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综合利用氢冶金市场正文

4个变化:2022国内氢冶金“起量”

2022-05-24 13:32来源:氢云链关键词:氢冶金氢能氢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供给侧改革后,国内近两年的钢铁产业可谓量价齐升:一方面,2021年全国钢材产量近13.37亿吨,产量处于历史峰值水平;另一方面,疫情期间全球钢铁产业供不应求,同时受全球“量化宽松”影响,钢铁价格处于高位。由此,2021年国内钢企实现营收历史新高,利润历史次高!建龙集团董事长张伟祥曾表示,钢铁行业20年都没遇到过这么大的需求量,钢铁价格同比上涨了50%,“涨得有点不好意思”。

这是上一轮“供给侧改革”治理后的好日子,也为在“双碳”政策目标下,钢铁行业面临减排升级的“大考”提供了资金支持,企业能够更好地应对投入到减排的技术革新中。

据钢协数据,我国钢铁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占比达到15%,钢铁行业实现双碳目标是国家双碳目标实现的必要条件。经历了“供给侧改革”的惨痛升级后,钢企在应对“双碳”目标时显得积极主动,不仅通过技改等一系列方式实现节能减排,更是积极探索基于氢气的直接还原技术,也就是“氢冶金”。

在2019年后,国内钢企氢冶金的步伐加速,如宝武、河钢、酒钢、建龙等已经进入执行阶段。其中动作最快的建龙,已经实现了氢冶金的正式投产:2021年4月13日凌晨4点20分,内蒙古赛思普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氢基熔融还原高纯铸造生铁项目成功出铁。这标志着氢基熔融还原冶炼技术成功落地转化,国内传统的“碳冶金”向新型的“氢冶金”转变的关键技术被成功突破。

进入2022年,钢铁行业“双碳”目标进一步明确:2月三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出,到2025年,行业研发投入强度力争达到1.5%,氢冶金、低碳冶金、洁净钢冶炼、薄带铸轧、无头轧制等先进工艺技术取得突破进展;确保钢铁工业2030年前碳达峰;中钢协也透露,《钢铁行业碳达峰及降碳行动方案》也将在今年适时推出。

在政策和企业的主动推进下,国内氢冶金发展迅速,项目落地速度明显加快。氢云链整理了今年以来有关氢冶金的项目,如图表1所示。

图表12022年氢冶金相关项目

1.png

来源:氢云链数据库

总体来看,相关项目存在以下几个特点:

1、项目数量增长明显,规划产能达500万吨。2022年氢冶金项目数量增长明显,不到半年已有近10个项目,增长明显。产能方面,已有4个氢冶金项目明确了产能目标,产能达到500万吨。在“双碳”目标及企业的主动推动下,预计后续氢冶金将进一步快速增长。

2、氢冶金以置换形式替代传统产能。《指导意见》明确“严禁新增产能”,因此新建的氢冶金项目需要通过等量置换或减量置换实施,如河北张宣高科科技有限公司氢能源开发和利用工程示范建设项目,新增的111万吨氢冶金产能将1:1置换传统现有产能。

3、响应地区分布在全国。4个产能项目分别分布在四川、广东、河北和内蒙古,这反映出全国范围内钢铁企业在积极响应“双碳”目标。

4、国际合作进一步增加。中国是钢铁冶炼大国,产能超过全球的50%,虽然氢冶金技术在全球已研究多年,但目前仍处于实验阶段,需要国内外共同探讨,加快发展速度。

小结

技术的大变革往往是影响产业长周期的主要因素之一,国家“双碳”政策体系的确立使得氢冶金成为了高确定性赛道;同时,国内钢铁企业开始进入新一轮去库存周期,当前正是企业进行新技术开发的最佳时机。

因此,氢冶金技术或成为钢铁行业下一轮长周期市场竞争中的关键性因素。钢企布局氢冶金技术赛道,有望抢占下一长周期的技术制高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