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数据正文

内蒙古乌兰察布2022年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能源生产消费概况:用电量170.1亿千瓦时

2022-05-24 09:25来源:乌兰察布市统计局关键词:用电量全社会用电量内蒙古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4月份,乌兰察布全市上下聚焦“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开门稳”,为全年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规模以上工业能源运行开局良好,总体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能源生产相对稳定

1-4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完成172.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5%,增速与2021年末比,提高6.7个百分点。

(一)火力发电势头猛进

去年同期由于能耗“双控”政策、发电机组调峰等因素,电力生产受到了很大影响;本年机组生产积极,火电企业出力较大。1-4月份火力发电量完成122.3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8%。

(二)新能源发电同比下降

全市新能源发电量完成49.8亿千瓦时。受气候影响,今年平均风速较去年下降,1-4月份全市规模以上风力发电量完成4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0.1%;光伏发电量完成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0%。

(三)余热余压余气发电量大幅增长

近年来,许多高耗能企业响应节能政策,进行尾气回收利用改造,余热余压余气发电大幅增长。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余热余压余气发电量达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1.1%。

二、能源消费稳健有力

1-4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延续回暖态势,综合能源消费量(等价值,下同)达734.4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2%。用电量17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7%。

(一)三大门类能耗二升一降

从三大门类看,占规上工业能耗较大的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能耗同比增长。1-4月份,制造业能源消费量达673.4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7%,占全市规上工业能耗的91.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能源消费量达52.8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1.7%;采矿业仅占全市规上能耗的0.3%,能源消费量仅2.4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0.0%。

(二)高耗能行业能耗增长,占规上能耗比重略降

1-4月份,全市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达693.5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5%,占规上能耗的比重为94.4%。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能源消费量达377.8吨标准煤,同比下降0.9%;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能源消费量达192.0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4.3%;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能源消费量达69.3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5%;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能源消费量达52.8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1.7%。

(三)加工转换效率、回收利用效率提高

2022年,全市所有火电厂全部升级改造为热电联产,其中一家采用了较先进的双背压机组模式,再加上近年来新增了原煤入洗、天然气液化等,全市加工转换模式不断丰富,市加工转换效率逐步提高。1-4月份,全市加工转换综合效率达51.0%,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6个百分点。

1-4月份,全市含回收利用企业数与去年比增加8家,分布于冶金、化工等高耗能行业中。回收利用23.0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09.1%。回收利用率增至2.5%。

(四)分旗县能耗情况

全市11个旗县市区中,呈8降7升1未变。拉动全市能耗增长最多的地区是丰镇市,拉动全市能耗增长4.3个百分点;增速最快的地区是集宁区,增速达29.2%。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用电量查看更多>全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内蒙古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