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数据正文

原煤生产呈下滑态势 4月贵州原煤产量比上年同月下降0.2%

2022-05-26 10:03来源:贵州省统计局关键词:原煤原煤产量原煤供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以来,全省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全力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工业生产增势良好,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市场保供稳定有效,1-4月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工业生产延续良好增势,企业效益总体向好。1-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3.9%,比一季度回落1.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9个百分点。19个重点监测的工业行业中,13个行业实现增长,其中,9个行业增长速度达到两位数。一是支柱产业支撑有力。煤电烟酒四大支柱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64.2%,合计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20.0%,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1.8个百分点。由于部分省市受疫情影响,烟草生产计划向贵州转移,4月当月全省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4%,对当月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57.8%,创近年新高。二是大中型工业企业贡献突出。大中型工业企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8.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5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5.1个百分点。三是新兴产业增势强劲。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47.2%,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3.5%,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8.6%,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3.3个、19.6个和14.7个百分点。四是企业效益总体向好。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52.2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3.3%,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4.8个百分点。

(二)投资规模持续扩大,投资结构调整优化。1-4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8.5%,比一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一是第二产业投资增长较快。第一产业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6.7%,第二产业投资增长38.8%,第三产业投资增长0.7%。第二产业投资增速分别高于第一产业、第二产业投资32.1个和38.1个百分点。二是三大战略行动相关投资平稳较快增长。与乡村振兴战略行动相关的农林牧渔业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0.7%,与大数据战略行动相关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52.6%,与大生态战略行动相关的生态环保产业投资增长26.9%。三是“四化”相关建设项目投资较快增长。与新型工业化相关的工业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39.5%;与新型城镇化相关的城建投资增长9.1%,污水处理及其再生利用投资增长37.5%;与农业现代化相关的林业投资增长31.6%,种植业投资增长23.2%;与旅游产业化相关的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23.7%,游览景区管理投资增长10.5%。

(三)消费品市场总体稳定,网上零售持续活跃。1-4月,全省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911.6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9个百分点。一是城乡市场销售保持增长。乡村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13.1%,城镇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6.3%,乡村高于城镇6.8个百分点。二是升级类消费需求不断释放。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新能源汽车比上年同期增长195.0%,体育、娱乐品类增长173.9%,化妆品类增长74.5%,文化办公用品类增长50.8%,书报杂志类增长34.8%,通讯器材类增长15.3%。三是网上零售持续活跃。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68.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4.6%。

(四)财政收支平稳增长,金融存贷款增势较好。1-4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90.0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1%,剔除留抵退税影响后,同口径增长6.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03.7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6%。其中,卫生健康支出增长42.3%,交通运输支出增长40.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增长35.1%,城乡社区支出增长29.9%。

4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1705.77亿元,同比增长8.0%;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7430.09亿元,同比增长10.2%。

(五)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生产者价格涨幅小幅回落。1-4月,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0.7%,涨幅比一季度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交通通信上涨6.0%,教育文化娱乐上涨2.2%,衣着上涨1.9%,居住上涨1.1%,其他用品及服务上涨1.1%,医疗保健上涨0.5%,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4%,食品烟酒下降3.3%。

1-4月,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10.7%,涨幅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17.6%,涨幅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

二、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

受疫情明显超预期冲击,对全国4月份经济运行造成了不利影响,我省经济运行与全国走势一致,受疫情冲击带来的短期变化影响,感受到了明显加大的下行压力,但经济运行稳的基本面没有变,呈现出四个“稳”的特点。

(一)经济运行总体稳。主要体现在经济指标的“一高”“一低”。“一高”: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等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幅度分别达到9.9个、1.7个和5.9个百分点,而且今年以来一直保持这样的态势。“一低”: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回落幅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全国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增速回落态势,我省也是如此,但回落幅度低于全国水平,1-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等主要指标增速比1-3月回落幅度,分别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1.9个和0.7个百分点。

(二)产业基础支撑稳。主要体现在粮食、工业、服务业及市场主体稳定。一是夏粮生产形势稳定,据国家统计局贵州调查总队农户种植意向调查显示,全年粮食意向种植面积增加,农情调度资料显示小麦、油菜一二类苗情略好于上年同期,夏粮生产处**常水平。二是工业增势稳定,1-4月,9个重点监测工业行业增加值增速达到两位数,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64.4%,对全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从企业效益看,1-3月,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9.2%,比上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三是规上服务业较快发展,1-3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6.9%,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增长168.7%,管道运输业营业收入增长30.2%。四是市场主体总体稳定,4月末,市场主体总量接近400万户,为399.97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0.6%。

(三)转型升级态势稳。主要体现在高技术产业等新兴产业较快发展。一是高技术产业投资保持快速增长。1-4月,高技术产业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94.5%,其中,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47.8%、51.6%。高技术制造业中,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568.6%、139.8%;高技术服务业中,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信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238.8%、56.7%。二是高技术制造业较快发展,1-4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5.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6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0.2%、26.5%和12.4%。三是新产品产量保持较快增长,服务器、智能电视、新能源发电、汽车产量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67.3%、58.6%、28.2%和22.6%。

(四)民生事业保障稳。主要体现在就业、物价和民生支出稳定。一是稳就业力度加大。1-4月,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5.26万人,比1-3月增加6.14万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5.49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55万人。二是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且涨幅低于全国水平。1-4月,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0.7%,涨幅比全国平均低0.7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5.7%。三是财政资金民生支出较快增长。1-4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民生类重点支出比上年同期增长7.4%。其中,卫生健康支出增长42.3%,农林水支出增长8.7%,教育支出增长4.3%。四是与居民生活相关的消费品生产保持平稳增长,1-4月,食品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8.2%和14.9%。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部分工业行业承压运行。一是能源行业下行压力加大。原煤生产呈下滑态势,4月原煤产量比上年同月下降0.2%。电力行业受原煤供应紧缺,加之降雨减少等因素影响持续下滑,1-4月,规模以上发电量比上年同期下降8.7%,其中,火力发电下降9.4%,水力发电下降16.0%。从全社会用电情况看,工业用电量比上年同期下降1.0%,外送电量下降36.3%。二是企业面临成本上升压力。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明显带动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1-4月,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17.6%、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10.7%,购进价格涨幅高于出厂价格6.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2个百分点,价格“剪刀差”明显,企业面临成本上升压力,压缩企业利润空间。三是中小微企业仍存在较多困难。1-4月,部分中小微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出现亏损,规模以上中小微工业企业亏损面达34.0%,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

(二)扩大有效投资动力不足。一是民间投资增长偏弱。1-4月,民间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0.1%。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8.1%,降幅比1-3月扩大0.1个百分点,对全省投资负拉动2.3个百分点。从销售情况看,房屋销售面积比上年同期下降15.6%,降幅比1-3月扩大4.8个百分点。二是基础设施投资支撑不足。1-4月,占全省投资比重超三成的基础设施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5.9%,增速比一季度回落2.0个百分点,成为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重要影响因素。三是资金保障能力不足。1-4月,固定资产投资本年到位资金比上年同期增长15.6%,增速比1-3月回落1.7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下降16.3%,降幅比1-3月扩大3.5个百分点。

(三)疫情对消费行业影响明显。4月,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比上年同期下降6.3%,受当月负增长影响,1-4月,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6.5%,涨幅比1-3月回落4.1个百分点。其中,累计负增长的行业由1-3月的1个增加到1-4月的2个,批发业下降6.8%,降幅比1-3月扩大3.7个百分点,住宿业由1-3月的增长4.2%转为下降8.5%。保持增长的两个行业增速也呈回落态势。零售业、餐饮业分别增长7.1%、13.8%,比1-3月分别回落4.1个、3.7个百分点。

四、有关建议

(一)努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抢抓国家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机遇,千方百计筹集建设资金,争取将我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纳入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配套方案。大力实施扩大有效投资攻坚行动,围绕提升产业投资占比,推动“四化”项目落地落实。发挥政府投资带动作用,加大专项债、“四化”和生态环保基金拨付进度,加强政金企合作对接,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提高投资项目资金保障力度。全力促进民间投资发展,进一步贯彻落实鼓励民间投资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提高民间投资意愿。结合各地实际,因城施策出台适合本地区的政策措施,稳定房地产开发投资,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二)深入抓好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全力稳住规上企业生产经营总体增长态势。围绕“政策找企业、企业找政策”机制要求,深入企业开展《贵州省工业企业纾困解难实施方案》6个方面39项具体内容,《贵州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三大方面58项具体政策的宣传推广,帮助企业解决对政策“找不到、看不懂、不会报”的问题,全面落实各项纾困惠企政策,确保各项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推动解决当前我省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做好用电、用地、用工、资金等要素保障,切实采取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三)着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力争多增快增新的经济增长点。市场主体是稳定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要把稳市场主体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实施培育市场主体行动,认真落实《贵州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行动方案(2022-2025年)》要求,聚焦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大力培育上市企业、推进规上企业培育、稳定壮大在库规上企业、推动中小企业提质发展,让市场主体强起来,努力培育新的增长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原煤查看更多>原煤产量查看更多>原煤供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