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报道正文

2021年中央煤炭企业产量创历史新高

2022-01-19 18:18来源:北极星能源网关键词:煤炭电煤石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能源网获悉,1月19日下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 彭华岗指出,2021年中央煤炭企业产量创历史新高。到2021年底,中央企业有42个煤矿列入应急保供名单,预计核增产能9410万吨/年。四季度,煤炭日均产能达到了295万吨,比前三季度增长17%以上。另外,中央发电企业发电出力水平也超过了2020年同期水平。截至去年底,中央发电企业电煤库存量达到9569万吨,同比增长29.2%,电煤库存可用天数达到20.1天,同比增加5.1天。

彭华岗称电煤的存煤量是保证供应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在这方面央企有很大的进展。全年发电量达到了4.9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2%,占全国发电量的比重是64.6%,高于装机规模占比2.5个百分点。中央电网企业有力保障有序用电持续清零。去年9月底以来,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充分发挥大电网资源配置优势,累计组织跨区跨省支援732次、电量53亿千瓦时。

当前国际环境和全球能源格局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我国能源安全稳定供应也面临着诸多挑战。面对这种情况,彭华岗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将坚定不移地做好能源安全保障工作,有效发挥能源供应“稳定器”“压舱石”作用。

中央发电企业将积极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大清洁能源建设投入力度,提高中央企业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合理规划新增煤电装机规模,加大煤炭储备基地建设,保障电煤库存在合理水平。同时,中央石油石化企业将持续提升国产天然气产量,加强关键技术创新,加大页岩气田投资开发力度,多元化天然气进口来源,有效弥补供需缺口。加速提高天然气储存能力,提前布局储气库规划,加强储气库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完善天然气产业链,保障天然气供应安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