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年终盘点 | 这八大关键词 指引风电2022年发展趋势!

2022-02-07 09:24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电关键词风电产业风电平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我国风电取得了里程碑式发展。

这一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突破3亿千瓦;这一年,我国风电正式迈入平价;也是在这一年,结合双碳目标与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我国风电开启了高质量发展之路。

关键词一

平价

2021年12月,我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30015万千瓦,突破3亿大关。回顾往昔,从2015年我国风电首次突破1亿千瓦,到2019年的2亿千瓦用时4年,而实现从2亿千瓦到3亿千瓦的突破,仅用时2年。

2021年,我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1690万千瓦。四季度开始,海上项目的密集投产燃爆了行业期待,行业对于年度海上风电并网容量的预测也由年中的8-10GW上升至年末的18-20GW。

目前看来,在平价、双碳的压力与机遇下,我国海上风电产业表现出超强的弹性和巨大的潜力,为“十四五”阶段产业平稳过度、深远海的探索实践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二

降本

2021年是陆上风电平价元年,也是我国风电开启技术降本,实现单位千瓦机组成本持续下降的一年。

近期,国投电力瓜州200MW工程的机组(含塔筒)平均报价为2231元/kW,至此我国陆上机组单位千瓦价格已经由最高点的4200元左右降至2200元左右;同时,海上机组单位千瓦价格也持续下降,近半年下降幅度超50%,直接开启了双碳背景下的风光同台竞争格局。

关键词三

消纳

2021年,我国风电平均利用率96.9%,较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北、四川、两广更是全年风电可利用率达到了100%。

在可再生能源输送通道、高载能行业“西移”等电力新基建和国家政策支持下,哪怕是“弃风弃光”被长期诟病的三北地区,未来无论是本地消纳还是绿电外送,都将拥有更多的消纳模式,促进可再生能源全国一盘棋的顺利发展。

关键词四

驭风

这一年,国家发布多项重大政策支持风电快速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更是提出到2030年总装机12亿千瓦以上的目标。

10月,“风电伙伴行动·零碳城市富美乡村”启动,力争2021年年底前启动首批10个县市总规划容量500万千瓦示范项目;同月,我国宣布第一期装机容量约1亿千瓦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已有序开工。而且今后将每年开启1亿千瓦的新能源基地核准开工工作,进一步为双碳目标提供支撑。

关键词五

融合

随着两个一体化、新型电力系统等目标和政策的落地推行,“风电+”、“多能互补”、“综合能源”、“源网荷储”等创新概念与模式与风电产生了更多的交集。

以“十四五”为开端,未来风电将与整个电力系统乃至能源系统产生更多的耦合。自此,风电将不仅是一个电源品类,而是一个集创新、融合、清洁、廉价于一体的新型产业,从根本上改变全社会对风电的认知,实现发展思路的突破、创新、升级。

关键词六

零碳

2021年初,中国首个可再生能源“碳中和”园区面世,掀起了我国风电圈零碳项目建设热潮。

这一年,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落地鄂尔多斯;利用海上风电开启零碳工业园区、开发区,进而城市低碳的试点工作陆续开启;广东汕头智慧能源项目获“零碳园区”权威认证。“零碳”已经成为风电发展的创新名片之一。

关键词七

创新

2021年,我国风电产业实现诸多领域的创新突破。

这一年,我国风电机组功率突破16MW;165米大直径超高钢制柔塔样机成功吊装;机组安装海拔突破5000米,以及一系列超高海拔解决方案落地;中国首台漂浮式海上风电试验样机完成风电机组吊装;中国自主知识产权5MW海上风电机组顺利下线......

一系列创新突破一步步缩短着,甚至超越了我国风电技术与国际上的差距,持续的技术、模式创新将支撑我国风电奔赴未来发展的星辰大海。

关键词八

数智

“数字经济”支撑下,全球数字化转型加速。作为高端制造业与能源资源的融合产业,风电更加具备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和绿色发展的可能,成为数字化热潮深度渗透的行业之一。

2021年,中国风电首个“智能制造标杆企业”诞生,以智能制造夯实风电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同时,基于集控平台、数字孪生、智能感知、AI运维的新概念层出不穷,并悉数落地应用,为风电运营降本增效提供了巨大的价值。“数智化”已经是风电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必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阅读下一篇
风电关键词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风电平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