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报告正文

报告连载四 | 能源电力数字化创新发展启示

2022-05-27 14:18来源:华云科技关键词:数字化新型电力系统华云科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发改价格〔2021〕1439号),提出有序放开全部燃煤发电电量上网电价、扩大市场化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取消工商业目录销售电价等改革措施,这标志着电力市场化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万劲松表示,这一系列改革措施表明深化电价市场化改革过程中,需要充分发挥电价信号引导作用,加强分类调节,遏制高耗能行业不合理电力消费,改善电力供求状况,提高企业能源利用效率。

能源电力企业应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为依托,实现电价信号高效传递、科学分类决策、负荷精准调控,推动分类调节的快速加强。市场各主体应牢牢抓住电价市场化改革的契机,通过数字技术的深入应用,打通能源企业与客户之间的“最后一公里”,推动能源电力消费逐步向多元化、个性化、精益化转型升级。

3.5数字技术赋能能源电力产生新价值

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构筑的数字化经济生态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伴随着新业务场景的不断涌现,5G、区块链、数字孪生、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在能源电力各环节的推广应用,有望出现百花齐放的景象,将驱动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创新改变,使得业务更加简洁高效;同时提升多样化能源的接入和多元化客户的服务能力。通过数据的分析和连接在能源领域的广泛运用,可以最大程度上提高运营效率。

数字技术的价值发挥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5G网络切片技术可以满足电网信息采集类及工控类业务连接诉求,同时通过高传输速率,拓展无人化设备应用,以助力电力通信网络发展,支撑电力智能化变革应用;AI技术提升电力场景复杂问题的处理能力,简化业务流程并提升智能水平;大数据技术对能源电力数据进行深层挖掘分析,将充分发挥电力数据价值,实现电力设备的数字化运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云计算利用云边协同、边边协同、边缘智能等,解决电力系统面临的实时性高、数据周期短、任务复杂等难题成为新的应用方向,为电力系统提供边缘端的安全可靠应用服务;数字孪生技术贯穿智慧能源系统全生命周期过程,显著提升智慧能源生态系统的工作效率,降低能源产销成本,实现智慧能源系统规划、运行和控制方面的提质增效;区块链的去中心化、智能合约等特征为能源交易改革创新奠定了可信基础。

结 语

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将同时具备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灵活柔性、智能互动等特性,需依托数字化、智能化或更为先进的技术手段来建设实现。可以说,数字化创新技术在促进源网荷储协调互动、多能互补、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并网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作用和优势。数字技术在能源生产、存储、传输、交易、消费及治理各环节中的全方位 “嵌入”,将引领能源变革,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同时,这个过程也会催生去中心化的组织、开放的商业生态系统、能源的互联网思维、全链接的能源生态圈等颠覆性的能源新形态及相应的方法思路。

能源电力数字化转型意义重大而深远。这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打造未来竞争新优势的迫切需要,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途径,也是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把握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选择。

在这次调研访谈中,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一场深刻的变革正在席卷着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蕴含着重大的机遇与挑战。我们需要进一步深化电力数据运用,以更丰富的数字化产品服务支持更多的场景应用,推进能源互联网形态下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推动产业生态协同创新,打好能源变革的浙江实践。

本次研究还有一些不足,甚是遗憾。一是能源电力数字化转型工作大多处于探索启动、推进阶段,目前落地实操完整性高的案例屈指可数,这也意味着在实证研究结果应用成效的稳定性、可持续性、可推广性上,还需要进一步观察、跟进及回访;二是所选取的案例虽涵盖了能源生产、存储、传输、交易、消费及治理各环节,目前更多采用重点定向调研或行业专业人士引荐,虽针对性强,但也意味着整体样本量还不够大,如果后续开展,需要进一步加强评估筛选机制,进一步建立入样标准,以推动报告发挥更大的参考价值;三是在研究分析期间,外部变化较多,比如能源的政策及市场环境不断变化,近期密集出台了一系列能源相关的内部外新政策,部分新政策还没有完全结合进本次研究分析中,另外新冠疫情也对调研的行程有限制;四是本次研究涉及能源的各个方面,需要倾注极大的精力,这也对项目组织协调工作、研讨过程的语言统一、反复修订校正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期望后期可以系统进行跟进,不断总结经验,为可持续推动能源数字化转型实践落地贡献力量。

最后,感谢为本次研究提供宝贵实践资料及实践智慧的访谈单位!感谢给予理论与实践指导的专家!感谢正在阅读这篇报告的你,期待进一步地共创!

未来,希望在持续跟踪访谈单位过程中不断沉淀思考与优秀案例;我们也希望走进更多的生态圈企业,享受一场共创探索之旅。

作为这场变革的记录者,希望我们能陪伴诸位与时代同频,与趋势共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绿潮头”。以此共勉!

本篇报告正文转载共四篇全部结束,再次感谢本课题组专家:

组长:王坚敏

副组长:涂莹、李波

成员:洪杰、徐煊琦、高敏、杨小钦、蔡敏、范娟娟、徐志强、陆沈雄、韩翊、麻吕斌

为了方便读者阅读全文,下附前三篇转载链接,请查阅。

第一篇研究报告第一章能源电力数字化转型趋势

第二篇研究报告第二章能源电力生产、电力存储、电力传输数字化转型成果分析报告

第三篇研究报告浙江省能源电力数字化转型成果和协同创新生态研究

下附本报告全文目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字化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华云科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