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上海临港新片区氢能源公交先试先行 全力打造综合示范区

2021-11-18 10:01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作者:郑敏慧 韩菁关键词:氢能氢燃料电池汽车上海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全国首批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首个发布地方性氢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城市,上海无疑走在了全国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的前沿。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简称临港新片区)定位于“上海氢能发展先行先试区、综合示范区和产业引领区”,聚焦城市公交等领域率先开展示范应用,在开通首条氢能源公交线路的同时,加快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构建氢能示范应用体系。

鼓励“多拉快跑” 明年底累计投用70辆公交车

公交领域是氢能源客车推广应用的一块重要“试验田”。今年发布的《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明确,要积极扩大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在不增加公交运营企业负担前提下,积极推动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应用,总量不少于50辆。

对此,上海各区域基于自身实际、整合各类资源,积极行动。其中上海临港新片区先后发布2021年至2025年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打造高质量氢能示范应用场景实施方案等,形成了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发展与示范应用的一整套政策组合,重点布局燃料电池客车推广应用。

“临港新片区将从公共交通领域,尤其是政府主导的中运量公交等领域入手,积极推广应用氢能源车辆。”上海市临港新片区城市建设交通处相关负责人冯喆告诉记者,按照临港新片区更新车辆和新辟公交定制线路全面使用氢能源公交车的原则,到2022年年底,临港新片区计划投用氢能源公交车70辆。

日前,上海临港新片区又发布关于加快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及示范应用的若干措施,鼓励燃料电池汽车“多拉快跑”,对4年内行驶里程超过8万公里的中运量公交车、8至12米城市公交车、10米以上通勤客车等,经认定后每年每车奖励1.5万元。

首条线路开通 单车加氢仅需18分钟

乘坐氢能源公交车,往返于上海临港产业园区至泥城社区、蓝湾社区等生活区之间,这是许多临港新片区企业员工每日的通勤路线。今年10月,临港新片区率先开通了氢能源公交线路——临港7路,不仅为乘客提供通勤服务,而且带来了更绿色、环保的出行体验。

临港7路分A、B两线,单线单程长约13公里,共配备6辆10.8米氢能源公交车。在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前提下,为尽量避免公交运力浪费,上海临港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简称临港公交)根据上下班通勤的潮汐式客流特点,全线采用“早晚高峰全线+平峰环线”的运营方式。

“氢能源公交车加氢快、续航里程长,而且零排放,可以满足线路实际运营需求。”上海临港公交副总经理周舟告诉记者,经过一个月的实际运营,线路氢能源公交车表现良好,每次加氢仅需约18分钟,一次加氢可跑350公里。

经统计,临港7路氢能源公交车单车日均行驶920公里,每车百公里消耗氢气约4.1公斤,相较于同类型传统柴油公交车,百公里减排二氧化碳约97公斤。

从10月17日开通至11月16日,临港7路已累计发车2139班次,服务市民超过3500人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批氢能源公交车还配备了碰撞预警系统、360度全景环视系统等智能装置,保障安全高效运营。

设施同步推进 完善加氢站建设管理

“从运营端来看,加氢站建设不足是氢能源车辆推广应用中的最大困难。”多位公交运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加氢站的数量及分布将直接影响到车辆投用规划。对此,上海临港新片区在推广应用氢能源汽车过程中,同步规划建设加氢站等配套设施,消除运营企业顾虑。

根据《临港新片区打造高质量氢能示范应用场景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临港新片区到2025年将建成各类型加氢站14座,年氢气供给量不低于1.4万吨。“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协调发展改革处、财政处等多部门共同参与,优化审批流程,加快加氢站建设投用。”冯喆介绍,为保障临港7路氢能源公交线路开通运营,临港新片区同步建成投用了鸿音路撬装加氢站。

“接下来,我们将围绕城市公交、中运量公交等场景,持续完善加氢站建设管理办法和管理流程。”冯喆介绍,临港新片区在综合能源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制定了“建设三座油氢合建站”的规划,其中首个加氢站项目——平霄路油氢合建站已于近期开工建设,并将在年内建成投入使用,为即将开通的临港中运量T6线提供加氢保障。

下一步,上海临港新片区将持续完善加氢设施网络,支持有条件的现有或规划加油站改建、新建油氢合建站,在大型公交停保场加快建设内部加氢站,鼓励制储加一体化母站建设,按照相关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最高不超过30%、最多不超过600万元给予投资奖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上海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