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金融报道正文

国内首个低碳用电“碳普惠”应用在深圳上线 居民减排量将可交易

2022-06-15 09:44来源:央视网作者:刘宇关键词:碳排放排放权交易碳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3日,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启动,主题为“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举办时间为6月13日至19日。在深圳市节能宣传周暨低碳日活动启动仪式上,由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和深圳排放权交易所联合打造的国内首个居民低碳用电“碳普惠”应用正式上线,预计到2023年,居民减排量将可进行交易。

电力作为我国碳排放占比最大的单一行业,减排效果对实现“双碳”目标至关重要。据统计,深圳居民用电量约占深圳全社会用电量的16%,居民用电是“碳普惠”生态中的重要一环。目前,深圳家庭每天用电量基线范围在5—12千瓦时(分季节),家庭日均用电量为8千瓦时,二氧化碳排放为2.5千克,家庭年均二氧化碳排放约913千克,相当于每个家庭每年要种50棵树才能消除。

据悉,按照“碳普惠”应用规划,经过一定积累后,市民可利用这些减排量兑换公益权益,参与守护红树林湿地蓝碳生态,建设城市绿肺绿碳生态等公益活动。

同时,预计到2023年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将把得到授权的居民减排量在其交易平台上架,供高耗能社会团体或企业购买以抵消自身碳排放,让居民家庭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直接获得收益回馈,使居民可自由兑换礼品卡、地铁出行卡等礼品作为自己低碳生活的奖励。

活动推荐:

中国碳交易市场潜力巨大,催生了众多新兴碳金融业务,带来巨大专业碳金融人才缺口。借着政策契机,为培养掌握碳交易各项技能的复合型专业人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联合广碳所开展碳金融培训,助力全国碳市场及大湾区绿色低碳发展建设,并为国家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提供能力建设和人才支持。

报名联系人:乔老师 微信号:bjxshoudian(添加好友备注:公司+名字+碳金融培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排放权交易查看更多>碳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