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国际正文

俄罗斯制裁欧洲天然气企业

2022-05-13 09:03来源:新华社作者:沈敏关键词:天然气液化天然气天然气价格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俄罗斯联邦政府网站11日发布一份新的制裁清单,涉及31家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在欧洲、美国和新加坡的子公司或合作方,包括俄气德国分公司和波兰的欧俄波天然气公司,后者负责经营俄罗斯向欧洲东部输送天然气的“亚马尔-欧洲”管道在波兰境内部分管道。

俄方声明说,这番制裁依据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5月3日颁布的对“不友好”外国实体实施报复性经济措施命令,禁止俄方实体与受制裁对象交易,哪怕是履行现有合同义务也不行,包括产品及原材料出口。

据路透社报道,受制裁企业绝大部分位于已经对俄实施制裁的国家。能源行业分析师说,欧洲联盟正考虑对俄罗斯施加第六轮制裁,包括今年内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的关键措施,以打击对俄罗斯经济至关重要的能源收入,俄方采取报复性措施“在情理之中”,而其效果短期可能会抬高欧洲液化天然气价格、加剧美国市场供应紧张,而更重要的后果可能在冬季取暖季显现,因为欧洲无法快速找到替代来源。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研究员杰米·韦伯斯特说,俄方针对天然气供应实施制裁,对欧洲来说代价“惨痛”,“双方实质上都选取了对对方经济损害最大、对自身经济损害最小的(制裁领域)。关键在于当北半球进入冬季,欧洲经济体如何应对这一局面,因为没法找到另外的天然气供应源。”

美国利波石油咨询公司总裁安德鲁·利波说,这是俄方“以牙还牙”的报复措施,但他认为欧洲人能想出一些对策,比如设立不受制裁影响的新实体或子公司,“不过这一举措显示欧洲与俄罗斯之间的能源关系切割愈演愈烈”。

美国普赖斯期货集团分析师菲尔·弗林说,俄方举措是“一个提醒”,即俄罗斯在能源安全方面占上风。他们的制裁对象是那些对俄实施制裁者的输气管道,也是威胁和警告,即“今天制裁的是这些人,明天可能就轮到你”。

俄气德国分公司1990年在柏林注册成立,原本是俄气全资子公司,直至上月俄气宣布放弃该分公司所有权,随后由德国能源监管机构联邦网络局“暂时接管”。这家企业天然气销售、运输及储存业务覆盖欧洲、亚洲和北美洲多个国家,包括德国最大的天然气储存设施,容量达40亿立方米。德国经济部说,还在研究俄方声明,目前对德天然气供应正常。

路透社收集的俄气与美国全球能源监测组织数据显示,“亚马尔-欧洲”管道建成于2006年,年输气量超过300亿立方米,是俄罗斯天然气输送中东欧地区的主要管道之一。按照欧俄波天然气公司网站的介绍,管道在波兰境内部分长684公里,供应波兰国内和其他欧洲客户需求。根据俄罗斯联邦政府与波兰政府签订的合作协议,俄气与波兰石油天然气公司1993年合资成立欧俄波天然气公司,经营波兰境内管道至今,收取“过境费”。

俄罗斯承担了欧盟市场约40%的天然气供应,其中相当一部分经乌克兰输出,并向乌方支付“过境费”。由于俄乌关系渐趋紧张,俄方20年来陆续建成数条绕过乌克兰的输欧管道,包括过境白俄罗斯的“亚马尔-欧洲”管道,以及过境土耳其的“土耳其溪”、经波罗的海海底直输德国的“北溪-1”等。

与“北溪-1”平行的“北溪-2”管道不久前刚完工,原本可将俄-德天然气年输送量增加至1100亿立方米,却遭遇美国等西方国家制裁、德方叫停审批程序,无法开通运营。

俄罗斯2月24日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以来,美国和欧盟等西方国家对俄施加多轮严厉经济制裁措施,并准备逐步减少直至停止进口俄能源。不过,俄气对欧洲输气大部分仍正常供应,只有经乌克兰管道受一定影响。另外,俄气4月27日宣布,自当日起暂停向保加利亚和波兰供应天然气。(完)(新华社专特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液化天然气查看更多>天然气价格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