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访谈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张宏妹:“双碳”目标下 煤电企业的路该怎么走?

2022-03-14 16:37来源:中国电业作者:向敏关键词:煤电煤电企业两会声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双碳”目标下,煤电企业的路该怎么走?——访全国人大代表、皖能合肥发电有限公司纪委副书记纪检室主任张宏妹

“双碳”目标下煤电企业如何定位转型?面对煤价高企、煤炭定价机制改革的形势,传统煤电企业如何应对?近日,本刊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皖能合肥发电有限公司纪委副书记纪检室主任张宏妹。

《中国电业与能源》:去年以来,应对煤价高企和“双碳”目标,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皖能集团)是如何谋划和发展的?遇到了哪些困难?

张宏妹:2021年,皖能集团面临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依然坚持保供稳供,彰显了国企担当!去年以来,集团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推动转型发展,主动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精心打造全省能源战略投资平台、资源整合平台和开放合作平台,自觉担当安徽能源结构调整的主力军、“双碳”行动的主抓手。

皖能集团围绕全省“双碳”目标,巩固和开辟产业根据地,超常规发展新能源,战略性布局能源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走“实业+资本”的双轮驱动道路,落地百亿规模碳中和母基金,布局新赛道;坚持开放合作,与各地市政府、行业龙头企业全面开展战略合作,链接一流科研院校,创新政企合作体制机制,在新能源项目开发、综合能源改革、跨区域绿色能源供应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随着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构建,煤电机组逐渐从主力机组向调节性、基础性机组转变。去年以来煤价持续上涨,煤电企业亏损情况前所未有,未来相对较高的煤价将是常态,传统煤电企业或长期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状态,这是当前煤电企业面临的最现实的困难。

《中国电业与能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煤电“三改”,明确煤电改造升级方向。皖能集团在推动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等方面都有哪些做法?

张宏妹: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煤电“节能降耗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有序减量替代。

当前,全国煤电装机占全国装机容量的47%,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58.9%,安徽的情况更为突出,煤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占比均高于全国水平,煤炭消费总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67%,煤电仍然是当前我国电力供应的最主要电源,也是保障我国电力安全稳定供应的基础电源。在“双碳”背景下,更加迫切需要加快推进煤电机组“三改”联动。

皖能集团已经全面启动了煤电“三改”联动。一是全力推进现役机组“三改”联动。集团投资数亿元大力实施“三改”联动,现役机组已经全部完成了供热改造,积极实施汽轮机通流改造、低温省煤器改造、机泵变频改造、电除尘智能输灰等系列重大节能降耗改造。按照“一厂一策、一机一策”的原则,全力推进机组灵活性改造,整体提升煤电机组深度调峰能力,为安徽快速发展的新能源提供消纳空间,继续发挥“压舱石”“稳定器”作用,向“绿色低碳”“灵活辅助”服务的转型跨越。二是聚焦“三改”推进技术创新。持续围绕“三改”加强对技术创新的部署和投入。积极与中科大、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等高校院所建立战略合作,组建技术协同创新联合体,打造集成创新平台,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聚焦机组“三改”中前沿技术,推进低负荷燃烧、全负荷脱硝、热电解耦等技术攻关,加强对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创新技术研究。三是探索绿电氢氨以及氨能掺烧工程化。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合作,成立安徽省能源协同创新中心,聚焦研究氢氨融合利用,探索出绿电制氢并合成氨以及火电厂掺氨燃烧的技术路线。在皖能铜陵公司开展煤电机组掺氨燃烧试验示范,同步开展省外工程化开发应用。依托新能源项目资源,打通绿电制氢制氨的关键技术环节,积极推动光伏制氢合成氨商业模式落地,力争实现绿氨商业化、规模化生产。

《中国电业与能源》:在“双碳”目标下,皖能集团如何抓住发展机遇?对于煤电行业未来的健康发展,您有何建议?

张宏妹:安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中,能源生产与消费偏煤特征较为明显,实现“双碳”目标极具挑战性。

皖能集团要抓住机遇,加快推进全面战略转型,要在全国“一盘棋”中思考安徽“双碳”落地问题。应该结合进度表,着眼长周期,在政策制定、技术创新和产业落地上统筹当前和长远,通过产业、技术、商业模式落地和体制机制创新来探索“双碳”目标路径,跳出固有思维谋划能源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

皖能集团力争2025年装机容量达1000万千瓦。坚持集中式和分布式新能源并重发展,加速壮大风电、光伏发电规模,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在“三北”地区推进风电基地化项目开发;围绕“陕电入皖”“疆电入皖”积极谋划电源点配套新能源建设;依托省内智慧园区推动风光储网、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因地制宜发展光伏+农业、牧业、渔业融合项目;全面推动整县屋顶光伏建设。

集团针对煤电企业将大力推进“三改”联动,以绿色低碳转型为牵引,加快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积极实施节能降耗技术应用,全面开展供热改造,全力推进机组灵活性改造,让机组能耗降下来,综合效益提上来,巩固煤电在新型电力系统中调节性、基础性功能。发挥煤电兜底保供作用,在完成煤炭等量替代方案的前提下,稳妥推进规划内煤电项目建设,对即将到期服役的30万千瓦级煤电机组通过等容量替代方式新上高效清洁煤电。

同时,积极实行多方位转型发展。超常规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加速壮大光伏发电规模,加大风电市场开发力度,加快以抽水蓄能为重点的水能资源开发,优化煤电企业产业结构。瞄准传统工业园区的节能降碳,探索“火电+”战略转型道路,充分发挥人员、技术和区位优势,为周边工业园区提供集中供热、节能技改、生产运维和综合能源服务等多项业务。积极探索能源互联网,开展产业园区用能服务,持续提升智慧管理、电力运维、合同能源管理等综合服务能力,依托智慧管控平台,实现能源的横向流动、梯级利用,打造绿色智慧园区。超前布局能源科技和碳科技产业。发展储能产业,布局氢氨能源产业,积极推进绿氢、氨能综合利用示范项目,碳科技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

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煤电机组正在向“基础保障性和系统调节性电源并重”转型,但政策调整还未到位。建议:一是应加强大宗商品保供稳供,提高能源供需管理和应急水平,着力解决煤炭电力供应紧张问题,煤炭价格偏回归绿色区间,缓解常规火电企业亏损及经营困难的局面。二是完善煤电价格传导机制、发售电价格形成机制。煤价超过盈亏平衡点,特别在能源保供关键时期,发电企业因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导致的亏损,应通过政策倾斜、资金补助等手段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助力良性转型发展。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电业”作者:向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查看更多>煤电企业查看更多>两会声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