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技术正文

电网碳中和前沿技术问世|低温等离子体降解强温室效应SF6气体装置

2022-06-09 18:19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作者:张英关键词:六氟化硫碳中和绝缘气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和意见》发布,其中“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水平”是五个主要目标之一。

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 作者:张英 (南方电网贵州电力科学研究院)

六氟化硫(SF6)气体作为一种优良的绝缘气体被广泛应用于电力工业中,全国SF6电气设备高达数十万台。然而SF6气体具有极强温室效应,其潜在温室效应值(GWP)是二氧化碳(CO2)的23500倍,在大气中可存在超过3200年,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委会(IPCC)统计,SF6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温室气体总排量超过15%,其中,电力工业SF6气体排放量占总SF6气体排放量的70%(包括气体泄漏、回收、设备维修和退役),是全球最大的SF6气体排放源,严重危害自然环境,已被列入国际强制减排气体。随着新型绝缘气体替代SF6气体的全面推进,未来大气中会产生大量SF6气体,通过回收、净化、储存的方式本质上解决不了SF6气体的安全排放和分解问题,双碳战略的提出,电力行业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图片1.png

为贯彻落实中央“双碳”决策部署,将双碳战略落到实处,南方电网集中精干科技力量全力开展SF6气体降解工作。早在2016年,南方电网贵州电力科学研究院张英博士牵头的课题组就联合武汉大学等高校布局开展了环保前沿技术攻关,在研究SF6气体分解机理的基础上,着力攻克SF6气体无害化处理技术的突破,2017年8月,课题组成功研制出国内外首台“低温等离子体降解强温室效应SF6气体装置”,降解率高达96%,实现了回收的故障SF6设备废气和变电站现场小型气室废气的无害化处理,电网碳中和前沿技术的成功问世,有效解决了电力行业强温室效应SF6气体无害化排放难题。研究成果先后在贵州电网公司、湖北省电力公司、重庆市电力公司、安徽省电力公司以及广西电网公司实施应用,历经6年的研究-应用-优化-推广,降解SF6气体当量相当于减少CO2排放77万余吨,环保效益显著。

图片2.png

当前,围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双碳战略,张英团队已不满足于小规模SF6气体的降解技术,团队正在开展大型降解SF6气体技术攻关研发,为未来无害化降解大量被新型绝缘气体替代后无处可去的SF6气体做好技术储备。


(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作者: 张英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六氟化硫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绝缘气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