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国内首艘“运输+施工”一体化深远海风电施工船顺利出坞!

2022-05-26 09:14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综合关键词:三峡集团海上风电施工船深远海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5日,由三峡集团投资建造的3000吨全回转起重船——“乌东德”号在江苏南通顺利出坞,这是国内首艘“运输+施工”一体化海上风电施工船

“乌东德”号全长182米、宽46米、型深15米,国内首创采用“运输+施工”一体化设计,甲板面积6200平米、载荷1万吨,每次出海作业最多可携带4套2000吨级风机基础,承载能力相当于一艘三万吨级的甲板运输船。该船最大起重量可达3000吨,具备单机容量10兆瓦以上海上风电机组单桩、导管架等多种基础施工能力,单船便可完成港口装载、海上运输、吊装及打桩等主要工序,可延长深远海风电场施工气象窗口期,有效降低工程建设成本。

该船主甲板右侧设置一台全回转变幅式起重机,臂架固定时最大起重量为3000吨,全回转起重能力为2400吨。同时,本船配置有八点锚泊定位系统和DP-2级动力定位系统,入级中国船级社,无限航区,挂中国旗,B级冰区航行,建成后主要用于10MW及以上机组单桩、导管架等多种基础施工,可装载3600KJ等级打桩设备进行施工作业。同时单船便可完成港口装载、海上运输、吊装及打桩等主要工序,可延长深远海风电场施工气象窗口期,有效降低工程建设成本。

目前3000吨主吊机及钢丝绳已安装完毕,发电机组负荷试验稳步进行,推进器、阀门遥控及液位遥测等系统将在下水后进入到紧锣密鼓的调试阶段。项目组将继续发扬打硬仗、打胜仗的作风,扎实推进,为顺利完成交船目标而不懈努力。

“我们把现有的全回转起重船和甲板运输船的典型功能,创新融合为一体。” 三峡物资招标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肇斌介绍说,在海况较差情况下,运输施工一体化的作业方式可以有效地缩短由于施工船与运输船“配合难”而导致的作业空窗期,可将海上风电年平均作业窗口期延长30-50天,实现最长180天的作业时间。

据悉,“乌东德”号计划7月实现交付正式投运,投运后主要作业于广东、福建海域,将进一步提升我国海上风电基础装备水平,为深远海风电集中连片规模化开发、实现“碳达峰 碳中和”目标提供有力支撑。此外,三峡集团还建造了“白鹤滩”号2000吨自升自航式一体化海上风电安装平台等一系列施工利器,为我国海上风电开发更加集约高效提供坚强装备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峡集团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施工船查看更多>深远海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