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政策正文

湖北省安委会印发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2021-12-14 09:06来源: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关键词:燃气燃气安全燃气事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能源网获悉,日前湖北省安委会印发湖北省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方案强调,深刻吸取十堰“6·13”、沈阳“10·21”燃气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治燃气安全隐患问题,全力解决当前因燃气管网老化、隐患增多和新建规模迅速扩大形成的系统性安全风险等现实问题,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详情如下:

省安委会关于印发《湖北省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鄂安〔2021〕16号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安委会,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省安全生产各专业委员会、有关燃气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安委〔2021〕9号)要求,全面排查整治燃气安全隐患问题,坚决遏制燃气事故多发势头,省政府安委会制定了《湖北省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实施。

湖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1年12月8日

湖北省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关于燃气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十堰“6·13”、沈阳“10·21”燃气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治燃气安全隐患问题,全力解决当前因燃气管网老化、隐患增多和新建规模迅速扩大形成的系统性安全风险等现实问题,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根据《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安委〔2021〕9号)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长短结合、标本兼治,深刻吸取近年来国内外燃气事故教训,全面排查燃气管网和涉及燃气各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摸清底数、强化措施,整改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依法严惩一批非法违法行为、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市场主体、问责曝光一批责任措施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坚决防范遏制燃气重特大事故和有影响的事故;围绕制约燃气安全的突出问题,紧盯燃气安全运行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开展综合性、精准化治理,加快完善安全设施,加强预警能力建设,加快推进燃气管网等基础设施更新改造和数字化、智能化安全运行监控能力建设,强化燃气本质安全,提升燃气安全保障水平,坚决防范各类燃气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燃气经营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各地要对辖区内燃气企业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重点排查整治:企业运行维护和抢修人员配备不符合《燃气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要求、安全检测和管网监测设备不足或失效、隐患排查治理不闭合、从业人员无证作业或人证不符、重大危险源管理缺失及其监管部门不明确、企业安全管理制度照抄照搬、安全操作规定不健全、管线检查维护及入户安检不到位、安全教育制度落实不到位或流于形式、“三违”行为突出、安全生产投入足、管道未按照规范要求开展定期检测和全面检测、危化品运输车辆违法违规运营等风险隐患。要全面摸清企业安全生产投入情况,安全生产经费使用和管理情况。全面整顿燃气经营市场秩序,严格燃气市场准入,清查燃气特许经营和经营许可,对所有燃气企业资质重新进行认定,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燃气经营企业要严格依法予以取缔或吊销燃气经营许可、充装许可等资质证照,对无证经营的依法严厉打击、强制关停,加快淘汰一批经营基础差、安全管理水平低、供应保障水平低的企业。(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地方政府组织落实。以下均需地方政府负责,不再列出)

(二)餐饮等公共场所燃气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各地要对使用管道燃气或瓶装液化气的餐饮经营场所、学校、医院、酒店、农贸市场、商住混合体、临街餐饮商铺密集的商业街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监狱戒毒场所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整治:是否与合法供气企业签订供用气合同,燃气管道被违规占压、穿越密闭空间、管道(软管)穿越室内用餐场所,气瓶间违规设置在地下室和半地下室内、擅自将气瓶放置于室内用餐场所,使用不合格的气瓶、灶具、连接软管和减压阀,私接“三通”,不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或安装位置不正确、适用气种不符或功能过期失效等风险隐患。(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商务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老旧小区燃气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各地要对老旧小区燃气管道、各类调压设施(箱、柜、站)、燃气引入管、立管以及管道穿越楼板部位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整治:小区内违规设置非法储存充装点,使用不合格气瓶、灶具、连接软管和减压阀,室外使用铝塑复合管,居民用户擅自安装、改装、拆除户内燃气设施和燃气计量装置,室内管道严重锈蚀等风险隐患。(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气查看更多>燃气安全查看更多>燃气事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