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国家发改委:通过稳煤价来稳电价 进而稳定整体用能成本

2022-05-17 10:4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煤价电价煤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召开5月份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孟玮指出:“以煤炭为“锚”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通过完善煤炭产供储销体系、强化市场预期管理等措施,引导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通过稳煤价来稳电价,进而稳定整体用能成本。”

谈及如何稳住我国物价水平,孟玮表示,国家发改委将坚持综合施策、精准调控,全力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一是做好粮食保供稳价工作。稳定播种面积和产量,保持粮食量足价稳,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二是以煤炭为“锚”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通过完善煤炭产供储销体系、强化市场预期管理等措施,引导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通过稳煤价来稳电价,进而稳定整体用能成本。

三是做好矿产品保供稳价工作。加大铁矿石等国内勘探开发力度,加快矿产品基地建设,增强国内资源保障能力。同时,强化进出口调节,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促进重要矿产品安全供应、价格基本稳定。

四是持续加强市场监管。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对于资本的恶意炒作,将予以坚决打击。

如何应对煤炭价格哄抬价格行为?孟玮指出,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明确煤炭领域经营者哄抬价格行为的公告》明确,经营者销售煤炭的中长期交易价格超过国家和地方有关文件明确合理区间上限的,现货价格超过国家和地方有关文件明确合理区间上限50%的,如无正当理由,一般可视为哄抬价格。后续,国家发改委委将密切监测煤炭市场价格变化,对发现超过合理区间的立即进行提醒约谈,必要时采取调查、通报等手段,引导煤炭价格回归合理区间;对于存在涉嫌哄抬价格行为的,将移送有关部门依法查处。

煤炭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能源,煤电占全社会发电量约60%,稳企业用能成本必须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切实抓好煤炭保供稳价工作。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保障煤炭供应合理充裕,保持价格运行在合理区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