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超百万千瓦风电“退役潮”来袭!老旧风机如何实现“绿色退出”

2022-07-26 14:04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周小彦关键词:风电风电设备回收风机退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数十年前,中国风电在绿色光环下起步,而今,它更需要做好绿色闭环上的最后一步,在风电设备退役高峰来临之前,实现“绿色退出”。

2022年7月23日,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风光设备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组织的第一届“中国风电设备循环利用高峰论坛”在银川圆满召开,会议以“凝结行业智慧,促进退役风电设备绿色循环发展”为主题,围绕风电设备技改升级、以大换小、回收利用、绿色拆除及相关实施案例进行探讨交流。

超百万千瓦风电“退役潮”即将来袭

众所周知,陆上风电设备设计使用寿命为二十年,海上风电设备设计使用寿命为二十五年。

按照风机设计使用年限推算,我国初期投运的一批陆上风电机组已经陆续步入暮年,亟待退役,使用年限十五年以上的风电机组也呈现逐年递增态势,中国风电“退役潮”即将来临。

在“碳达峰 碳中和”目标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双重挑战下,绿色转型发展已成为我国社会发展的主旋律,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会长许军祥指出,风电作为绿色清洁能源代表,如何实现绿色退出,走好最后一公里是重中之重。

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祁和生表示,随着国内风电机组退役数量的快速增长,并成为常态化,风电设备的循环利用已经成为摆在行业面前的一项紧迫课题,风机的大规模退役潮将很快到来,这需要各产业协同发展,为中国风电产业的“绿色退出”、循环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田野预测,中国风电产业将在2025年迎来第一批大规模退役潮,退役规模将超百万千瓦,且规模逐年递增。

如何处置如此庞大规模的退役风电机组充满了机遇与挑战,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服务公司总经理马成斌强调,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在风电的回收利用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和实践,在资源有效利用做了诸多扎实有效的工作,为风电设备退出的“最后一公里”提供绿色服务。

健全风电设备“绿色退出”标准

当前,行业缺少风电机组退役处置相关标准和指导文件,诸多项目仍以填埋、焚烧、粉碎等粗放的“垃圾处理”方式来处理退役风电设备。

数据显示,未来3到5年内需要退役的风电机组数量将达到上万台,拆除后将产生约2000万吨废弃物,其中废钢铁、废铜、混凝土1970吨,废矿物油、废铅酸电池等危险废物约30万吨。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罗锦程强调,从整体层面来看,退役风电机组呈现废物产量大,种类复杂、危害性大等特点,实现风电设备的“绿色”退出是未来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我国“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

2022年5月,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风光设备循环利用专委会报送的《退役风力发电设备拆除处置环节管理指南》团体标准获批,标志着我国第一个退役风电设备处置相关的标准出台,为风电设备的绿色退出提供了参考。

微信图片_20220726134853.png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风光设备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程刚齐指出,风机绿色拆除有利于加强退役拆除低碳技术创新、提高节能环保标准要求、建立健全回收再利用评价体系、推动多行业创新协作、促进交流合作与人才培养。

会议期间,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风光设备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牵头,在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吕青源郑重宣读下,《绿色倡议及宣言》正式发布,宣言聚焦当下风电设备绿色退出、循环利用等核心问题,诸多与会风电企业也都积极踊跃响应参与,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

微信图片_20220726134850.png

《绿色倡议及宣言》提议:加强退役拆除低碳技术研发,探索风电场绿色拆除的低碳创新技术应用;提高节能环保标准要求,鼓励制定社会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完善节能环保标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回收再利用评价体系,加强退役设备回收再利用技术研发,形成关键部件良好流通机制;推动多行业创新协作,成立跨领域、跨学科的创新联合体,引入新材料与绿色拆除新技术应用,推动实现最佳绿色拆除落地。

完善风电机组“以大代小”细则

放眼全国,我国第一批部分风电机组完成“以大代小”置换工作,但过程之困难难以言表。2021年,国家能源局发布《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稿为今后的风电机组退役和风电场的改造提供了政策依据。

聚焦地方,宁夏率先出台全国首个新能源“以大代小”更新政策,政策在加强政策引导、简化审批程序、保持合理电价、推动风电设备回收利用等多方面给予了风电项目“以大代小”更多的操作空间。

龙源(北京)风电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专业工程师张皓晨表示,目前除宁夏外,其他各地方政府对“以大代小”风机置换工作的政策仍不明确,需要地方政府对风电场以大代小的运行年限、效益指标、设备容量、项目核准或备案等一系列细则提供政策标准和依据。

对此,华电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王才刚有着相同看法,他指出,在风电机组“以大换小”上,项目前期政府批复文件仍颇为繁杂,和开发一个新的风电项目所需要的手续基本一致,导致项目开展缓慢。

程刚齐强调,中国物资再生协会风光设备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致力于风电设备绿色退出、回收利用,搭建风光设备循环利用产业交流平台,协会立足对接行业主管部门,建立行业标准的工作定位,在推动“以大代小”相关细则及政策完善上积极建言献策。

由于产业相关政策、标准、技术仍尚待不完善、不成熟,诸多企业仍持以观望态度,程刚齐呼吁,风电设备绿色退出是行业的必然选择,是风电产业“双碳”长跑赛道上的最后一公里,在风电设备退役高峰来临之前,风电企业应该提前布局,积极加入风电设备绿色退出,循环利用大家庭,为中国风电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勾勒出关键性的一笔。

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周小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查看更多>风电设备回收查看更多>风机退役查看更多>