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抽水蓄能项目正文

投资83.58亿元!国家电网黑龙江尚志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

2022-07-05 17:55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支彤关键词:抽水蓄能抽水蓄能电站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5日,国家电网公司黑龙江尚志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电站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总投资83.58亿元。今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已开工建设4座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近400亿元。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表示,国家电网公司持续加大电网投入,不断增强优化配置资源能力,以电网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尚志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电网公司继荒沟抽蓄电站之后,在黑龙江建设的第二座抽蓄电站,将有力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有力服务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有力促进稳增长助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尚志抽水蓄能电站位于革命老区黑龙江省尚志市,是黑龙江省第二个大型抽水蓄能电站,也是黑龙江省“十四五”期间首个核准并开工建设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电站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抽水蓄能机组,以2回500千伏线路接入黑龙江省网,总投资83.58亿元,计划于2029年投产发电。

据了解,尚志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建设对经济、社会、环境效益显著。

一是优化当地电源结构,促进新能源消纳,缓解系统调峰压力,提高系统运行灵活性和适应性。尚志抽水蓄能电站建成投运后将显著提高东北区域和黑龙江省电网的削峰填谷、调频调相和事故备用能力。

二是畅通国内大循环服务新发展格局,拉动经济增长,促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尚志抽水蓄能电站,可带动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产业发展,拉动地方GDP超过150亿元,建设期平均每年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约0.6亿元,提供各类就业岗位约4000个,运行期每年可稳定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约1亿元。

三是提高系统整体经济性,促进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实现社会整体资源配置最优。尚志抽水蓄能电站设计年发电量20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26.8亿千瓦时,建成后每年将减少原煤消耗约22.3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37.7万吨、二氧化硫1300吨。

四是提高电力系统安全可靠性,在电力系统中充分发挥稳定器、调节器、平衡器的作用,改善系统运行特性。尚志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120万千瓦,可以在5分钟内由满负荷抽水转变为满负荷发电,提供240万千瓦的电力支援能力,极大提升系统安全可靠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