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企业正文

河北张家口:“氢”风云淡 引领全省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

2022-04-29 11:05来源:央广网关键词:氢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城区,你会被一辆辆行驶的蓝色公交车所吸引。这些车不采用燃油发动机,而是搭载了氢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汽车不仅功率密度高、续航里程长、加强速度快,而且全程可以做到零碳排放。张家口市从2018年开始运行74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到目前444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行驶在路上,已率先迈入了氢能源公交时代。

“张家口拥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依托京津优势资源,氢能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张家口海泊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副总经理赵辉说。赵辉介绍,在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公司制定了二期项目的规划,继续在张家口投资建设加氢站,进一步扩大制氢产能,实现‘氢动力’向大众日常出行的普及。

在该企业初创期,张家口市税务部门积极推进“税务管家”服务,深入企业问计问需,建立服务“清单”,为企业精准提供重大涉税事项专项服务、税费政策专题辅导、税务风险提示提醒、纳税信用提升对策等多方面税收服务策略,指定税务网格员为企业一对一提供个性化纳税辅导,第一时间为企业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税收优惠政策。

针对氢能企业研发成本高的经营现状,税务部门成立党员先锋服务小分队,及时梳理更新历年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重点和最新变化,自行编写、印发了《研发加计快速学习手册》45册,“定向投送”到辖区内的氢能企业。

亿华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财务部曹经理说“有了税务部门送我们的学习手册,我们对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这项优惠政策掌握地更准确、更深入,第一时间通过‘绿色办税通道’享受到了优惠红包。”

作为京津冀氢能产业集群的重要节点城市,张家口市依托丰富的可再生能源优势、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机遇、借助2022年冬奥会举办东风,全面布局氢能产业。经过数年发展,张家口市不仅在风电和光电的开发利用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氢能的开发利用方面也走在了前列,已成为国内氢能生态建设最完善的城市之一。

据张家口市氢能可再生能源研究院燃料电池汽车数据采集和监测中心数据显示,冬奥会期间张家口赛区累计加注氢气94.3吨,减少碳排放1414.5吨。氢能产业发展势头愈发强劲,税务部门窗口前移,积极护航企业发展,持续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机制,为氢能企业量身定制税收服务“大礼包”,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生根,及时为企业“会诊”疑难杂症,助力张家口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焕发勃勃生机。

2022年1月12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复河北省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为第二批示范城市群,该示范应用城市群是由张家口市牵头,联合河北省内主要城市和国内其他城市共同组成。在未来4年示范期内,河北省城市群将推广各类型燃料电池汽车7710辆。

城市群的组织实施孕育着巨大的发展前景和市场,是氢能产业腾飞的重大契机。“氢气应用前景广阔,可广泛用于电子、化工、冶金、航空等领域。我们生产的氢气纯度最高达到99.99999%,可满足这些行业高纯氢气需求。”张家口市交投壳牌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程远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税务部门将充分发挥好税收调节经济的杠杆作用,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企业提供有力支撑,不断激发市场活力,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张家口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夏涛表示。

张家口市将氢能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推进氢气生产、氢气储运和氢能储能发电等六大领域合作的产业生态体系;对重点实施的零碳制氢基地打造、基础设施网络保障、世界氢能城市创建等五大工程制定了详细的发展规划。到2035年,张家口年制氢能力将达5万吨,园区累计引入企业100家以上,建成世界知名的氢能技术研发中心,成为全球氢能技术创新高地,建成国际知名的氢能之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燃料电池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