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技术正文

数字孪生技术保障设备安全运行助力数字电网建设与实践

2022-05-31 08:52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邹德旭 彭庆军关键词:数字孪生电力设备工业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云南电力科学研究院)开展的《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变压器运行典型问题安全预警关键技术及实时监测平台》成功地开发了“基于机器学习的电力设备物理场仿真计算平台”获得了第三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工业互联网+数字仿真专业赛企业组一等奖,标志着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在电力设备数字孪生的核心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对实现南方电网数字化转型,助力数字电网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此外,项目通过研究变压器设备的数字孪生技术,建立电力变压器数字“双胞胎”,实现变压器多物理量、多概率和多机制实时安全预警。项目涉及的关键技术涵盖了数字映射、数据驱动、过程反馈优化、模型融合、高维度多层次实时预警等方面,旨在为南方电网数字化实践、推动电网和数字资源创新融合提供技术支撑和解决方案。

该项目开展的难点是如何构建数字孪生体实现变压器设备数据驱动和机理仿真的模型融合。目前,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已基于最新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手段建立设备的数据驱动和机理仿真两级模型,并通过数字孪生体的实时态势感知和超实时虚拟推演机制实现了两种模型的深层次、全周期高效融合。

下一步,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将推进项目进入应用示范阶段,选取云南高海拔、高湿度、高负荷、高雷击率典型地区电网进行示范应用,对在运典型变压器进行状态评估和安全预警。并依托示范工程进行成果推广和技术输出,助力南方电网数字化实践和高质量发展,支撑以海量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管理及控制,推动国家能源发展新格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字孪生查看更多>电力设备查看更多>工业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