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报告正文

重磅调研报告 | 浙江省能源电力数字化转型成果和协同创新生态研究(一)

2022-05-25 09:57来源:华云科技关键词:数字化新型电力系统华云科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浙江省能源电力数字化转型成果和协同创新生态研究》报告,由浙江华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牵头组织专家,通过数字化项目现场调研,项目成员或关键用户访谈等形式开展14次走访调研,18次访谈,17次撰写讨论,最后筛选整理了20个案例,专家组总结分析,形成此成果。

本报告从能源电力的生产、存储、传输、消费、交易、治理等各环节,呈现浙江能源电力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成果与协同创新实践,试图从“如何推动数字化转型的规划和落地”,“如何打通能源电力协同创新链条”,“如何培养数字化转型人才”等视角开展一些探索,从中提炼一些有益的的启示,为后续的课题研究提供参考。

北极星电力网将分四篇次连续刊载此报告。

第一篇刊载内容:前言、第一章能源电力数字化转型趋势;

第二篇刊载内容:第二章能源电力数字化转型成果中能源电力生产、电力存储、电力传输;

第三篇刊载内容:第二章能源电力数字化转型成果中能源电力消费、电力交易、电力治理、协同创新、人才重点培养见解。

第四篇刊载内容:第三章能源电力数字化创新发展启示,独道深刻的见解,最具特色!

敬请关注,诚邀您参与互动交流!

感谢指导专家:

浙江省电力公司双创中心:朱承治 博士

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林振智 教授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王小毅 教授

佰聆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姜磊 博士

浙江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孙可 博士

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王鹏 高级工程师

浙江华云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张扬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浙江两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朱明明 EMBA

参访单位:

1. 宁波市能源局

2. 宁波旭升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3. 浙江浙能台州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4. 浙江大唐乌沙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5. 韩泰轮胎(嘉兴)有限公司

6. 浙江省能源监察总队

7. 浙江华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8.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及信息通信分公司、双创中心

9. 国网(宁波)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

10. 国网浙江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

11. 浙江省太阳能光伏行业协会

12.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

13. 国网余杭区供电公司

14. 临平银泰城、余之城、杭州凯达电力建设有限公司

15. 国网浙江供电公司营销部

16. 国网湖州供电公司

17. 国网乐清市供电公司

18. 湖州长兴县数字化改革办公室

报告目录:



前言

2018年11月,习总书记在《致世界能源互联网大会贺信》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迫切需要我们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发展数字化,一方面要推进产业数字化,利用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数字化升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另一方面要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数字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以万物物联、融合创新为特征的新一代数字化产业体系正持续构建。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的深度融合成为能源行业未来的大势所趋。当下,能源技术与数字技术的加速融合,有助于打通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数据要素充分流通,实现更大范围的协作与共享,带动能源产业升级发展;有助于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耗;提高新能源渗透率,调整能源结构;有助于清洁化、多元化、便捷化、开放化用能需求得到满足,提升人民用能获得感和满意度。

2020年9月国家提出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将节能减碳提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也是推动这场变革加速的新引擎。“双碳”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数字化、智能化是这场革命的重要标志。能源产业是二氧化碳排放大户。资料显示,能源行业碳排放占全国总排放量的88%,其中,电力行业排放占能源行业排放的41%以上。如何通过有效实施数字化转型来推动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在实现自身低碳转型的过程中,促进和支撑全社会双碳目标的实现,是电力与ICT产业从业者们共同的时代考题。

课题组希望通过对浙江省电力产业链中部分核心企业或典型企业数字化应用案例的调研分析,从中观层面开展一次概览性的描画,记录下能源电力数字化变迁历程中一个片段。本报告中,我们将从能源电力的生产、存储、传输、消费、交易、治理等各环节呈现浙江能源电力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成果与协同创新实践,试图从“如何推动数字化转型的规划和落地”,“如何打通能源电力协同创新链条”,“如何培养数字化转型人才”等视角开展一些探索,从中提炼一些有益的的启示,为后续的课题研究提供参考。

课题组主要通过数字化项目现场调研,项目成员或关键用户访谈等形式开展14次走访调研,18次访谈,17次撰写讨论,最后筛选整理了20个案例。由于各案例实际进度不同,因此在项目亮点(成效)部分各案例呈现内容存在差异,特此说明。

感谢浙江省电力行业协会的指导,感谢被访谈单位的支持,感谢专家的分析推荐。

因时间紧凑,在理论研究、调研方法、案例选择、资料分析等方面存在不足之处,敬请指正。

第一章 能源电力数字化转型趋势

1.1“双碳”目标要求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1.1.1 “双碳”目标给电力系统带来的挑战

“十四五”及未来一段时期,我国经济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电气化进程加快,将推动电力需求保持刚性增长。预计2025年、2030年、2035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分别达到9.5万亿、11.3万亿、12.6万亿千瓦时,“十四五”“十五五”“十六五”期间年均增速分别为4.8%、3.6%、2.2%。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20年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讲话,宣布中国将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碳排放峰值,并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1年10月,国务院正式印发了《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我国整个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必答题。在“双碳”大背景下,能源供需格局将呈现可再生能源逐步替代化石能源、能源供给由集中式向分布式转变、能源消纳从远距离平衡向就地平衡方式转变、负荷侧能量流从单向供给向双向流通转变等趋势。

数据统计显示,终端能源消费中,电力占比25%左右。面对国家“双碳”目标,电力行业任务艰巨。近年来通过大力发展新能源、提升电网调节能力,以及能源消费实施“双控”措施,电力环节的节能减排已取得较大成绩,但随着全社会电气化水平的提升,更多碳排放将从终端用能行业转移到电力行业,电力行业碳减排压力将持续加大。2021年3月15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研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会议指出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以下简称“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2.png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世界上最大的以煤电为发展基础的国家,无论从能源量级、能源结构还是能源增长的需求来看,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贯彻落实“30·60”双碳目标的重中之重。这也是电力行业促进自身碳减排、支撑全社会碳减排的必由之路,是实现电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随着“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的实施,一场声势浩大的转型变革在能源电力领域加快推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字化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华云科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