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竖405台风机、敷2090千米海缆!中天海上风电铁军鏖战“抢装潮”

2021-12-13 18:02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周小彦关键词:中天科技海上风电项目海上风电抢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东县,地处长江三角洲北翼,其形如巨掌,平展于黄海之滨,如东县拥有海岸线100余千米,海岸滩涂面积近7万公顷,由于常年受海洋暖流和季风环流影响,如东县风能资源丰富,是我国海上风电产业重点规划布局的地域之一。

2020年度,如东县海域在建海上风电项目13个,总规模达350万千瓦,且均要求在2021年底前建成并网,拿到补贴电价。作为江苏本土的海洋装备龙头企业,中天科技集团为整个如东海域海上风电项目的顺利并网做出了巨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11213180145.jpg

01竖405台风电机组,建功“半壁江山”

海上风电项目建设过程中,风机施工是周期最长、延误风险最大的环节。

中天科技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宏龙介绍说,如东海域共810台风机在建。其中,中天科技承建了如东H4、H5、H6、H7、H8 五个海上风项目共计405台海上风机的施工重任,恰好占总风机数量的“半壁江山”。

李宏龙表示,本次项目任务重、工期短,外加今年抢装造成船舶资源稀缺,按正常一台主吊船单月4-5台风机的吊装效率计算,年底前完成405台风机施工任务几乎不可能。

特殊时期采用非常方法,为了提高风机施工效率,中天科技在施工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优化施工工艺,做到了现场大部件吊装所需求的实际工序与工时的合理化排布,最大化的利用机械资源,最大限度的穿插工序,做到工序重叠,使时间利用效率增大。

由于大型施工船舶稀缺,为减少主吊船空置时间,中天科技项目部也配合吊装作业面制定了供保措施,严格按照“小船等大船”的施工原则,确保主吊船到机位即可进行作业。

正是在这种流水式作业状态下,中天科技所承建项目施工作业面达到1天安装1台风机,单台风机吊装标准化工时稳定在21小时左右,创下单月最高吊装15台海上风机的施工记录。

在工程质量方面,李宏龙强调,提高风机施工效率的同时,中天科技在风机施工质量上从不疏忽,每一道施工工序都是根据规范及厂家的作业手册严格把关,工程质量均符合设计要求。中天科技推行“零消缺”理念,确保工程的零缺陷。

施工高峰期,上百条船舶在海域同时作业,若没有统一调度管理,会乱成一锅粥,中天科技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建华介绍说,4大业主,5个海上风电项目,405台风机。在船舶资源紧张的情况下,若遵循单一业主的要求,可能会导致某个项目无法如期并网,中天科技通过与4家业主及设备供应商企业充分沟通,取得了各方的支持与理解,并制定实施“一机一案”的施工方案,极大的提高了施工效率。

海上风电施工

11月下旬,中天科技承建的五个海上风电项目风机施工工程均如期竣工,405台海上风机拔地而起,耸立于海平面之上。

02敷2090千米海缆,连接“星罗棋布”

海缆敷设是海上风电项目并网的前提,其包括风电场场区海缆敷设、风场送出海缆敷设,以及海缆终端安装等工序环节。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海底电缆和海底光缆敷设、埋深、安装施工、维护等业务的企业,中天科技集团旗下的上海源威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接了如东海域全部海上风电项目海缆送出工程,以及如东所有海上风电场90%场区海缆敷设工程。

上海源威技术总工王丹峰表示,海缆敷设是海上风电项目最后一道工序,需要等风机吊装完成后方能进行,今年下半年是海上风机吊装高峰期,致使海缆敷设工程量倍增。

为节省海缆敷设船舶运输海缆往返时间,上海源威利用大型运输船在海上建起了海缆仓储“码头”,船上海缆使用完之后,直接到近距离的仓储“码头”装载海缆,避免长时间往返海岸,基于如东海上风电项目海缆施工而言,平均一条船节省了近一周的往返运缆时间。

QQ截图20211213175917.png

上海源威自有“源威1”、“源威5” 、“源威8”以及“中天5”4艘专业海缆敷设船,但还远远不够。王丹峰指出,依托中天科技集团强大的资源协调和管理能力,使外部具备海缆敷设条件的船舶也均参与项目,由上海源威统一调度管理。

工程高峰时期,6条打桩船组,8条风机吊装船组,13条35kv海缆铺设船组在场施工,外加设备运输船舶、锚艇、交通等,如东海域可称是“百船大战”,王丹峰向笔者表示。

2020年至2021年,中天科技累计完成如东项目2090千米海缆敷设。其中, 交流三芯220 kV及直流±400kV送出线路海缆敷设总计1107千米;35kV风电场场区海缆敷设达735根,总计983千米。

03倾集团之力,确保项目如期并网

中天科技承建的如东H4、H5、H6、H7、H8 五个海上风项目分别由国家电投、三峡能源、中广核、苏交控四大业主投资开发。

如东H4、H7项目业主是国家电投,H5项目业主是苏交控,H6项目是三峡能源开发、H8项目业主是中广核,任何一个项目没有按时并网,对业主来说损失都是巨大的。

五个海上风电项目,我们不能因为某个项目施工难度大,而将其置之于不顾。

中天科技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建华表示,既已担起重任,便需负其重、扛其责,中天科技倾集团之力,确保承建的海上风电项目全部都能如期并网,在如东海上风电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天科技集团在资金、人才、船舶资源、配套设备供应等各方面给予了海洋工程公司大力支持。

李宏龙介绍道,五个项目中,H7项目是海况最恶劣、施工难度最大的项目,其离岸距离最远、涌浪最大。中天科技通过提高施工船配置、增加运输船重量等方式,使H7项目具备施工条件。在所有风机吊装过程中,遵循“先难后易”的施工顺序,同一天中,若H7项目具备施工条件,那么就优先吊装H7的风机,若不具备,则进行其他项目的风机施工。

吴建华强调,海上风电建设,每一道工序都是环环相扣,牵一发而动全身。集团旗下5家子公司,中天海缆、中天海洋系统、中天海洋工程、上海源威、中天工程参与项目建设,由集团统筹协调,兄弟单位之间密切协作配合,合力抢装,为各业主项目全容量并网保驾护航。

04中天海上风电铁军,践行“契约精神”

2021上半年4、5月份,江苏如东海域天气都特别差,致使项目风机吊装进度缓慢,绝大多数风机都积压在下半年吊装,从7月份开始,时常有台风、寒潮影响,但中天科技没有丝毫懈怠,把“抢”字表现的淋漓尽致,李宏龙向笔者表示。

H4、H5、H6、H7、H8 五个海上风电项目海域工况复杂,机位从潮间带到深水区均有分布,+0.8至-23米的泥面高程特点给风机吊装带来了极大挑战。

在H4项目施工时,施工团队遇到了难题,有6台风机机位属于潮间带,必须使用坐滩船进行施工,且一定要赶在大潮区将船舶驶入指定机位施工,但奈何天公不作美,大潮区之时恰是台风来临之际,船舶无法作业施工。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周小彦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天科技查看更多>海上风电项目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抢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