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综合利用其他评论正文

新风口!氢能数字化运营平台驶入“高速路”

2022-06-17 14:54来源:氢云链关键词:氢能氢气加氢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氢能产业链条长、业务场景多、协同难度大,数据孤岛多,未来必然需要通过产业链数字化实现上下游协同效率、降本增效,产生新的业务组合,打造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以燃料电池汽车运营平台为代表的氢能数字化管理平台正在发挥推动氢能产业快速发展的功能,目前国内已有多家企业布局氢能数字化运营平台,例如氢枫能源、氢动力科技、氢车熟路、氢力氢为、顺亿达、兴顺达、翼迅创能、如祺出行等。

(来源:微信公众号“氢云链” ID:qingyunliankeji)

2022年,氢能产业进入了新的阶段,氢能产业在交通、发电、化工等领域进一步渗透;叠加“双碳”目标对碳捕捉、碳跟踪的要求,氢能数字化建设需求也正在加速。氢云链发现,需求的维度和层次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出现从汽车、加氢站的管理环节向氢全流程能源管理、能源互联网和碳资产管理方向发展趋势。

如图表1所示,2022年氢能产业数字化平台项目如雨后春笋般落地。氢云链整理了今年以来氢能产业数字平台相关的项目,分析其存在以下特点:

1、产品商成为平台主导方。此前主要由燃料电池汽车和加氢站的运营企业来主导数字化平台项目,目前这个情况正在发生改变,越来越多的产品商正在占据信息平台的主导地位,如金龙客车、东方锅炉、美锦能源、七一八所、凯豪达等,包括了汽车、能源、电解槽等各领域企业,产品企业对于掌握产品运营数据的意愿正在快速提升。

2、向能源管理平台、碳资产平台发展。前期氢能运营平台以汽车和加氢站为主,主要管理燃料电池汽车和加氢站的运营信息。2022年来,产业对运营平台的关注点开始向氢气制储运环节、企业碳资产管理环节发展,推动氢气制储运环节、能源互联网环节和氢-碳环节的数据管理,如仅6月就有718所和凯豪达等电解槽企业推出氢气运营平台项目,氢枫能源正在与优刻得、优云智联打造“能源网络平台”。这一定程度上与陈清泉院士“四网四流”的理念契合。

3、北京信息平台项目发展迅速。2022年来,北京地区在氢能领域持续“补课”,其中也包含了氢能信息平台环节。

4、信息科技上市企业跨界。此前运营平台的信息化建设主要由氢能企业主导,近期信息科技企业加速跨界“入群”,其中仅6月就有昇辉科技、鹏博士等企业公布了氢能信息平台项目。专业的信息科技上市企业参与氢能产业平台的建设,能够为氢能产业带来技术、资金和经验等方面的新资源,有利于加快氢能产业数字化、信息化的发展。

5、政府推动平台建设。仅6月已有北京大兴区、深圳龙华区政府下场推动氢能平台的搭建,重庆地区更是推动全国性的氢能汽车管理平台发展。这与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有关,也有利于信息平台的后续发展壮大。

6、跨国性企业联盟平台成立。5月,13家单位成立了商用车碳中和协同创新平台,其中包括康明斯、斯堪尼亚两家外资背景企业和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

图表1 氢能产业数字平台相关项目

来源:氢云链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津洋近期在接受媒体参访时就表示,中国需要能支撑整个国家氢能工业产业发展的一个氢能安全国家平台,需要通过广泛深入研究获取科学数据,为制定标准提供支撑。事实上,平台不单是标准制定的支撑,即便在氢能产业相对成熟的未来,出于安全考虑也需要对各类产品的运营进行监控。

氢云链小结

氢能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是必然趋势,在元宇宙概念普及后,氢元宇宙概念也被企业引入,其本质还是通过构建全产业链场景数字孪生平台,解决各业务场景下的生产管理、运营协同等难题,以发挥更多价值。正如郑津洋院士所言,平台对于前期标准的制定提供大量的支撑。据氢云链统计,年内已有4项国家级政策明确了氢能产业的标准制定工作,平台的搭建和运营需要同步推进。

氢能产业的发展需要各方跨界协同推进,这样才能把氢能大蛋糕做得既快又好。氢能产业数字化有利于强化对氢能产业的安全管理,有利于加快氢能产品技术迭代,有利于实现加快氢能产业化发展,有利于加快能源互联网的构建和推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