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电力市场化交易报道正文

国资委:累计清理规范13.5万个转供电主体加价行为

2022-07-25 09:3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转供电电价电力供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2日,国资委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出席介绍2022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的总体情况。总的来看,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效益增长好于预期。我们中央企业一季度经济效益实现了较快的增长,但是和全国的经济走势一样,受乌克兰危机、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4月份出现了负增长,5月份回稳。特别是5月下旬,全国疫情形势趋于稳定,国务院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落地铺开,中央企业全力推进复工达产满产扩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产能缺口和效益损失抢回来。6月份,中央企业实现了利润总额3666亿元,同比增长18.2%,迅速扭转了月度效益同比下滑的态势。刚才也讲了,1—6月,中央企业的营业收入增长了12%,利润总额增长了7.1%,净利润增长了6.1%。我们有43家企业营业收入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有56家企业净利润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应该说,效益的增长确实也是超过了我们的预期。

第二,运行的质量持续改善。上半年,中央企业的研发经费投入是3786亿,同比增长了19.7%。今年以来,研发经费投入一直是保持两位数增长,研发经费的投入强度同比提高了0.12个百分点,年化的全员劳动生产率上半年人均76.4万元,同比增长了11.2%。营业收入利润率是7.4%,总体保持在较高的水平。6月末,中央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率是65%,债务风险是可控在控。

第三,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回升。刚才也讲到了,中央企业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是1.2万亿元,同比增长了6.7%,增速是比一季度加快了1.6个百分点。特别是6月当月,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是3324亿元,是今年以来当月最大规模,同比增长了14.1%。我们有一批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也在努力形成实物工作量。像我们上半年国家电网的白鹤滩到江苏的特高压工程竣工投产,中石化第三代国产芳烃成套装备建成投产,中核集团三门工程正式开工,中国化学工程泉州年产60万吨的环氧丙烷项目正式启动建设。石油石化、电网、通信等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都超过了10%。

第四,社会贡献稳中有增。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上交税费1.5万亿,同比增长14.4%。今年以来,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其中有33家中央企业上交税费增速超过20%。上半年,我们中央企业全力以赴保能源电力供应,努力实现稳产稳供稳价,目前我们发电机组应发尽发,电力供应安全稳定。电煤的中长期合同履约率超过了96%,向下游企业让利超过了600亿元。截止到6月末,中央企业累计减租104.4亿元,惠及16万租户,已经超过了2020年全年的减租规模。

第五,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加快提升。今年5月,国资委印发了实施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的工作方案,我们中国移动、中国海油等企业成功回归A股,央企控股境内的上市公司的户数是占到整个上市公司的7.2%,贡献了全市场的37.1%的营业收入、31%的净利润、23.3%的现金分红,应该说央企的上市公司为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在助力降低中小企业运行成本方面。中央电网企业主要采取了这么几个措施:一是实行欠费不停供,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业的用户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交期,期间免收欠费滞纳金。在疫情影响较大的吉林、上海等地,将对象扩大到所有的工商业企业。二是代理小微企业市场交易降电价,累计减少中小企业用户代理购电成本大概107亿。三是积极配合地方清理转供电加价等不合理收费,出台电价补贴等政策,累计清理规范13.5万个转供电主体加价行为,降低用电成本174亿元。四是优化服务,降低办电成本。国家电网推出小微企业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服务,惠及小微企业60万户。南方电网累计减少用户交易成本64.1亿元。我们中央的通信企业实施推动降费措施尽快落地见效,惠及用户1518万户。主要是这么几个方面:一是精准降低中小微企业的网费、宽带和专线资费,已经比去年12月份分别下降了8.6%和6.2%。二是主动实施免费提速,将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免费提速。三是持续升级服务质量,积极为中小企业提供“云+网+X+端”的一站式服务,支持中小企业低成本数字化转型。四是融资延期免息,资讯共享,缓解卡车司机和中小企业的还贷压力,截止到6月末,中国一汽、东风公司两家企业基本完成了商用货车消费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的主体工作,办理贷款延期36.1万笔,累计为货车司机等减轻近500亿的短期还款压力。同时,国家电网所属的“电e金服”平台共享电力信息,累计帮助8.4万家中小微企业获得第成本融资790亿元,释放保证金642亿元,节约融资成本25亿元,中小企业资金成本降低3个百分点以上。五是业务引领带动做大蛋糕,努力促进中小企业共享改革发展红利。我们中央企业有效发挥国有资本带动作用,重点扩大有效投资,释放订单需求,积极采购中小企业的优质产品和服务。我们中央企业的采购交易在线监管体系也在加快建设,直接带动供应链企业200余万家,间接辐射近700万家。E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累计达到7098项,支持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1.98万个,创造就业岗位2.4万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转供电查看更多>电价查看更多>电力供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