、行政干预等多种手段和措施促使企业投保责任保险,主要代表国家如美国、德国和瑞典,其中德国采用强制责任保险与财务保证或担保相结合的环责险模式。此外,也有部分国家采用自愿与强制保险相结合的方式,如英国、法国等。

在这种模式下,一般由企业自行决定投保,而法律仅在特定情况下进行强制干预。

分开来看,美国主要采取的是强制保险模式,其绿色保险起始于20世纪70 年代末期,保险机构为解决日益突出的环境问题并降低环境损害,将环境责任险设置为独立的保险种类。经过长期的发展,美国政府通过立法、行政干预和经济刺激等方式促进绿色保险发展。

环境保险主要有产品责任保险、综合一般责任保险/商业一般责任保险和专业环境损害责任保险。

在此模式下,美国的强制保险有三大特点:

首先,美国环责险的保费较低廉, 促使企业会主动寻求风险转移手段来降低经营过程中的环境风险。

第二, 美国环境责任险的承保范围广,将渐进性的环境污染事故纳入在内。

第三, 政府出资设立专门政策性保险机构,受政府监督与控制,此类保险机构以 满足企业保险需求为导向,而不以盈利为目的。

瑞典是另一个采取强制保险模式的代表性国家,其主要以专门立法对环境损害责任保险做出相关的规定来强制企业或组织投保,如设立《环境保护法》和《环境损害赔偿法》。

其中,《环境保护法》要求企业或组织按照政府或政府指定机构的价目表进行年度保险费用的缴纳,因此政府和政府指定的机构指导性明显,主要是通过政府强制规定来达到公益救济性的目的,不是以商业盈利性为目的。

《环境损害赔偿法》具体规定了环境损害赔偿的适用条件和司法程序,并要求政府和政府指定的机构按照批准的条件制定保险政策。

德国主要采取的是强制保险与财务保证或担保相结合的模式。其在1991年 颁布《环境责任法》,对部分设施实施强制环境责任保险、要求国内相关工商企业提供环境风险担保,如信托基金、信用证保险担保等。若相关企业未能提供保险或财务担保,政府或机关可以全部或者部分禁止项目进行,且相关责任人需承担相应的责罚。

德国的绿色保险模式具有一定的弹性,可使企业选择不同的方式提供财务责任证明,同时确保受害人能及时地得到合理的赔偿。

在此模式下,保险公司在制定保费方面拥有一定的自由度,可能导致企业环境保护成本过高,造成盈利目的大于公益性的结果。另一方面,如果政府对保费进行强制干预,可能影响保险机构依据投保人财务特点和风控能力制定保费的灵活性,降低投保积极性。

英国、法国采用了自愿与强制保险相结合的模式。此模式以企业自行决定投保为主,法律强制为辅。英国和法国作为《国际油污损害赔偿民事责任公约》成员国,主要在海洋油污损害实行强制性环境责任保险制度。此外,英国在核反应堆事故责任上实行强制保险。

2、创新型绿色保险

随着绿色保险的发展和演进,国际金融市场对发展不同绿色保险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加,以应对自然灾害、气候变化等带来的风险,因而催生出了许多创新型的绿色保险产品。这些产品涉及范围更广且更为细化,政府和机构可对不同项目进行具体的保险保障。目前主要发展的创新绿色保险产品有巨灾保险、绿色建筑保险、碳保险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保险查看更多>绿色金融查看更多>绿色发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