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储运项目正文

规划年输氢5000吨以上!中低压纯氢与掺氢燃气管道输送及其应用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启动!

2021-11-09 08:44来源:北极星氢能网作者:清稚关键词:天然气掺氢氢储运管道输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11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2021年科技重大专项“中低压纯氢与掺氢燃气管道输送及其应用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线上召开。

会议共设北京、内蒙古科技厅、通辽市人民政府等多个分会场。内蒙科技厅高新处处长宝伟君、通辽市副市长曹金山、通辽隆圣峰公司总经理刘伟、清华大学车辆学院副院长李升波等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通辽市科技局领导及项目单位和课题组主要成员中国石油规划总院、清华大学、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有限公司、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启迪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北京氢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出席会议。

微信截图_20211109084313.png

内蒙科技厅高新处处长宝伟君主持开幕式并致辞指出,内蒙古自治区是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但能源消费中煤炭比重偏高、电力消费中煤电比重偏高的问题突出,开展清洁能源与氢能高新技术研发、示范项目将对内蒙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此次开展的内蒙古2021年重大科技项目“中低压纯氢与掺氢燃气管道输送及其应用关键技术研发” ,由通辽市隆圣峰天然气有限公司牵头申报,参与单位包含中国石油、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化工研究院等科研单位,以及昆仑氢能有限公司、北京启迪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氢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氢能和清洁能源领域头部企业。各研发责任单位对项目课题研究背景及主要目标做了汇报。

项目负责人 清华大学 陈祥教授

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陈祥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内蒙古拥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可利用风电、光伏、地热电、谷电等进行电解水制氢结合掺氢燃气管输技术实现氢能的储外运。此次开展的“中低压纯氢与掺氢燃气管道输送及其应用关键技术研发”项目预计投入开发经费3亿元,开发周期三年,面向城镇地区用氢需求,通过理论研究、技术装备研发、实验验证三个层面开展技术攻关,具体研究方向包含管材焊接氢脆损伤与氢渗透,管道输送工艺及关键设备选型,泄露扩散燃烧爆炸等安全问题、调压、掺混、氢气高效分离提纯设备研发,燃烧器具研发以及纯氢管道输送试验平台等六大方面五个子课题。

管道输氢安全技术研究及专用掺氢设备研发”

课题负责人 清华大学 马凡华

通过解决以上关键问题,项目将要研发出1套流量随动精准掺氢设备,开发出纯氢及掺氢燃气管道完整性评估软件,氢气分离纯度达99.999%以上,并建成满足实际输氢工作条件下抗氢脆等要求、且年输氢总量5000吨以上泄漏率低于0.3%/h、4kM以上的纯氢管道输送试验平台。实现在安全前提下、掺氢比例5%~20%的中低压纯氢与掺氢燃气输送及其应用,并完善相关标准体系、为后续相关推广应用提供理论、技术及装备支撑。

浙江大学教授、联合国科学院院士、挪威技术科学院院士白勇院士聆听项目各课题介绍并指出,中低压氢气管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实际的应用价值巨大。氢气的储运方式有很多种,但无论是从运输流量或安全性、经济性来讲,管道输送都是较好的选择。此次开展的项目研究课题涵盖了管道焊接、管道泄露以及管道完整性管理等问题,尤其氢气泄露监测、检测以及风险评估等,对氢气管道安全性研究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对未来储氢、运氢的发展重大意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 黄维和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维和在项目评审中发言表示,氢储运技术和成本已经成为制约我国氢能产业规模化发展的明显瓶颈和关键“卡脖子”环节,而管道输氢在大规模、长距离条件下具有不可替代的经济性,是解决氢能规模化低成本运输难题的优先选项和现实选择。在安全可靠的前提下,开展天然气管道掺氢输送,促进氢能在交通、工业、民用等多场景应用,将逐步提高氢能源在国家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促进我国氢能产业可持续发展。

内蒙古科技厅宝伟君总结指出,此次开展的中低压纯氢与掺氢燃气管道输送及其应用关键技术研发”项目研究意义重大,项目成果将为“科技兴蒙”行动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也将极大助力国家“氢进万家”科技示范行动,促进我国低碳可持续发展和“双碳”目标实现。

最后,经过专家委员会讨论评审,一致认为项目制定的技术路线和实施方案科学合理,具备所需专家人才、测试设备等研发条件,以及从基础实验研究到试验测试平台再到示范工程应用的全链条研发创新能力,建议立即启动实施。预计项目实施后将为我国中低压纯氢与掺氢管道设计、建设、运维等提供技术支撑。


(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作者: 清稚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掺氢查看更多>氢储运查看更多>管道输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