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鄞州供电公司:应用“网上电网”从电量视角分析疫情对区域经济的影响

2022-05-27 14:56来源:国网浙江宁波市鄞州区供电有限公司作者:黄珂关键词:鄞州供电公司网上电网电力保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与经济密切相关,是地区发展的风向标和晴雨表。4月初以来,鄞州及周边地区相继出现疫情,对经济运行和人民生活产生了一定影响。鄞州供电公司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全力保障电力供应的同时,应用“网上电网”同期电量监测数据,从电力供需的角度分析近期疫情对鄞州区经济运行的影响,运用及时、客观、准确的用电数据,为政府宏观治理、企业经营决策提供信息支撑。

从“网上电网”同期电量监测数据可以看出,本轮疫情发生前,鄞州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全社会用电量基本保持稳定增长(图1)。其中,第三产业电量增长尤为明显,截至一季度末第三产业电量当月增幅7.14%、累计增幅12.81%(图2)。

图1:1-4月鄞州区同期售电量趋势图

图2:1-3月鄞州区第三产业电量趋势图

疫情发生后,各类防控措施对市民的出行、娱乐、消费及企业的正常生产产生了一定的限制。从“网上电网”同期电量日监测数据看,鄞州区第三产业电量出现小幅下降,受到影响不大(图3)。第二产业受到明显冲击,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影响初期:第二产业电量涨幅逐步收窄,并于4月5日同比出现负增长情况,电量波动明显;深度影响期:随着三区封控面积的逐步扩大,电量进一步收窄,4月16日起出现大幅下降,最大降幅达24.15%;影响后期:4月28日后电量继续走低,直至30日达到最小值(图4)。

图3:近一个月鄞州区第三产业电量趋势图

图4:近一个月鄞州区第二产业电量趋势图

“网上电网”同期电量监测可延伸至产业细分电量数据:第二产业中,各行业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图5)、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图6)用电量显著下降。受疫情影响,核酸检测等医疗需求大幅上升,导致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用电量同比暴涨52.08%(图7)。

图5:近一个月鄞州区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电量趋势图

图6:近一个月鄞州区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电量趋势图

图7:近一个月鄞州区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电量趋势图

从“网上电网”同期电量日监测数据整体情况看,第三产业用电量目前受影响不大,第二产业受影响较大。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鄞州区工业受到较大冲击,在近段时间内电量将保持相对较低水平。

下一步,鄞州供电公司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应用“网上电网”电量监测模块,动态掌握重要行业和重点用户用电情况,持续把脉行业电量异动,研判后续影响走势,为地方政府提供更多信息支撑。


作者: 黄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鄞州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网上电网查看更多>电力保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