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进军/整合新能源!多家电力、煤炭巨头组建新能源公司

2021-12-24 09:3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新能源企业能源转型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电力行业有很多变化,更多企业侧重对新能源的布局、研发,以及整合重组。此前发布的“华电集团新能源资产重组 打造千亿级新能源航母”一文,分析了华电集团对旗下新能源资产的重组方向。其实,很多企业都在整合旗下的新能源资产,或者成立新能源公司。

近日,中国电建新组建了新能源公司,将整合下属公司新能源项目;中核集团则成立了新能源研究中心;此外,永泰能源、山东能源集团等煤炭企业也加快了进军新能源行业的步伐,2021年,均有新成立的新能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永泰能源还“牵手”了国家能源集团、三峡集团等电力巨头旗下的公司,将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布局新能源。

两家煤炭上市公司,还进行了更名,名称中的“煤业”变更为“电投”、“能源”等。

中国电建

“中国电建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组建获准,整合下属公司新能源项目

12月22日,中国电建发布《第三届董事会第四十九次会议决议公告》,此次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组建中国电建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议案》。

《公告》显示,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以下属控股子公司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为平台,对下属控股子公司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其他下属控股子公司控股的新能源项目公司进行重组整合,整合完成后的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将持有该等被整合主体的有关股权,同时拟更名为 “中国电建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暂定名,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核准的名称为准)。

中核集团

中核集团新能源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京举行

12月15日,中核集团新能源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京举行。该中心的成立旨在发挥“小核心、大协作”作用,整合集团公司新能源领域研究、市场开发、工程建设等方面的优质资源,紧跟国家行业政策,紧抓新能源发展机遇,通过高水平深入研究,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瓶颈与问题,推动实现集团公司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让“绿色”成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助力国家“双碳”目标早日实现。

永泰能源

永泰能源是一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综合能源类企业,公司成立于1992年7月30日,于1998年5月13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永泰能源主要从事电力、煤炭、石化等能源产业,主营业务实现了煤电一体化。

永泰能源:拟联合国家能源集团旗下公司,成立新能源公司

12月20日晚,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永泰能源”)发布公告称,为加快公司向新能源领域转型与发展,2021年12月18日,公司所属全资公司华瀛(山东)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瀛山东”) 与国家能源(山东)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能山东”)共同出资设立国能永泰新能源有限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国能永泰”),拟定注册资本5000万元,其中:国能山东出资2550万元,持股51%;华瀛山东出资2450万元,持股49%。首期出资额暂定为2000万元,由双方按股比出资;剩余出资由双方根据项目工程进度和投资计划按股比缴纳。

永泰能源、三峡电能签约,将合作开发新能源项目

7月29日,永泰能源发布公告称,所属全资公司华元新能源有限公司与长江电力所属控股公司三峡电能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合作开发新能源项目。

根据协议,双方合作范围包括光伏、风电、智慧综合能源、储能等新能源项目。并且,为加快新能源项目的开发,双方同意根据项目资源开发具体情况,按照包括但不限于,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预收购、并购、参股等合作模式合作开发新能源及智慧综合能源项目。

山东能源集团

原兖矿集团和原山东能源集团联合重组成立新山东能源集团。新组建的山东能源集团以煤炭、煤电、煤化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贸易为主导产业,按照2019年数据,煤炭产量达到2.78亿吨,位居全国煤炭企业第三位。

山东能源集团成立新能源公司 持股90%

4月12日,山东能源集团新能源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据悉,山东能源集团新能源有限公司注册资本60亿元,法定代表人为乐江华。经营范围包括:发电、输电、供电业务;热力生产供应;生物质燃气生产和供应;风力发电技术服务;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等。

天眼查股权穿透显示,山东能源集团新能源有限公司由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兖矿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共同持股,持股比例分别为90%、10%。

兖矿能源

兖矿能源是山东能源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今年,“兖州煤业”更名为“兖矿能源”。

兖矿能源新能源目标:1000万千瓦

兖矿能源于2021年12月1日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讨论审议公司发展战略纲要的议案》。推进风电、光伏及配套储能等新能源产业项目开发建设;依托现有煤化工产业优势,有序发展下游制氢等产业。力争5-10年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以上,氢气供应能力超过10万吨/年。

电投能源(原“露天煤业”)

电投能源:成立多家新能源公司

10月25日,露天煤业公告称,公司名称拟由“内蒙古霍林河露天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内蒙古电投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拟由“露天煤业”变更为“电投能源”。

今年8月,露天煤业公告称,拟成立6家新能源公司,并收购陕西中核光伏发电有限公司100%股权,据统计,这些公司将开发建设1100MW新能源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企业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