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燃料电池企业正文

氢循环部件企业实力大比拼

2022-04-06 09:18来源:高工氢电关键词:燃料电池燃料电池系统氢循环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燃料电池系统向大功率方向“突进”,已经基本实现国产化替代的氢循环系统也在稳步向上跃升。

“2021年东徳实业的氢循环泵销量同比2020年翻了4倍以上。”东徳实业营销总监徐军胜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公司氢循环部件有些供不应求,总体业绩有了较大的增长。

在过去的一年里,像东徳实业这样,业绩爆发的氢循环部件企业还有瑞驱电动、浙江宏昇、鸾鸟电气、亦嘉洁驱、杰锋汽车动力等多家公司,以氢循环泵和引射器为主体的氢循环系统市场开始不断发展壮大。

氢循环部件公司业绩爆发

氢循环系统市场爆发最明显的表现在于一大批氢循环部件企业的出货量和销售额节节攀升。

“公司2021年氢循环系统的出货量在2020年的基础上增长了50%以上。”浙江宏昇总经理白金歌告诉高工氢电,2021年,浙江宏昇已陆续完成多家国内客户的交付,以引流喷射器、加热排氢阀、泄压阀、压力传感器、供氢后处理模块等部件形成组合的氢循环系统大受市场欢迎。

亦嘉洁驱总经理杨祖勇也表示,2021年是公司氢循环部件正式迈出批量化对外供应的一年,从验证到批量交付,公司协调客户完成整个氢气路的开发、包括整个系统仿真、最优化控制等全方位解决方案,总体销售额增长10倍以上。

此外,占据国内氢循环泵最大市场份额的东德实业,在产销两旺的同时,正在不断推动产品的可靠性和耐久性向上跃升。其氢气循环泵产品率先实现在试验台架用氢气带载运行超10000多小时,并且经历-34摄氏度低温启动考验。针对细分市场,东德实业还推出了高性价比的叉车用氢气循环泵产品。

显然,国内氢循环部件企业在迎来销量爆发式增长背后,整体实力也在进一步增强。

早在2019年,国内氢循环泵主要依赖进口产品,由德国普旭供应;到了2020年,随着国内氢循环部件供应商东德实业、瑞驱电动等企业的市场放量增加,氢循环部件的国产市场占有率大增的同时,也推动价格大幅下滑,此前占据主导地位的德国普旭已经基本退出国内市场。

“2年前国内的系统厂商采购普旭的氢循环泵,单价超过5万一台,现在国产的氢循环泵价格已经可以做到1万出头。”国内一家燃料电池系统厂商市场总监表示,凭借性价比和服务的及时性,氢循环部件现阶段已经基本实现了国产化替代。

2021氢循环部件出货成倍增加,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原因:

1)“以奖代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名单在去年下半年正式落地,系统厂商担心出现抢装潮,因此前期备货充足;2)2022年冬奥会临近,部分企业的冬奥会订单需要在2021年完成交付;3)部分燃料电池企业处于融资、上市阶段,对于业绩要求较高,为保证企业营收和订单交付,进行大批量上游零部件备货。

氢循环泵VS引射器,谁代表未来?

氢循环部件主要有氢循环泵、引射器两类,在实际使用中各有优缺点。氢循环泵具有转速及流量调节可控、实用性高等优点,但存在噪音高、体积大、成本高、功耗大等缺点;引射器具备成本低、体积小、无寄生功率等优点,但存在无法实现全工况覆盖、普适性差等缺点。

在实际使用中,氢循环解决方案需要满足不断拓展的燃料电池应用要求,同时还要综合考虑氢循环部件技术成熟度、成本等多种因素,因此在2019年~2021年期间,国内市场氢循环解决方案在不断发生变化(如下图所示),新供应商和新解决方案不断涌现。

1.png

(2019年~2021年国内氢循环解决方案汇总)

从2021年整体的市场份额来看,2021出货的氢循环部件中,90%以上为氢气循环泵,国内氢气引射器逐步跨过送样测试阶段,向小批量供货迈进。在氢循环解决方案中,引射器的参与度在逐渐提高的同时,氢气循环泵的主流地位开始慢慢受到挑战。

目前涉足引射器的公司主要有鸾鸟电气、浙江宏昇、亦嘉洁驱、申氢宸科技等企业,清能股份、未势能源等燃料电池企业也自研引射器。

而过去的一年里,引射器作为氢循环模块的重要路线取得了较大的突破,特别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逐渐得到市场的认可,鸾鸟电气、浙江宏昇和亦嘉洁驱等企业的引射器产品开始小批量投向市场,撬动市场一角。

鸾鸟电气是国内少数聚焦全引射路线的公司,鸾鸟电气总经理陆路明表示,现阶段公司的引射器额定功率引射范围可以覆盖2%-100%,额定引射当量比超过2.0。去年公司引射器产品出货量近500台,现阶段已经具备年产3000台的制造能力。

“宏昇的引射器可适配30-120kW燃料电池系统,并能与共轨喷氢阀串联,达到2.0额定引射当量比。”白金歌表示,公司已经开发出不同系列的引射器产品,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目前已经实现对国内系统厂商小批量供货。

随着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规模的扩大,以及配套的燃料电池系统功率越来越大,成本下降需求也更加迫切,未来氢循环解决方案将如何选用零部件,哪种方案将会成为市场应用主流?

对此,业内人士存在不同的意见:1、采用单一大排量氢气循环泵方案,结构简单。相对引射器而言,氢气循环泵可以做到标准化,未来随着规模的扩大,技术成熟度会提高,同时成本可以大幅降低;2、采用氢气循环泵+引射器,可以满足大功率燃料电池的需求,但这种解决方案成本不一定能降到理想程度;3、采用引射器方案,成本低、体积小,但要完全满足提高氢气利用率和增湿的双重要求有技术难度。

“当前国内主要头部燃料电池厂商大多选择氢循环泵+引射器的方案,这也是基于目前国内以商用车为主打车型的市场状况。”杨祖勇认为,从国外的先进经验来看,无论是丰田的氢循环泵路线,还是现代的引射器路线,都是基于全功率燃料电池汽车所开发,虽然现在还看不出哪种路线能最终胜出,但这种基于全功率正向开发的思路值得国内借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查看更多>燃料电池系统查看更多>氢循环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