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隆基氢能刘海新:绿电+绿氢是实现碳中和的有力武器

2021-11-15 18:24来源:能见APP关键词:2021中国新能源发展论坛隆基氢能绿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1月15日,中国新能源发展论坛在盐城召开。

本次论坛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和盐城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论坛以“双碳赋能、智领未来”为主题,旨在持续搭建新能源领域交流合作平台,围绕发展前景、机遇挑战、技术前言、行业热点等议题共同研讨、集思广益,加快推动新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近年来,盐城积极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贯彻落实“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双碳目标,致力于打造引领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和要素资源对接的新高地,一座国际绿色能源之城正在快速崛起。

隆基氢能科技公司中国区副总经理刘海新出席氢能主题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绿电+绿氢是实现碳中和的有力武器》,以下为发言实录:

7.png

过去100年随着化石能源碳消耗,碳排放已经让人类与自然的矛盾走向了危险边缘,深度脱碳迫在眉睫。

中国是碳排放第一大国,占全球总排放27%,碳中和时间短,任务十分艰巨。经济转型压力大,转型难度大,目前占能源消费58%,占全国二氧化碳排放80%。能源消费碳排强度较全球平均水平高30%。

隆基作为全球太阳能公司,今年正式成立氢能公司,正式进入氢能领域。很多人有疑惑,为什么隆基作用光伏龙头企业突然选择进入氢能行业?实际上。中国现在每年二氧化碳的排放是100亿吨以上,实际上电力系统大概占了40%,石化、钢铁、有色、建材、航空、运输占了60%。同时,近几年来,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逐步攀升。但是,中国电力系统正在加速清洁化转型,而近60%领域的碳排是无法通过电力脱碳解决的,因此必须引入氢能,这也是隆基为什么会进入氢能领域重要原因。

我们认为碳中和实现有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通过政策体制去使电网能够有更强的对新能源消纳能力,同时能够鼓励整个用户侧更多使用清洁能源。

第二个阶段,大力发展抽水蓄能,中国目前水电装机大概3.7亿千瓦。实际上,在以火电为基础的传统电力系统当中,水电储能作用是没有充分发挥出来的。要实现以新能源为主体新型电力系统,那么抽水蓄能,也就是水电的储能作用会充分体现出来。之前主要根据整个水域流量来做的水电站,但是没有发挥出梯级电站储能作用。而我国有很大水电装机比重,在新型电力系统逻辑下,大力发展抽水蓄能,同时把原有大型水电站进行抽水蓄能改造,通过第一个政策调节发电侧和用户侧,第二个通过大力发展抽水蓄能,基本上会为发展电化学储能提供10年到15年让度空间,在这个过程当中电化学储能成本将进一步降低。同时,太阳能制造端成本也会继续,比如光伏组件电池、组件效率进一步提升,整个光伏度电成本进一步降低。

第三个阶段,可以实现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第四个阶段,引入氢能。在整个电力系统实现深度脱碳之后,实际上还有很多化工领域,还没有办法实现深度脱碳,就必须引入氢能,把氢能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二次能源来引入,来解决深度脱碳的问题。

经测算,2020年中国氢气消费量在3342万吨左右,如果用光伏这种可再生能源间歇性制氢,350兆瓦光伏电站能够每年产生氢是1万吨。那么全年3300万吨氢全部通过光伏间歇性生产,需要光伏电站规模是1050吉瓦。也就是说氢能应用,实际上为可再生能源发展提供了非常巨大的空间,按照黑河一线来算,西北沙漠戈壁滩占地面积约128万平方公里,具备发展风电和光伏潜力。

从技术角度来讲,可以开发的可再生能源大概是1280亿千瓦,所以说未来尤其在北方地区发展清洁能源空间非常巨大。

光伏为什么可以为电解水制氢提供绿色廉价能源?水电解制氢电费相当于占了70%的份额。在今年1季度中欧沙特整个光伏电价1.04美分,人民币不到7分钱。二季度在四川甘孜投放项目,光伏每度电大概1.47分,按照现在目前行业内比较成熟的大尺寸组件来讲,全生命周期就是30年,每瓦实际上能发电50度。考虑到最近硅料行业涨幅比较大,按照EPC成本4元钱来算,光伏发电技术成本不到8分钱。那么,每千克氢按照55度电来算,基本上可再生能源制氢成本,可以远远低于10元钱,具备去替代煤制氢能力。

目前制氢现状是怎样的?中国的制氢结构,62%来自于煤制氢,19%来自于天然气制氢,18%是来自于工业副产氢,1%来源电网,所谓绿氢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实际上占比几乎为零。

隆基对于绿氢生产构想,希望通过光伏持续的技术创新和进步,进一步降低光伏发电成本,通过光伏发的电,来电解制氢。氢直接送到石化工厂,或者石化工厂不需要氢的时候,通过规模性的储氢,需要氢的时候再运送到石化工厂。目前在国内也有类似的项目,新疆一个大型的风电制氢示范项目,目前也在积极推进。

目前国内氢的应用,主要还是应用在合成甲醇、合成氨,还有制造业等。作为工业原料,隆基希望通过绿电+绿氢方式,使得绿氢成本足够低,氢作为重要能源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煤化工包括相关制造业,还有氢的冶金,交通、运输、电力。实际上,在全国氢冶金等方面已有示范项目。

利用风光的可再生能源,间歇性制氢,并就地消纳。煤制氢参与煤制甲醇,以碱性电解槽生产为例,按24小时生产需要88台,间歇式大概需要528台。如果引入绿氢,在原来成本基础上增长到35%,会到2700元。副产氢节省设备每标方在0.66元的成本。合成氨,消耗0.7吨二氧化碳,尤其煤化工可以实现零碳工业园区负碳工业园区的设想,前景比较美好。内蒙古发布应对气候变化,暂停了停止一切煤化工项目审批,所以对于现有这种煤化工项目,现在面临最大问题,如何减碳,如何生存下去是最重要问题。引入绿氢,可再生能源绿电+绿氢模式,实现零碳工业园,负碳工业园区是不错的选择。

隆基作为全球最大太阳能科技公司,去年营业收入545亿元,总资产876亿元。隆基特别重视创新和研发,从2012年至今累计投入研发费用是95.78亿元。现在全球员工是6万人,财富中国500强排名第210位。今年隆基也多次打破世界光伏电池转换效率纪录,最新电池整个转换效率超过26.3%。

2018年隆基对氢的产业链进行布局,并且在云南和宁夏工厂对小型氢能装备做了研究。今年3月份在西安高新区注册成立,第一个生产基地在江苏无锡,未来在西安还有其他地区继续投资落地产能。10月16日第一台标方电解槽下线,预计2022年产能达到1.5到2个GW,2025年达到10个GW。

最后,石器时代结束并不是没有石头了,而是青铜时代来临了,恰如今天新旧能源的转型。中国在能源革命方面,我们作为新能源一分子,广大企业是可以为双碳目标达成贡献自己力量。谢谢大家!

(发言根据演讲速记整理,未经演讲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21中国新能源发展论坛查看更多>隆基氢能查看更多>绿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