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企业正文

锚定双碳 金风科技携中速永磁产品解锁零碳未来

2021-11-18 09:21来源:金风科技关键词:金风科技中速永磁风力发电机组风电整机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30·60”双碳目标颁布后,社会各界已经按下减碳“加速键”,零碳成为了行业热词。零碳能源、零碳园区、零碳建筑、零碳交通…在气候问题日益严峻的当下,零碳未来被我们赋予了太多期许,而推进绿色能源替代高碳能源,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是零碳未来的必由之路。

作为全球清洁能源的领跑企业,金风科技以十五年中速永磁技术研发沉淀和数万台风电机组智慧基因传承,基于科学的调研、论证和技术积累,秉承创新设计理念,推出全新一代中速永磁智能风机,以高可靠、高收益、更友好的一系列高性能旗舰产品解锁零碳未来。

深耕十五年,中速永磁的变亦不变

10月19日,金风科技发布全新一代中速永磁平台产品,包括海陆产品在内共15款机型。其中,陆上机组的适用风区覆盖从超低风速5m/s到中高风速9.5m/s的全风速范围,适用于集中式、大基地、分散式、常规及高海拔等各种应用场景;海上产品方面,发布了聚焦于中高风速区9.5m/s应用场景的新一代机型。十五年磨一剑,出鞘必锋芒,此次金风科技推出新产品,也是在变与不变中探索向前。

微信图片_20211118091824.jpg

不变的是十五年的传承坚守与可靠性保证。作为国内最早开发中速永磁技术路线的整机商,自2006年,金风科技就开始了中速永磁的技术储备,并于2009年12月在达坂城吊装第一台GWH100-3.0样机,由此为该技术的后续研究和产品开发提供了大量支撑数据和经验。此外,金风科技拥有丰富的齿轮箱机组运维经验,能够从客户角度出发打造可靠性更高的产品;结合直驱91%的高可靠性部件及相应设计体系,新一代中速永磁产品经历无数次可靠性试验,万事俱备,走上前台。

变的是一路走来的技术路线升级与创新实践。金风科技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作为推动行业发展的核心动力,此次新产品的技术创新优势包括采用弯矩扭矩解耦的传动链载荷传递优化设计,使传动链的核心部件齿轮箱与发电机受力的复杂程度大幅度降低,以极简传动结构规避高速级联轴器等旋转部件带来的风险,降低整体载荷的同时提升传动链的可靠性。同时,应用一系列基础技术研究成果和智能控制技术等为产品可靠性保障进一步加码。

平价后时代,收益增长几何

金风科技新一代中速永磁产品采用超大叶轮直径,拥有超强发电能力。陆上机组最大叶轮直径达到191米,以GWH191-4.0机组为例,可在年平均风速4.5m/s的前提下实现1800+小时的发电量,相比上一代主力产品,提升收益率0.6%以上。另一方面,通过高塔架拓展垂直空间风能利用的方式提升收益,此次新产品在超高塔架上实现突破,最高轮毂高度为185米,可选用纯钢塔和混塔方案。

微信图片_20211118091817.jpg

乍一看,是更长叶轮与更高塔架带来的收益增长,但这背后更重要的是一颗智慧的大脑,不然,风机也只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新一代产品通过引入智能控制技术,实现收益的再次提升。根据风电场特点,产品可搭载智能矫正、能耗优化、场级协同等核心控制模块,进行一机一策,量场定制,达到“风尽其用,机尽其能”。

环网友好,一位更负责的风机伙伴

在进一步提升风电机组可靠性和经济型的基础上,新一代中速永磁产品加强了环网友好性的研究与应用。它继承了永磁电机+全功率变流的并网友好性,能够更高效响应调度指令,更精准实现有功、无功、频率、电压控制;能够更平滑通过故障电压穿越,满足全球不同地区电网的要求。

微信图片_20211118091812.jpg

为提升工程友好性,产品大部件的外形尺寸均进行了严格控制,机舱可分体运输和分体吊装,运输道路选择、场内外道路建设及吊装车辆的选择更为灵活;基于人机工程的舒适性设计,能够合理优化空间尺寸,使检修及维护安全便捷。与此同时,环保理念贯穿产品设计全环节。机组具备噪声和光影闪变运行模式,根据叶轮旋转频率以及环境光照强度,主动调整风机运行状态,控制光影闪变频率,满足风机的环境友好性;对有降噪要求的风电场,基于声源模型和传播模型直接预测并控制指定点位的声压等级,以达到风场收益与环境友好性之间的最佳平衡。

微信图片_20211118091806.jpg

全新一代中速永磁平台是金风科技推动能源乃至更多行业、企业迈向零碳未来的新起点。我们将以高质量和强服务为核心的产品,智能控制为核心的数字化能力,高塔及塔吊为核心的工程建设能力,响应新型电力系统特征为核心的并网技术,以及智能微网为核心的能源聚合服务,与来自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共同实现“可持续,更美好”的零碳未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中速永磁风力发电机组查看更多>风电整机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