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现货政策正文

浙江电力现货市场基本规则(征求意见稿)发布:市场化电力用户以报量不报价方式参与现货市场

2022-05-11 18:02来源:浙江省发改委关键词:电力现货市场售电公司浙江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二百〇九条不可抗力引发的发输变电设备异常,造成其他市场成员经济损失的,其设备所属的相关方不承担经济责任。不可抗力指对市场和电力系统有严重影响的不能预见、不能避免并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

第二百一十条出现电力系统发生重大事故、系统安全稳定受到威胁、电力供应无法保持平稳有序等情况,市场运营机构按规定对市场进行干预或中止,电力调度机构按“安全第一”的原则处理,并予以免责。

第十八章附则

第二百一十一条本规则常用术语及含义见附录。

第二百一十二条本规则由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浙江能源监管办负责制定、修改和解释。

附录

术语定义

〔现货市场〕通过交易平台在日前及更短时间内集中开展的次日、日内至实时调度之前电力交易活动的总称。现货市场交易标的物包括电能量、辅助服务等。

〔合约市场〕对未来某一时期内交割的电力产品或服务展开合约交易的市场,合约包含数年、年、月、周、多日等不同时间尺度。

〔日前市场〕运行日(D日)的日前(D-1日)进行的决定运行日(D日)机组组合和发电计划的电能量市场。

〔实时市场〕运行日(D日)T时刻进行的决定运行日(D日)未来一段时间内最终调度资源分配状态和计划的电能量市场。

〔调频辅助服务〕发电机组、独立辅助服务提供者等在规定的出力调整范围内,跟踪电力调度指令,按照一定调节速率实时调整发电出力,以满足电力系统频率和联络线功率控制要求的服务。

〔调频容量〕为保持联络线功率及系统频率稳定所预留的调频容量,调频市场的总供给容量应满足总需求容量,以保障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

〔安全校核〕对检修计划、发电计划、市场出清结果和电网运行操作等内容,从电力系统运行安全角度分析其安全性的过程。分析方法包括静态安全分析、暂态稳定分析、动态稳定分析、电压稳定分析、短路电流分析等。

〔需求侧管理〕对用户推行节电和负荷管理工作的一种模式,即通过采取电能效率管理、电力负荷管理、有序用电、拉限电等措施,保障电力可靠供应,优化用电方式,提高电能利用率,实现低成本的电力服务,达到节能和保护环境的目的

〔安全约束机组组合〕指在满足电力系统安全性约束的条件下,以发电成本最小化为目标,制定分时段的机组开停机计划。

〔安全约束经济调度〕指在满足电力系统安全性约束的条件下,以发电成本最小化为目标,制定分时段的机组发电出力计划。

〔市场出清〕电力市场根据市场规则通过竞争定价确定交易量、价。

〔运行成本补偿〕运行成本覆盖补偿费用是指所有遵循市场出清和调度指令的机组,对其进行运行成本覆盖,时间周期为1天。

〔输配电费〕市场用户根据指定输配电价及用户实际用电量计算输配电费。

〔政府基金及附加费用〕主要包括重大水利建设基金、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可再生能源附加等。

〔节点电价〕以电网中特定的节点上新增单位负荷所产生的新增供电成本为基础所核定的电价。

〔现货市场价格〕在现货市场中的电力和辅助服务成交价格。包括日前市场电价、实时市场电价、辅助服务价格。电力市场中的现货市场价格一般由竞争形成,反应了短期及超短期的供需平衡情况。

〔市场申报〕市场主体按照要求,在指定的时间范围内申报各类数据信息,包括静态属性注册数据、运行技术参数和经济性参数等。

〔电能计量装置〕由各种类型的电能表或与计量用电压、电流互感器(或专用二次绕组)机器二次回路相连接组成的用于计量电能的装置,包括电能计量柜(箱、屏)。

〔系统负荷预测〕运行日零时开始每15分钟的统调负荷需求预测,每天共计96点。

〔母线负荷预测〕运行日零时开始每15分钟的节点负荷需求预测,各母线每天共计96点。

〔市场力〕市场成员操纵市场价格,使之偏离市场充分竞争情况下所具有的价格水平的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浙江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