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评论正文

中国能源大数据报告(2022)——石油行业发展

2022-07-04 16:23来源:中能传媒研究院作者:中能传媒研究院关键词:石油石油行业原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03

成品油价格调整

2021年,根据现行成品油零售价调价规则,国内成品油共经历了25轮调价窗口期,全年成品油调价呈现出“15涨6跌4搁浅”的格局,跌涨互抵后,年内标准汽油和柴油价格每吨分别累计上调1485元和1430元,折合92号汽油每升累计上涨1.17元,95号汽油每升累计上涨1.23元,0号柴油每升累计上涨1.22元。

表3-1 2021年我国成品油价格调整一览表

18.png

(数据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三、石油储运

根据行业统计数据,截至2021年底,国内建成油气长输管道总里程累计达到15.0万千米,其中原油管道里程约3.1万千米、占比20.67%,成品油管道里程约3.0万千米、占比20%。

19.png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行业统计数据)

图3-8 2012-2021年油气管道累计里程数

2021年,新建成油气长输管道总里程约5414千米,其中原油管道新建成里程1690千米、较2020年增加1594千米,成品油管道新建成里程598千米、较2020年增加598千米。与上年相比,原油、成品油管道建设速度小幅增长。考虑到石油消费即将进入平台期,原油、成品油管道项目开工不足,预计今后建成管道里程数将呈现逐步走低的趋势。

2021年建成或投产的主要原油管道有:日照-濮阳-洛阳原油管道、青淄输油管道(青岛董家口-金诚石化)、日照港-京博原油管道、青岛港输油管道三期南线工程等。2021年续建或开工建设的主要原油管道有:董家口-东营原油管道,监利-潜江输油管道。

2021年建成或投产的主要成品油管道有:日照港-京博成品油管道、苏北成品油管道淮盐支线、四川石化-天府机场航煤输油管线等。2021年续建或开工建设、2022年及以后将建成的主要成品油管道有:三峡枢纽江南成品油管道翻坝项目管道工程,上海石化-闵行油库成品油管道工程项目等。

表3-2 2021年我国建成和在建的原油、成品油管道

20.png

(数据来源: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四、石油政策



01

提升国内油气保障能力

2021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首次提出油气核心需求依靠自保,部署了加快深海、深层和非常规油气资源利用,夯实国内产量基础,保持原油和天然气稳产增产,拓展油气进口来源,维护战略通道和关键节点安全等重点任务。4月,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21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推动油气增储上产,确保勘探开发投资力度不减,进一步提升能源储运能力,推进天然气主干管网建设和互联互通,推进“百亿方”级储气库群建设,抓好2021年油气产供储销体系重大工程建设,设定2021年石油产量目标为1.96亿吨左右,天然气产量2025亿立方米左右,同比均保持增长。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强国内资源生产保障能力,加快油气先进开采技术开发应用;确保能源供应,大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带头保供稳价;深入推动能源革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

02

减税降费加大油气行业支持力度

减免进口环节税收。2021年4月12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十四五”期间能源资源勘探开发利用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为完善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加强国内油气勘探开发,支持天然气进口利用,《通知》明确,对在我国陆上特定地区油气勘探开发自营项目、特定的油气勘探开发作业中外合作项目、海上油气勘探开发项目、海上油气管道应急救援项目、煤层气勘探开发项目,进口国内不能生产或性能不能满足需求的,并直接用于勘探开发作业或应急救援的设备、仪器、零附件、专用工具等,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对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核(批)准建设的跨境天然气管道和进口液化天然气接收储运装置项目,以及经省级政府核准的进口液化天然气接收储运装置扩建项目进口的天然气,按一定比例返还进口环节增值税。此举有利于增强我国勘探开发能力和油气应急保障水平,促进天然气资源进口,更好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延长页岩气资源税优惠政策。2021年3月15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延长部分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期限的公告》,明确对页岩气资源税减征30%的税收优惠政策于2021年3月31日到期后,执行期限延长至2023年12月31日。优惠政策的延续将对油气企业加大西部地区资源开发、提升非常规天然气产量、保障油气供应安全起到促进作用。

03

规范成品油市场秩序

完善成品油消费税征管。2021年5月12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对部分成品油征收进口环节消费税的公告》,明确自2021年6月12日起,稀释沥青视同燃料油按1.2元/升的单位税额征收进口环节消费税,混合芳烃、轻循环油均视同石脑油按1.52元/升的单位税额征收进口环节消费税。轻循环油、混合芳烃、稀释沥青通常含有较多芳烃或沥青成分,一般不用作燃油。近年来,这些油品被少数企业大量进口,加工生产为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油,流向非法经营渠道,危害成品油市场公平,存在较大社会安全隐患,造成环境污染。为解决这些问题,国内已将有关产品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公告》的发布有利于推动正规成品油市场发展,规范成品油市场秩序,促进公平竞争。

加快成品油市场化进程。2021年7月12日,商务部印发《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工作实施方案》,推进有关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在全国范围内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并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大改革试点力度。《实施方案》明确指出,取消石油成品油批发经营资格初审和审批、石油成品油仓储经营资格初审和审批,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权限由省级商务部主管部门下放到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指定部门,取消申请企业提交成品油供应渠道法律文件相关要求。以上规定降低了成品油经营企业进入成品油市场的门槛,有助于成品油经营企业间的良性竞争。

04

合并重组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

2021年3月31日,国资委官网发布消息,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实施联合重组。重组后新公司涵盖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基础化工、环境科学、橡胶轮胎、机械装备、城市运营、产业金融等业务领域,尤其在建筑、交通、新一代信息产业等应用领域突破关键材料瓶颈,提供化工材料综合解决方案;在农业领域,提供高水平的农资与农业综合服务,推动我国农业转型升级;在化工环保业务领域,大力推进节能减排,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贡献化工行业力量。

除了碳达峰碳中和的推动之外,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的重组还离不开央企和国企的改革提速这一背景。此次联合重组将有助于打造一家行业领先的综合性化工集团,加速化学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行业转型升级,并进一步优化企业资源配置,形成产业链的有机协同互补,增强科技研发和创新能力。

相关阅读:

中国能源大数据报告(2022)——能源发展综述(能源生产及供应)

中国能源大数据报告(2022)——煤炭行业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