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大唐七台河发电一“碳”究竟 激活绿色资产

2022-01-18 15:52来源:大唐七台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作者:王汉卿 王长有 张莹关键词:大唐七台河发电碳排放碳配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唐七台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深耕“碳”市场,做好“碳”文章,主动探索、勇于创新,参与并顺利完成碳配额(CEA)履约清缴、碳配额与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置换、碳配额出售、碳排放权担保贷款的碳市场现有全部业务,碳资产的价值初步展现。

先行先试,碳资产管理经验丰富。自全国碳市场启动以来,该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四统一”工作原则,积极跟进碳市场建设及发展情况,不断积累工作经验,通过推进机组节能改造、规范内部管理,减碳、控碳工作不断取得实效。早在2012年,该公司一期两台350MW机组供热改造CDM项目首批核证减排量成功获得联合国CDM执行理事会签发,是第一个获得联合国CDM执行理事会批准的常规火电供热改造能效项目,为参与全国碳市场积累了宝贵经验。

准备充分,如期完成首次碳配额履约清缴。自2021年1月1日全国碳市场发电行业第一履约周期正式启动以来,该公司作为重点排放企业之一,高度重视此次履约工作,安排专人与集团低碳公司对接,全面梳理各项排放数据,顺利完成数据上报、第三方现场核查、交易系统注册等工作,准确核定了企业实际排放量和排放配额,为合理争取碳配额、科学管理碳资产、参与碳交易、挖掘碳减排空间打下良好基础。自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上线交易以来,该公司与集团低碳公司紧密沟通,深入研究交易规则、履约要求,探讨交易、履约策略,梳理公司内部管理流程,如期完成企业碳市场第一履约周期配额清缴工作。

主动作为,创新模式,完成首次CCER置换工作。该公司主动探索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中的优惠政策,积极与集团低碳公司沟通,迅速落实CCER注册系统登记、交易系统开户相关材料准备工作,实时与CCER出让方密切配合,在克服新业务、财税流程不清晰、CCER出让方现金流紧张、发票额度达到上限、交易时间紧迫等一系列困难后,如期完成碳配额与CCER的置换工作。

抢抓机遇,率先完成碳配额低利率贷款。自全国碳市场启动以来,该公司高度关注碳市场影响下的金融市场动态,积极与大唐低碳公司、中碳登公司、民生银行、邮储银行联系沟通,以碳配额为质押物,打通了碳配额质押融资流程,获得首批碳配额质押创新融资业务落地实施,成功探索出一条低成本融资的新路径。先后完成全国及地方首笔碳配额贷款共计6000万元,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为打好打赢能源保供攻坚战提供坚实资金保障。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工具之一,碳配额作为易估值、风险低、易变现的绿色资产,通过金融手段可有效解决节能减排企业融资难、担保难问题。下阶段,大唐七台河发电公司将持续关注全国碳市场发展,积极参与市场建设,全面总结第一履约周期工作经验,持续推进机组节能改造,有效降碳、控碳,保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进一步激活碳资产的商品属性,持续发掘绿色资产价值,全力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完成,积极朝着打造“绿色低碳、多能互补、高效协同、数字智慧”的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目标稳步前进。

作者: 王汉卿 王长有 张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七台河发电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碳配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