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国际能源署:因政府政策有力 2022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激增

2022-05-25 13:13来源:通向碳中和作者:零碳君关键词:碳中和净零排放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最新报告《2022年全球电动车展望》(Global EV Outlook 2022),在各国政府的“持续政策支持”下,今年的电动汽车销售量继续上升,因为他们专注于减少排放以达到净零排放目标。

今年第一季度的销量猛增75%,达到200万辆。而去年的电动车的总销量为660万辆,比前年增长了100%,打破了纪录。

IEA的总部设在巴黎,这家机构周一表示,去年和今年的销售增长是由中国、欧洲和美国的销售增长所推动的。到2021年底,全球道路上的电动汽车数量约为1650万辆,是2018年的三倍。

该机构说:“持续的政策支持是许多市场上电动汽车销售强劲的主要原因之一,2021年用于补贴和奖励的总体公共开支翻了一番,达到近300亿美元,越来越多的国家为未来几十年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车辆电气化目标,许多汽车制造商的车队电气化计划也超出了政策目标。2021年全球可用的电动汽车型号比2015年多五倍,到2021年底可用的型号数量达到450个。”

世界各国政府正在转向电气化和清洁能源项目,以减少排放,因为他们在未来几十年要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美国、加拿大、英国和由27个成员国组成的欧盟计划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目标是在2060年前实现这一目标。

许多国家正在鼓励采用电动汽车,因为他们寻求缩小交通部门的排放,而交通部门是一个关键的排放源。2021年,中国的电动汽车销量几乎增加了两倍,达到330万辆,约占全球总量的一半。在此期间,欧洲和美国的销售也有强劲增长。

特斯拉——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被认为是全球该行业健康状况的晴雨表,这家公司在2021年交付了936,172辆汽车,年化增长87.4%,这个增幅再次打破了它在去年第三季度已经打破的纪录。

2022年第一季度显示出类似的趋势,与2021年第一季度相比,中国的销售额增加了一倍多。在此期间,美国和欧洲的销售额分别增长了60%和25%。

中国的电动汽车通常尺寸较小,购买起来也比较便宜,这个因素促进了中国电动车的销售情况。在中国,电动汽车的中位价仅比传统产品高出10%,而在其他主要市场,要平均高出45%至50%。

国际能源署执行主任法提赫-比罗尔说:“该行业成功地创造了新的销售记录,这非常令人鼓舞,但没有自满的余地。政策制定者、行业主管和投资者需要保持高度警惕和机智,以减少供应中断的风险,确保关键矿物的可持续供应。”

随着各国政府努力履行在本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的承诺,中东地区,特别是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的电动车销量有望上升。国际能源署清洁能源技术的能源分析师Leonardo Paoli在一次在线媒体发布会上被《国家报》问及中东地区的电动车销售前景时说:“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等国家的净零排放承诺可能会对电动车部署产生积极影响。”

阿联酋的目标是在2050年达到净零排放,它计划在未来三十年内投资1600亿美元以加速清洁能源的发展。沙特阿拉伯是阿拉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其目标是在2060年达到这一目标。他说:“还有一些具体的目标,例如在沙特阿拉伯,有一个目标是说到2030年实现30%的汽车是电动汽车;在阿联酋,有一个目标是:到下个十年末国内要运行有42000辆电动车。”

电池制造所需的关键矿物的价格上涨,俄乌冲突造成的供应链中断,以及中国持续的新冠疫情封锁,都可能在短期内对电动车销售的持续增长构成“最大障碍”。2022年5月,用于制造汽车电池的关键矿物--锂的价格比2021年年初高出7倍多,而钴和镍的价格也在上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净零排放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