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报道正文

煤炭地质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平:做“双碳”时代的绿色领跑者

2022-03-09 08:44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绿色转型碳排放监测绿色低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我国地质勘探行业的“共和国长子”,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以下简称“总局”)成立69年来,致力于打造国家地质勘探野战军、生态建设先行军、应急救援主力军,在服务国家战略,保障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

面向未来,这家老牌地勘企业焕发出青春的活力,奔跑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拼搏之路上,又将如何跑出新优势?有哪些秘诀?记者就此专访了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平。

保障能源资源安全担重任

中国能源报:作为我国地勘行业“共和国长子”,总局充分发挥地质工作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在服务国家战略,做好能源矿产保障、化工矿产保障、生态环境保障、矿山应急救援等方面作出了哪些重要贡献?

赵平:总局自诞生之日起,便肩负着保障国民经济命脉的重任,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保障能源资源安全,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守护绿水青山。

能源矿产保障方面,总局致力寻找煤炭、煤系气、地热等能源矿产,先后完成4次全国煤炭资源预测,预测我国2000米以浅煤炭资源量5.86万亿吨,建立了绿色煤炭资源综合评价技术体系,科学评价我国162个国家规划矿区煤炭清洁利用开发前景。累计探明煤炭资源储量1.4万亿吨,占我国探明煤炭资源储量的90%以上。为神东、陕北、蒙东、两淮等14个国家大型煤炭基地以及大同、东胜、平顶山等45个规划矿区的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保障了国家主体能源安全。

完成全国首轮煤层气资源评价,评价资源量35万亿立方米;创新提出陆域天然气水合物成矿理论和评价技术,在青海木里成功钻取天然气水合物实物样品,建立煤盆地多能源矿产、“三稀”矿产多位一体的协同勘查理论,填补国内外空白。

化工矿产保障方面,累计探明磷、硫、钾等化工矿产及萤石、油砂、硼等其他矿产共20多种,矿产储量100多亿吨,建成青海格尔木钾矿、云南昆阳磷矿等100多座大中型矿山,为我国用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占世界1/5的人口作出重大贡献。

生态环境保障方面,将地质科学、生态学与环境学相结合,运用地质勘查专业优势,实施生态地质调查、地质灾害防治、矿山环境修复、污水处理、污染场地修复等工程业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生态环境保障,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

创新提出边开采、边治理、边返还的“三边治理模式”;形成了一套系统完整可推广可借鉴的高原高寒地区生态修复关键技术与技术体系,守好筑牢祁连山国家生态安全;以贵州鱼洞河流域环境治理项目为依托,通过“源头+末端”的综合治理方法,在国内首创形成一套系统的西南喀斯特地区水环境治理模式,成为国内水环境污染治理的样板工程。

矿山应急救援方面,结合矿山灾害事故具体灾情及地形、地质和构造特征,构建了一套涵盖救援钻孔准确定位技术、快速钻进技术、定向钻进技术、大孔径救援孔钻进技术等为主的“五大关键技术”和“十二项工艺”在内的完整钻孔救援技术体系。

服务国内的同时,总局坚持走向国际,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4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对外投资、工程建设、技术服务等多项国际化经营工作,在矿权投资运作、矿业开发服务、基础工程建设及地理信息服务等板块业务取得较好业绩,为推动项目所在国家(地区)矿产资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城市设施发展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能源报: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煤炭作为主体能源是必要的。总局将如何持续发力煤炭资源勘查,进一步摸清资源“家底”,确保煤炭发挥保障能源安全的“压舱石”作用?

赵平:我们将在以下几方面作出努力:一是加大煤炭资源勘查力度,提高主体能源保障水平。大力加强东部深部资源勘查,寻找可供开发的新后备资源;加大中西部的勘查力度,特别是着力提高资源勘查级别和资源精度,为国家能源战略西移提供资源保障。

二是加强绿色资源勘查,保障煤炭清洁利用。加强煤炭地质基础理论研究,提高绿色煤炭资源的总量和勘查质量。深化中东部找煤理论和技术创新,圈定新的绿色煤炭资源预测区,加大对资源枯竭的危机矿山外围绿色资源综合找矿工作。同时加强西部聚煤盆地地质系统研究和煤炭、水、煤层气资源综合勘查评价。开展盆地绿色煤炭资源聚集和赋存的系统研究,评价煤炭、煤层气、天然气水合物等多能源矿产资源和煤系“三稀”共伴生金属矿产资源。

三是推进煤系气资源勘查,提高天然气自给能力。寻找具备工业开发价值的煤系气,实现煤系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的有效利用。

创新驱动激活力

中国能源报:作为国内规模最大、业务范围最广、技术力量最强的综合性地质勘查与生态文明建设企业,总局如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赵平:总局始终把创新驱动作为企业发展战略,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和激励力度,围绕“能源矿产、化工矿产、生态环境、矿山救援”等领域的重大科技需求,集中优势资源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形成了一批行业领先的关键技术与科技成果,成为激发企业升级发展的重要活力。

中国能源报:总局具体拥有哪些自主创新的特色核心技术?

赵平:在资源勘查领域,形成涵盖煤与煤系矿产资源绿色协同的勘查技术,磷、钾等化工矿产勘探开发技术,全数字高精度三维地震勘探技术等。比如,煤与煤系矿产资源绿色协同勘查技术,攻关形成了煤、煤系气等资源绿色协同勘查与矿井构造、瓦斯、水害等隐蔽致灾地质因素的快速精准探测技术,保障不同阶段国家主体能源的安全。

在生态治理领域,形成涵盖中深层地热能“取热不取水”开发利用技术、高原高寒地区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技术、新型采动空间注浆充填技术、流域水污染修复治理技术、矿井防治水技术等。尤其对地热能清洁利用,是实现“双碳”目标的有效手段。

在应急救援领域,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12项科研课题,形成了由40余项专利支撑的生命保障孔精准定位及快速成孔技术体系。完成了“2021年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等33次矿山重大抢险任务,挽回上百亿元的经济损失,并挽救了上百人的生命。

助力“双碳”目标打头阵

中国能源报:在国家积极推进“双碳”目标实现的进程中,总局有哪些部署?

赵平:总局深刻理解并积极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把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真正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聚焦绿色转型、低碳发展,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一是打造“双碳”创新平台,引领行业技术发展。2021年成立“碳中和研究院”,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攻关“双碳”技术,在“二氧化碳排放监测与检测、二氧化碳捕集地质封存与利用、煤与煤系矿产清洁利用”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加大研发投入,设立碳中和科技重点攻关专项,力争“十四五”期间取得重大突破及应用推广,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成果。

二是发挥资源勘查国家队作用,加强地热能等绿色能源勘查开发利用。作为传统地勘单位,总局在资源勘查领域内处于领头羊地位。“十三五”以来,我们积极谋划布局,加强浅层地热能、煤系气、页岩气等方面的地质勘查及开发利用工作,特别是“中深层取热不取水技术”在河北工程大学的成功应用,可以说是能源利用的绿色低碳典型实例。目前,该技术已在河北、陕西、云南等多地推广应用,构筑了总局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产业板块的资源基础和保障。

三是加强与高校、院所、企业的战略合作,打造产业链“链长”。2021年,总局获得“数字地勘生态修复产业链链长单位”。“十四五”期间,力争将总局打造成为“双碳”目标地质保障领域的原创技术的“策源地”和产业链“链长”。

中国能源报:在能源资源加快开发过程中,废弃矿山、污染的河流和土地污染的整治日益凸显。生态与环境治理是总局的主营业务之一,有哪些优势和成功的典型案例?

赵平: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我们把环境保护和资源开发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在产业上由从“专注资源”向“资源环境并重”转变。

作为国家资源勘查的野战军和生态建设的先行军,我们的组织能力和队伍专业化程度在业内首屈一指,尤其在针对大型专业程度较高的生态环境治理工程领域。以青海木里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为例,面临时间紧、技术难度高、工程量大、施工自然环境恶劣等因素,我们在几天内调动了几百台专业化装备、数千人的施工队伍、上百人的技术攻关团队,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

在技术支撑方面,总局逐渐形成生态与环境治理方面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具有科技引领优势。2021年,该领域有6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和先进水平,获得中国煤炭学会、中国地质学会的科学技术奖和十大地质科技成果。

比如,青海木里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是目前我国在高原、高寒、高海拔地区开展大面积矿山治理的首例示范性工程,攻克了世界级高原高寒矿区生态治理与资源保护的难题,创造了我国生态环境治理领域的奇迹。

“三个地球”愿景谋新局

中国能源报:近年来,总局创新性提出建设“透明地球”“数字地球”“美丽地球”的战略愿景,是基于怎样的背景?有何意义?

赵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产业现代化水平提升,总局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

以此为契机,2018年,总局结合行业特点,创新性地提出建设“透明地球”“数字地球”“美丽地球”的理念,即“以地质勘查技术为依托,全面加强地下空间探测,投身‘透明地球’建设;以地理信息技术为依托,全面打造地质信息化产业平台,参与‘数字地球’建设;以地灾治理、环境修复技术为依托,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者,奉献‘美丽地球’建设。”实现了由传统勘查向综合勘查、绿色勘查转变,为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借鉴与思考。

同时,总局聚焦主责主业,拓展绿色低碳产业链条。以“地质勘查与矿产开发、地质环境与生态建设、地质工程与技术服务”三大核心产业板块为依托,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产业布局,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增幅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主要指标均完成国务院国资委下达的考核目标任务。

中国能源报:“十四五”期间,总局在打造世界一流地质与生态文明建设企业的进程中面临哪些挑战和困难?有哪些应对措施?

赵平: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国际形势看,全球产业格局面临历史性的重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从国内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能源技术革命加速演进,非化石能源替代步伐加快,生态环境约束不断强化,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施,对行业来说既有挑战、更有机遇。

长期以来,总局作为事业单位,勘探成果都无偿上交国家,没有形成较强的资本积累,发展产业较为单一。随着企业化、市场化发展,体制机制等问题已经成为束缚地勘单位破茧重生的最大障碍。

“十四五”期间,总局将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抓手,提升核心竞争力为目的,构建“小局大公司”的发展格局,即以“一企一平台”模式实现事业与企业协同发展,逐步做强做优做大企业,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推动转型升级,逐步构建以“地质勘查与矿产开发、地质环境与生态建设、地质工程与技术服务”为核心,形成地质业务全产业链的覆盖、矿产开发全周期的服务、生态环境一体化建设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二是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黄河大保护、西部开发开放等区域发展战略,履行国资央企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

三是推进科技创新,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立足总局科技型、公益性央企定位,强化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研发人员创新劳动同其利益收入对接,形成有利于出创新成果、有利于创新成果产业化的新机制,力争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

四是推进产融结合,实现可持续发展。充分借助金融市场、资本市场功能,积极探索商业模式创新,以融促产,带动主业和实业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转型查看更多>碳排放监测查看更多>绿色低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