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海上风电再添重器!专用打桩船——“一航津桩”正式交付

2022-01-10 10:43来源:上海振华重工关键词:振华重工海上风电打桩船海上风电装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7日,由中交一航局投资研发、振华重工建造的全球桩架最高、吊桩能力最大、施打桩长最长、抗风浪能力最强的专用打桩船——“一航津桩”正式交付,我国水工建设领域再添“大国重器”。

振华重工党委副书记、副总裁刘峰,中交一航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凤亮出席仪式并发表致辞。仪式由启东海工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峰主持。启东市副市长秦广荣、中交一航局一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殷天军,政府相关单位、船级社、海事局等相关领导共同见证了本次交船仪式。

刘峰代表振华重工领导班子和全体员工,对相关单位在该项目中给予的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他在致辞中回顾了振华重工和一航局的合作历史,并表示,振华重工将在中交集团的领导和兄弟单位的支持下,坚持“以钢为纲”,按照“聚焦主业、专注专业”和“相关有限多元化”的发展思路,深挖潜力,加大创新、提升合作维度,以生态、智慧、服务等理念提升公司在海工装备行业的贡献和影响力,为全面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装备制造企业而奋斗。

吴凤亮对振华重工承建该项目表示感谢,他简述了一航局的发展历史,总结并高度肯定了“一航津桩”顺利交付的意义。他表示,一航局愿与社会各界合作共赢,携手为践行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启东贡献智慧力量。

一航津桩”于2021年4月进行坞内搭载,8月正式下水,该船桩架高142米、最大作业桩重达700吨、最大作业桩长达118米+水深、最大作业桩径达6米,该船拥有专门研发的施工管理控制系统,实现了数字化管理、智能化施工、绿色化运行。“北斗+近岸4G+卫星通信”的组合运用,可以实现航行和施工通讯无盲区,提升了后方技术支持与船岸管理效率。“一航津桩”能克服外海海况恶劣、涌浪和长周期波的影响,可满足无限航区调遣,实现自航移泊驻位,降低对辅助船舶的需求,极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作为全世界最先进的专用打桩船,“一航津桩”是桩基施工领域的集大成者,实现多项首创型革新:

用于施工作业的动力源--液压系统,首次实现全电力“一键启动”便捷操作,革新了传统打桩船采用柴油机直接驱动存在的费力、能耗大的缺陷,更加智能环保;

首次采用全电力辅助推进,可实现全方位灵活移船及方位调整,改变了传统打桩船仅通过调整锚揽的单一机械移动方式,全方位提升施工工效,真正实现了智能、数字、绿色沉桩作业。

“一航津桩”交付后,将用于大型桩基、群桩式基础、风电导管架桩、风电单桩等施工,在大型港口、跨海大桥、海上风电、人工岛快速成岛等建设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对巩固一航局在水工领域的施工优势起到关键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振华重工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打桩船查看更多>海上风电装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