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国际正文

印度遭遇“煤荒” 将持续面临电力短缺的局面

2022-05-12 08:3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仲蕊关键词:煤炭煤炭库存电力需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路透社报道,近日,随着高温天气来袭,印度用电量快速攀升,多地煤炭库存告急,拉贾斯坦邦、北阿坎德邦等9个邦均临时断电,预计未来4个月内,印度将持续面临电力短缺的局面。

印度气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印度的平均最高气温为33.1摄氏度,为122年以来的最高值。4月,部分地区的气温甚至一度飙升至46摄氏度。印度气象局预计,5月,印度北部和西部地区的气温可能高达50摄氏度。

受高温影响,印度电力需求猛增,电网持续承压。据路透社报道,自3月中旬以来,印度的电力需求屡创新高,4月28日,印度全国用电峰值需求达2.046亿千瓦,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印度中央电力局预计,今后数月,印度电力需求将以38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峰值可能达到2.15亿千瓦-2.2亿千瓦。

与高企的用电需求形成对比的,是印度各电厂日益减少的煤炭库存。印度中央电力局的统计显示,截至4月底,印度165家煤电厂中大部分的煤炭库存低于25%,其中56家煤电厂的煤炭库存低于10%,26家的库存甚至不足5%。

据了解,按照印度联邦的指导方针,各煤电厂平均需要有至少24天的煤炭库存,但从4月初开始,印度煤电厂的平均煤炭库存仅能维持9天,处于近9年来同期最低水平。印度电力部长SatyendraJain甚至曾警告称,部分关键电厂的煤炭库存已经不足一天。

由于发电厂的煤炭库存普遍偏低,印度业内人士预计,5月至8月期间,印度可能面临多次大面积停电。

与此同时,向发电厂运送煤炭的火车短缺也进一步加剧了印度的煤炭供应危机。据《印度快报》报道,印度取消了大量客运火车班次为煤炭运输让路。目前,印度铁路局平均每天装运427车煤炭,为近期最高水平,但仍低于实际所需。虽然印度铁路部宣布,将在6月底前优先运输国内矿山和进口码头的煤炭,但印度发电厂的煤炭库存水平仍难赶上需求增长。

煤炭库存短缺叠加用电需求飙升,导致印度电力供应持续承压。据路透社报道,今年,电力需求的上涨已迫使印度削减了非电力行业的煤炭供应,占印度国内产量80%以上的印度煤炭公司已将非电力领域的煤炭供应量削减到每天27.5万吨,同比下降约18.3%。

此外,印度电力部门已要求电力企业在6月底前进口煤炭1900万吨,10月底之前完成全部煤炭的交付。另外,根据印度电力部门的一份报告,印度煤炭公司计划本财年将电厂的煤炭供应量增加4.6%,达到5.65亿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印度泰米尔纳德邦电力部长SenthilBalaji表示,由于目前全球煤炭价格高企,大量进口煤炭不仅给印度煤炭企业带来额外的财务负担,也令印度电力企业的运营成本持续攀升,目前印度电企的成本已经达到上一年度的2.4倍以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查看更多>煤炭库存查看更多>电力需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